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马刺,与世界的偏见为敌

2012年05月10日03:48腾讯体育[微博]殳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刺,与世界的偏见为敌

马刺的篮球是一种境界

人不会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这句话出自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我深以为然。

人终究不会享有两次完全一样的胜利,也不会经历两次一模一样的失败。坐在显示器前的你不会,坐在键盘边的我也不会,格雷格·波波维奇先生,自然就更不会了。在体坛周报(微博)的篮球编辑部里,这是一位被尊称为“波波诸葛维奇”的人物,我想,这应该是我们对智者能表达得最深的敬意了。

于是,理所当然地,波波维奇和他的马刺用一个干净利落的4比0安然(微博)度过了2012年的季后赛首轮。但值得一提的两件事是:

这是马刺队史上第5次在季后赛横扫对手,在整个NBA(微博)历史上,除了三支王朝球队凯尔特人湖人和马刺外,并没有哪支球队能比马刺横扫对手的次数更多了;

但与此同时,这也是马刺自从2007年总决赛横扫克利夫兰骑士队以来,时隔整整5年时间后第一次在季后赛打出4比0的大比分了。

这说明:第一,马刺很强;第二,过去的5年间,马刺并没有4夺冠军时那么强了。自从蒂姆·邓肯开始为足底筋膜炎所困扰,并且年龄悄然度过35岁大关之后,“马刺老了”也几乎成为了全世界对于这支球队的共识——而这样的论调,也很自然地在2011年的5月初达到了喧嚣的顶峰。

但在5月过后的半年时间里,当其他球队的球员或者不知所措、或者纸醉金迷的时候,波波维奇始终在盘算着他的计划,于是他壮士断腕一般地送走了乔治·希尔,悄悄地酝酿着一场革命,让我们拥抱了如下所有事实:

一个更高效率的邓肯

2010-11赛季,邓肯场均出场28.4分钟,拿到13.4分8.9篮板;2011-12赛季,邓肯场均28.2分钟,却可以得到15.4分9.0篮板,效率高下立判。

一个更远离核心的吉诺比利

去年吉诺比利在赛季末的受伤,我们可以将其视作是意外,但每一次的意外伤害却都和疲劳累积有着密切的关系。上个赛季的吉诺比利出战80场、先发79场,总共征战了2426分钟;这一次,他出战34次、先发7次,一共只打了792分钟的常规赛。

一个更出色的帕克(微博)

平均每场18.3分,近三个赛季以来最高;平均每场7.7次助攻,生涯最高。

以上三件事情,似乎是相辅相成的。当波波维奇在2010年决定让马刺提速,用快节奏、开放式地比赛来减轻邓肯负担时,他让吉诺比利成为了全队的第一核心点;但在34岁的吉诺比利作为一个老伤号再度倒下时,29岁的帕克也恰恰证明了:波波维奇不必非得寄望于那对加起来快70岁的拍档,自己才是年富力强的那个单核心。

于是在三年间,马刺的实际权杖被波波维奇先后从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三个人手里传了个遍。那个曾经让他最寄予厚望、却又最不放心的法国风流小公子,扛起了所有的责任。

感谢帕克的成长,让他在马刺三巨头之间取得了常规赛的平衡,更让他有机会在这个缩水赛季里开始一项伟大的实验:至于实验内容,我只需要提供两个数字就好:

2010-11赛季,马特·邦纳场均7.3分,在马刺队内排名第8位;

2011-12赛季,卡瓦伊·莱昂纳德均7.9分,在马刺队内排名第11位。至于排名第12的人,则是邦纳

我们从来就没见过,有哪支NBA球队可以有11个人场均得到8分以上,更从来没有想过,这支球队到了季后赛竟然都还敢这么玩。

但别人不敢想,波波维奇敢;别人做不到,波波维奇能。既然82场常规赛轻车快马地加速后,依旧有可能让我的核心们陷入疲劳;那就干脆在66场常规赛里头大行轮换,绝不再让任何战斗力在常规赛中减员。

"We've been a deeper team this year than we usually are."

在横扫爵士的那天晚上,波波维奇说:“相比于曾经的过往,今年的我们是一支更有深度的球队。”

这其实便是马刺在这个赛季成功的最大秘密。

如果马刺这么一支冠军级别的球队,真的怀着复仇之心卷土重来,那么突破一个首轮关,绝不是能令他们满足的成就。

波波维奇和他的马刺,或许并不一定就能捧走2012年的奥布莱恩杯,但至少,他们已经对许多偏见作出了灿烂的回击:

谁说马刺已经老了?

谁说老头子会被打垮?

谁说角色球员们不能挑大梁?

谁说季后赛只能用八人轮转?

或者,谁说马刺只能在单数年创造辉煌?

Whatever,管它呢。反正波波维奇,你学不会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hiago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