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专访日本青训“教父”汤姆 三点建言校园足球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5月09日17:09   校园足球官网    我要评论(0)

专访日本青训“教父”汤姆 三点建言校园足球

5月8日,汤姆在北京芳城园小学上了一堂足球教学课。(点击进入

校园足球管网讯 汤姆拜尔是世界著名的草根足球教练,作为一名美国人,汤姆在日本从事草根和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工作将近20年。

期间,为了表彰他为草根和青少年足球所作的贡献,阿迪达斯在1997年向她颁发了金靴奖。此外,他曾在2002年与贝肯鲍尔、佩雷拉和雅凯三名世界冠军主帅一同公布韩日世界杯的金球奖。

汤姆在日本建立了超过100所足球学校,这个数字无论是在日本国内,还是世界上,都首屈一指。

他的电视节目《汤姆足球技巧》,在日本最具影响力的儿童节目Oha Suta中播出了13年,通过电视,为日本足球技术训练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日本男女足水平近年来取得得到质的飞跃,成功的背后,是草根和青少年足球的胜利,因为正是两者坚持不懈地走技术足球的路线,才促成了多名日本男足球员在欧洲高水平联赛站稳脚跟,日本女足问鼎世界杯冠军的繁荣场面。

汤姆在微博上写道:“中国是即将苏醒的巨人。”作为日本草根和青少年足球的“教父级”人物,汤姆近日来到中国,为我国校园足球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尽早地培养小孩们的个人技术、不要为了学习而放弃足球和对校园足球加大投入。

5岁开始练习个人技术

汤姆向记者展示了一段视频,他五岁的学生,正在用左右脚交替运球,向两边拉球,球在脚下显得十分自如。

“五岁至七岁,是学习脚下技术的黄金年龄,错过这这段时间,就很难再有提高了,”汤姆点出了个人技术发展的黄金年龄,“对于这些小孩来说,只需要让他们觉得,把球控制在脚下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没有必要教他们去传球和射门。”

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也许很多人认为应该尽早向小孩灌输技战术意识,但是汤姆持反对意见:“很多人一开始就培养小孩的团队和战术意识,什么人打什么位置,怎么去发角球。但是这都是垃圾。对于小孩来说只需要练习好个人技术。”

汤姆继续解释:“有好的战术是会给球队带来帮助。但是在没有掌握个人技术的情况下,就跟孩子们讲战术,就好比他们还没学会走路,你就教他跑步,好比你要盖高楼,但是不打地基。但是很多足球人并不遵循这个规律。”

汤姆认为,有很多办法能够吸引小孩参与到足球运动中,他说:“对于5岁的孩子,他们连足球是什么都不知道,你就需要利用足球的乐趣来引导他们参与,在日本,我们利用电视节目、动画、游戏中等手段,吸引他们喜欢足球。”

“如果中国对5、6岁的小孩进行个人技术培养,15年以后,就有夺得世界冠军的实力,因为人口基数太大了,比日本的大多了。”汤姆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学习和踢球不矛盾

汤姆认为,在中国发展校园足球的最大困难在于一种传统的观念:踢球影响学习,而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学习比踢球更重要,造成了很多家长不让小孩踢球的局面。

“为了未来的成功,我觉得在观念上要有所转变,要让人们知道足球对小孩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汤姆接着说,“我希望中国的教练和家长明白,孩子们可以从踢球中学习到很多社会生活的道理,如团队精神、照顾自己的队友和为队友作出牺牲,这些对孩子的成长都很重要。”

“5岁到10岁的小孩,他们基本上都喜欢在寻找乐趣中长大,体育本应该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汤姆点出了小孩成长的心理特征,“找到踢球和学习的平衡点,才能造就一个美好的人生,日本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

加大校园足球投入

汤姆认为,现在大量的资金都投入到中国的职业联赛中,也就是中国足球的金字塔尖上:“广州恒大(微博)的大投入就像去拉斯维加斯赌博,他们认为这样可以促进中国足球根基的发展,但这是不可能的。”

“现在所有的关注、媒体、资金,全都投到了金字塔的顶层。所以人们不喜欢做打基础的工作,因为这样没有多少回报,还有很多都是无偿的工作。每个人都认识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但是没人认识他的启蒙教练,我也不认识。香川真司的启蒙教练也一样,我认识那名教练,他没有因为弟子的出色表现而得到什么。”汤姆点出了没人愿意投身于草根足球的原因。

“日本足协每年的预算达到11亿7千万人民币,比德国投入的都要多,大部分来自赞助商,他们对青训的投入很大,建设设施、训练教练和赞助比赛,”汤姆也希望中国能加大对校园足球的投入,“中国也不缺钱,但是要懂得怎么去用这些钱。”

谈到校园足球的发展前景,汤姆说:“在中国开展校园足球,有很多积极的因素,小孩的数量多,设施很好,校园足球的管理者做了很多工作,人们看起来对足球很有激情,尤其是媒体。”

在汤姆看来,发展校园足球不能急功近利:“你不能在一年、两年或三年内看到成果,这是一个长期的计划。中国不需要去学习西班牙、意大利或者是巴西,只要看看邻国日本就可以了。”

“即便是日本,都需要20年,20年前,很多国家,包括中国足球,都比日本足球强。”汤姆说。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