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华西都市报:方舟子用球杆量身高乃自作多情

字号:T|T

华西都市报:方舟子用球杆量身高乃自作多情

韩寒(微博)两年前与九球天后潘晓婷(博客)(微博)的合影

延绵了小半年的“方韩大战”终于将火势烧到了体育圈——一根九球球杆再度撬动了那团看似已成灰烬的火。

点燃死灰的,是直挺挺的韩寒握着一根直挺挺球杆的照片,考据派的方舟子目测加计算,“九球球杆的标准长度是58英寸,合147厘米。竖直了到韩寒的鼻子。男子鼻尖到头顶的长度大约是17厘米。由此可算出韩寒穿运动鞋的高度是164厘米左右。旁边穿运动鞋的潘晓婷公布的身高是160厘米,基本符合。如果韩寒坚持他的真实身高是173厘米,那么他从鼻尖到头顶长达27厘米,马脸?”

如果我是韩寒的铁粉,我会举一个热气腾腾的例子——那些照片是过去式,这两年我猛长了!

花样滑冰冬奥会银牌得主张丹(微博),上周宣布和搭档了14年的张昊“分手”,理由就是个子太高。穿上冰鞋,她已经要1米8了,用她恩师姚滨的话说,“身高太高了,做花滑动作,就好像是拿电线杆当擀面杖使。”有意思的是,热心的网友翻了翻数据,2005年十运会时,张丹的注册身高还只有1米61,意味着从20岁起,张丹猛长了9厘米。女孩子20岁以后都可以身高飙升,身为一个爱运动、爱思考的韩少,从自然科学的角度说,也有身高飙升的理论可能。

码了上面400多字后,猛然发现,是不是自己真心太无聊了——既不是谁的粉丝,又不愿拆谁的台,虚报海拔或年龄,又没丢我的脸。猛然发现,过去一周,很多时候,大家都以一股类似无聊的精神自作多情。

伦敦奥运会还没来,已经不是东道主的我们,比资格的东道主还积极:100天倒计时忘情倒数、火热直播圣火采集。欧洲杯不到一个月了,东道主的准备工作,也许还不及九眼桥的酒吧一条街的周全。书豪哥一句“假如中国篮协有意愿,再次找我协商,我会仔细考虑,然后做出最终的决定。”又让我们无限遐想,寄情微博,恣意抒怀……

其实,也理解这种“自作多情”是对于美好回忆的投射或怀念——2008年欧洲杯决赛攻进唯一一球的托雷斯,那时,大概还没听过“水货”这个词吧。四年前的中国男篮,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王仕鹏、朱芳雨、刘伟、孙悦,这些名字构建的,至少是亚洲的梦之队;还记得某一场比赛直播时,北京王府井某商厦里,那些围在彩电销售区疯叫的球迷……

四年后,我们还是最激动的一波,这股激动,不亚于四年前,炎炎八月端坐在太阳下的北京志愿者大妈,纯自愿、纯热心。其实,做一个单纯的爱自作多情的人,也挺好。C罗(微博 数据) 进球,我们狂叫,鲁尼跪地,我们泪崩。就像方老师一样,一则微博起到的台球知识普及效应,胜过奥沙利文赢10个世锦赛——至少我以前从来不知道,球杆还可以丈量身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