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伦敦奥运推英镑升值 提振英整体经济作用有限

2012年05月10日16:31法制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伦敦奥运会主场馆“伦敦碗”近日正式开门迎客,然而却有人带着假炸弹“以身试法”并顺利通过安检。这不仅让伦敦奥运的安保工作受到质疑,也让英镑兑美元出现下挫。

其实进入伦敦奥运年后,推动英镑的“奥运概念”逐渐显现,这个“小插曲”并没有过多妨碍投资者对英镑的追捧。记者统计发现,随着奥运临近,英镑兑美元总体呈现上涨趋势。

提振英镑:随着奥运会临近 英镑越来越值钱

在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恶化和蔓延,英国财政赤字和通货膨胀指数也不断增高,消费者信心指数不高。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自然希望伦敦奥运会能让他们从欧债危机的泥沼中脱身。

虽然英国举办伦敦奥运会是赔是赚还不得而知,对整体经济的提振作用也还没有明显显现,但从目前来看,随着奥运会开幕时间的临近,英镑兑美元出现反弹。

伦敦奥运会开幕不到一百天,从短期看,伦敦奥运会有助于提振英国经济,奥运效应也将会提振英镑走势。

从年初到现在,虽然因为奥运预算扩大、安保出现疏漏等因素,英镑兑美元一度出现过震荡,但总体来看,上升趋势明显。

专家分析:提振作用有限 奥运会后或回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蓝庆新昨天表示,奥运会的来临会给英镑带来一定的提振作用,因为奥运会必然会带来英国旅游业及服务贸易的增长,也就是国际贸易的增长,这和国际汇率的波动理论是一致的。

“简单来说,到英国境内客流量的增加也就造成了对英镑需求量的增加,这对英镑本身的价值是有一个促进作用的。”蓝庆新说,到7月份奥运会真正开幕之时,英镑的汇率会到达一个波峰,可能会达到近一年的一个最高值。

不过,当被问到英镑的这种上升走势是否能在后奥运时代得到延续时,蓝庆新表示并不乐观。他认为,英镑能否持续上扬主要取决于奥运对于英国经济真正的刺激作用有多大,主要指需求和消费对于英国生产和制造业的持续性刺激作用,这还有待观察。

蓝庆新表示,英镑所处的欧元区的大环境也并不乐观,法国大选之后,欧洲股市大幅震荡,奥朗德这位法国新总统上台后,世界对欧洲经济局势并不看好。

同时,英国仍然深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因此奥运对于英镑以及英国整体经济的提振作用并不乐观。奥运过后,英镑汇率可能会出现一个回落过程。

外媒综述:奥运难改变今年疲弱的经济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伦敦奥组委董事查理-艾伦认为,伦敦将受益于奥运会的举办。因为2012年奥运会将带来大约20亿英镑的经济收入,这些收入包括上百万的商业合同,其中50%会惠及伦敦。

“收入的主要部分来自于旅游,外国人会因为奥运会来伦敦旅游,还可能去英国别的城市,不少伦敦当地人会选择在奥运会期间休假,这一切都将刺激经济的增长。”查理-艾伦说。

伦敦的自信来源于悉尼奥运对于悉尼经济的提振,普华永道有关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报告指出,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获得了价值10亿澳元的商业合同,55000人因此得到了培训或雇用的机会。

但据路透社报道,国际信评公司穆迪称,英国举办奥运会不太可能提振今年疲弱的经济。伦敦奥运会对英国整体旅游业有正面影响,但游客人数将低于预估。

英国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为1973年以来首次。同时,英国4月制造业指数降幅大于经济学家预期,创下今年来增长最疲弱的纪录,出口订单降幅也创下2009年5月来最少。

为降低大量人潮,以免造成交通运输瘫痪,英国政府已建议企业,奥运期间让员工在家上班或尽可能安排休假,可以预见英国的经济产出将因奥运受到冲击。

BBC认为,伦敦在奥运会后的前景还是让人担忧。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如蒙特利尔曾出现过经济衰退,一些人还认为雅典奥运会是造成希腊经济不振的原因之一。

本版文/ 记者 钱业 隗硕 实习生 张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