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里皮一世”雷厉风行 上任后弃用巴乔打替补

2012年05月16日11:01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94年,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更换管理层,三巨头上任,里皮被莫吉看中。当时,有这么一个小插曲——“父亲刚刚去世,他生前最不喜欢‘权势’,而阿涅利家族当时就是意大利‘权势’的最大代表。所以在接受尤文(微博 数据) 的邀请前,我去了他的墓前忏悔和祷告,并请求他接受我的决定。”

“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未赢得什么,而你们快10年了也是毫无斩获,是时候改变了。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这样一桌美食,无数的盘子里是无数个冠军,我想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有饥饿感了吧,让我们开吃吧。”这就是里皮走入尤文图斯更衣室的开场白,煽动性十足。而在战术上,他善于研究对手,克制对手——让里皮津津乐道的一场球,就是1比0击败卫冕冠军AC米兰(微博 数据) ,“那场我们让他们的前锋越位了11次,要知道,造越位可是萨基的米兰最独到之处。”

里皮的成功也取决于他的自信和俱乐部的支持,他让维亚利重新焕发自信,让年轻的皮耶罗崭露头角,更敢让全意大利的王子巴乔坐在板凳上。

1995-96赛季,里皮的尤文图斯虽不能卫冕,但第一次征战欧冠(微博 专题) 的他就带队捧起最后冠军,决赛点杀巨人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随后又在丰田杯夺魁。而联赛中,尤文图斯也将米兰王朝彻底踢碎,1997年4月6日那场6比1血洗圣西罗,至今仍是经典。欧战中成绩同样出色,三年之中三进决赛,一胜两负,里皮虽然遗憾,偶尔也遭遇批评,但确实是他将尤文图斯带出了废墟,重建王朝。不得不说,里皮在战术上并无太多特点,他更多的是发挥球队的能力,分析对手的软肋实施打击,更加实用,却也更少创新。

1999年2月,2比4输给帕尔马之后,里皮被尤文解雇,安切洛蒂接过教鞭。而里皮在赋闲半年之后,经历了教练生涯中除2010世界杯之外最糟糕的阶段。当时,恐怕谁也无法想象里皮将执教尤文的死敌国际米兰,“相冲”也是真有,在国际和里皮之间从未有真正的感情,更多是更衣室矛盾,比如和巴乔,比如和帕努奇……巴乔后来还在自传中抨击里皮让他去做更衣室间谍,他不干。而对于里皮来说,他担心的是更衣室没有那种拼劲,“我看不到对胜利的渴望。”

最终,2000年10月3日新赛季首场1比2输给雷吉纳,里皮被就地解职。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