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金钱能换巨星难换魂 回不来的米兰

2012年05月16日07:37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这并非阿莱格里的个人好恶。他想尽快更新换代、尊重职业足球规律,同时打造自己的战术风格体系,这些都没错。但是,其间他少了点人情味。和他的前任安切洛蒂相比,他在更衣室的地位实在不高。

腾讯特评:金钱能换巨星难换魂 回不来的米兰

一支伟大的俱乐部,情感与文化,是维系生存发展的命脉

闫松

“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纳兰性德以词用情,缱绻缠绵,说的是婉约感伤的爱。 十年,可以是爱情,也可以是友情。当并肩战斗的友情岁月告终,一样感时伤怀,却又凭添一份豪放。

过去一周对于米兰球迷来说是伤感的一周、告别的一周。联赛冠军旁落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失落之情,意料之中。而一批米兰老臣接二连三的宣布告别,伤感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加图索,13年;因扎吉,11年;内斯塔,10年;西多夫,10年。米兰的日子,真的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内斯塔率先告退。这位与马尔蒂尼并肩战斗十载的伟大中后卫,思考再三,终于下决心说再见。“我认为现在是时候告别了,很遗憾不能和朋友们继续并肩作战了。”

接下来,是加图索。“是到曲终人散的时候了,我在米兰的历程画上了句号。米兰更衣室的价值无可估量,它会继续下去,安布罗西尼会负起责任,就像我、科斯塔库塔、马尔蒂尼曾经做的。”

接下来,是因扎吉。他向球迷写了一封公开信,尤其动容。“我为我们的球队踢球,我为我们的球队赢球。比赛和赢球如果没能把感情分享,那将毫无意义。我们满怀希望,默默忍耐和共同喜悦。我们的心在一起,没有人能带走他们……”

只有真正与米兰共富贵共患难的人,此刻才能说出这些动情真挚恳切的话。他们是米兰的老臣、功臣、忠臣,为红黑军团过去十年做出了丰功伟绩,并且留下自己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们代表了老米兰精神,而今依依惜别,魂飞魄散。诗人木心曾说:“我见过的大多数人的生命,只是经过,而不是完成。”但对于内斯塔、加图索、因扎吉来说,他们有资格进入米兰的名人堂,他们完成的不仅是告别,完成的更是“完成”。

刚柔并济是米兰外放的风骨,忠诚坚守才是内敛的精魂。从巴雷西到马尔蒂尼,从加图索到因扎吉。他们或生来就是米兰人,从一而终;或转投豪门,忠心不二。但如马尔蒂尼这样的典范,实在需要历史的成全。劳尔想做皇马(微博 数据) 旗手,终不得;皮耶罗想当尤文(微博 数据) 领袖,还得走。因扎吉一再向外界宣称只要米兰需要我,就在米兰退役。可惜,不能善终。

皮尔洛可谓是老米兰一代瓦解的“先驱”,始作俑者是主帅阿莱格里。在阿莱格里的战术体系中,皮尔洛不在其中。注重身体、力量的阿莱格里,在皮尔洛受伤后,就不再重用,直至将他逼走到尤文。

因扎吉上赛季重伤后,也再没能进入阿莱格里法眼。即便他隐忍不断,还是无法获得足够的上场机会。在他最看重的欧冠(微博 专题) ,都无资格入选大名单。

西多夫和内斯塔性格更刚烈直率,因此与阿莱格里产生嫌隙,甚至大打出手。要不是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受伤,内斯塔几乎无法获得出场机会。

这就是老米兰一代的悲剧结局。

当然,这并非阿莱格里的个人好恶。他想尽快更新换代、尊重职业足球规律,同时打造自己的战术风格体系,这些都没错。但是,其间他少了点人情味。和他的前任安切洛蒂相比,他在更衣室的地位实在不高。

内斯塔说,他虽然来自罗马拉齐奥,但他更把米兰当家。因扎吉在他自传中不只一次提到米兰内洛家庭般和谐的气氛。

一支伟大的俱乐部,情感与文化,是维系生存发展的命脉。阿莱格里上赛季拿下联赛冠军,但是否能成就自己的时代和王朝,除了如他要更新换代,真正买批好手外,千万别忘记米兰成功的秘诀——队员、教练、团队的和谐与忠诚,家一般的归属感。

圣西罗谢幕一刻,阿莱格里不在电视镜头之内。浪子伊布这回不是主角,眼瞧几位老哥伤感落泪,算是现场接受再教育。加利亚尼最纠葛。他紧紧拥抱皮波,老泪纵横。他知道过去10年,甚至20年,米兰屹立欧洲之巅的源动力。但作为一个经理人,在金钱、势力、职业足球规律面前,只能放弃情感。

帕托罗比尼奥之流,这些缺乏归属感的球员,实在难以承继米兰的精魂。加图索说:“我永远不会去尤文图斯或是国际米兰,为了我对AC米兰(微博 数据) 和红黑色的爱。”米兰,还会找到如加图索们这般忠诚的卫士吗?

米兰重建任重道远,金钱换得到巨星,换不到魂魄。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