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专访美女裁判诸瑛:理解丁俊晖赛后批评观众

2012年05月08日07: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美女裁判诸瑛:理解丁俊晖赛后批评观众

2012年4月26日,当诸瑛(微博)和米凯拉塔布两名女裁判历史性同台执法斯诺克世锦赛步入克鲁斯堡赛场,伴随她们的出场曲是80年代末很流行的一首女权主义颂歌:Sisters are doin' it for themselves

腾讯体育讯(特约记者张卓尔英国报道)在一项传统意义男性主导的运动中,英国女裁判米凯拉塔布一度是一个意外。中国美女裁判诸瑛近些年的“横空出世”,其职业的裁球、端庄美丽的举止、高雅的气质,开始越来越受到大家瞩目。此次执法克鲁斯堡,她不仅完成了中国裁判斯诺克世锦赛首秀,也成为最年轻登上斯诺克最高殿堂的女裁判。

就她如何走上斯诺克裁判这条路,如何在短短数年完成如此多“第一次”,她“留学”英伦的生活,如何看待女裁判在斯诺克运动中的作用,如何评价她的前辈米凯拉塔布,对于同样想走斯诺克裁判这条路的女孩以什么建议,她接受了我的采访。

采访安排在5月2日,也是诸瑛本次世锦赛之旅最后一天工作日。此时斯诺克赛程已进入后期,虽有包括名将丁俊晖在内5名中国选手前所未有同时杀入正赛,他们却早早惨遭淘汰,唯留诸瑛一“弱女子”留守克鲁斯堡中国阵营。

面见诸瑛,发现她比照片中还漂亮。与赛场中的严肃相比,场下的她亲和力十足。酒店大堂,见到正在架相机的我,她说“我去跟前台问一下能不能在这采访,你知道英国这边做事都要这样的”。

专访美女裁判诸瑛:理解丁俊晖赛后批评观众

诸瑛接受采访

裁判之路 机缘巧合

2004年,刚大学毕业的诸瑛成为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普通小白领。告别学生生涯,每天上班下班,诸瑛发现生活好像少了些什么。后来她知道上海市台协办斯诺克裁判培训班,便参加了:“我本身就很喜欢斯诺克,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从另一个角度来了解和认识斯诺克。”

但诸瑛说她当时从没想过会把裁判作为一个职业,或取得什么成绩,甚至“当时根本不知道塔布是谁”。

天时地利人和 一切都是计划外

中国本身就有着深厚的台球群众基础。2005年丁俊晖首夺中国公开赛冠军,市场反应异常强烈,各级别比赛也多了许多。这为刚刚获得裁判资质的诸瑛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从业余比赛到职业比赛,从上海市比赛到国内比赛,从执法亚洲级别到走入国际比赛赛场。短短四年成为最年轻的国际金章裁判,四年后再成为首位执法克鲁斯堡的中国裁判,诸瑛坦言,“一切都是计划外”,而这些所谓的成绩,也都是各种“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

每个台阶的艰辛

她说许多人可能看到了她这短短几年的成绩,却没看到走上每个台阶的艰辛。初裁业余比赛,由于自己和球员平时都要上班,比赛只能压缩在周末两天完成,强度很大。一天可能要从早上七点连续裁满六场,也根本没有计划的结束时间。

“累了一天最后连饭都没力气吃了”,诸瑛回忆到。但那种坚持,诸瑛说,现在想来有点不可思议。“可能就是喜欢这项运动吧,什么名什么利的,当时根本不想的”。

诸瑛回忆她第一次在球房执法业余比赛的激动。“因为真的就是那种很纯粹的喜欢,觉得能做这项工作就已经很开心了。“许多事都是这样,你喜欢就会坚持下去,会很投入,最后你会发现,你会收获更多。”

全职裁判,“留学英伦”

去年4月,诸瑛正式辞掉了工作,开始成为一名全职裁判。此前诸瑛的正职是某全国范围的销售,一直在利用假期做裁判兼职。随着执法斯诺克赛事级别越来越高,两边越来越难以兼顾,对自己严要求的诸瑛坦然“两边都没办法做到最好”。而她也发现自己做裁判“遇到了瓶颈”。

作为一个英伦的传统比赛,要对斯诺克这个项目有更深的理解,诸瑛觉得很必要来英国感受这边的地域文化、比赛文化。而执法国际赛事需要的英语沟通能力,特别是如何更好与带口音的苏格兰威尔士球手沟通,也促使诸瑛决定,辞职后“留学英伦”。

除了几次回国执法比赛,诸瑛这一年都在英国,执法各类各级别的比赛。“PTC巡回赛,资格赛,大师赛,世锦赛,有比赛我就去参与,”诸瑛如是说。此外,爱好旅行的诸瑛也几乎走遍英国。这种全方位的体会,以及与球员、其他裁判员、场上工作人员的交流所带来的改变是潜移默化却也是显而易见的。

诸瑛说前段时间回国执法海南公开赛,就觉得自己在场上的心态、气场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更自信了。遇到各种问题,不管是球员不爽发脾气,还是场外观众的各种状况,觉得都更有把握解决了。

女裁判,气场劣势要靠别的弥补

塔布和诸瑛这两位女裁判的存在,让今年的斯诺克世锦赛,受到了更多媒体和球迷的关注。虽然从这点来说,“算是女裁判对斯诺克这项运动的小小推动”,诸瑛坦言,“就职业本身来讲,女裁判是有一点劣势的。”

“毕竟,作为场上的判决者,男裁判西装一穿,那么魁梧,站在那就很有气势”,诸瑛解释道,“要弥补这种气场的弱势,你就要更严谨,更专业,更不能犯错,更公正。”

诸瑛说关注度本身对她的工作,对其在场上顺利执法虽并没什么直接联系,但是对她来说多少是种鞭策。而在今天,这项工作已不仅仅是一项兴趣爱好,甚至也不仅仅代表她自己。“来到英国,来到克鲁斯堡,外国人可能也知道你的名字,但他们最先看到的,是你是一个中国人。”诸瑛说,出来那种集体荣誉感、民族自豪感就油然而生了。“所以于公于私都要把这项工作做好。让自己做的更好,也对的起大家关注吧。”

不得不说的塔布,她很性感

今年43岁的米凯拉塔布,是斯诺克女裁判当之无愧的大姐大级别人物,也是唯一曾执法斯诺克世锦赛决赛的女裁判。媒体自然也喜欢拿她们两个作比较。诸瑛说,塔布是前辈,从她身上能学到很多东西,毕竟很多方面,男裁判没什么可比性。

“她的裁球,她的穿着,她的举止,她真的很专业。” 诸瑛说若从风格上来比较,她们两个裁球其实并没什么本质不同,最明显的,是她的穿着:“她穿的很性感,我就可能会更保守些。”诸瑛说这与中英文化有关,你从大街上女孩子的穿着打扮就知道了,英国这边的女孩子穿着都很大胆。

观赛礼仪,困扰球员也困扰裁判

本届世锦赛丁俊晖首轮告负瑞恩戴,心情沮丧,在新闻发布会时也表达了对现场观众干扰的小小不满。谈到这点,诸瑛表示理解,并且解释道连裁判也会受到场下观众的影响和干扰,甚至影响到工作心情。

“每个人的立场和感受不同。球员对球迷的感觉,和旁观者对这个状态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他的这种说法,表示他感受到一种干扰,令他打得不舒服。”诸瑛说斯诺克这项运动十分精细,球只比球袋小一点,需要运动员十分专注。所以为了让选手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也让观众欣赏到专业高水平比赛,我们当然希望周边环境提供给他们最适当的氛围。

诸瑛说需要注意的观赛礼仪,包括光和声音的控制。比如说在克鲁斯堡,现场工作人员就会要求球迷关闭手机,也不许拍照,因为闪光灯、快门声、对焦的声音,都会对球员产生困扰。

诸瑛也提到有球迷喝倒彩的事情。她说去年中国某站比赛丁俊晖和一位英国选手,对方选手一失误,场下观众就喝倒彩。看得出来,对方选手以及小晖,都不享受这个比赛。“当时我也有受现场气氛影响,我也很难受,第二天我就请了半天假,也有在微博上跟球迷交流这件事情。许多在现场的球迷也表示很难受。”这虽然只是少数球迷的行为,但诸瑛说进一步宣传和推广观赛礼仪是重要的。

你也想做女裁判?请享受,并坚持

诸瑛的成功,不禁让许多同样喜欢斯诺克的女孩子想象这条道路能否复制。可以世界各地观赛、平时有假期、也能跟球员近距离接触,甚至也有很多媒体和粉丝的关注,斯诺克女裁判这个职业最近成为一个香馍馍。但诸瑛指出,很多人可能只是看到这份职业很小的片面,工作本身还是很辛苦的,需要咬牙坚持。

“如果你真的喜欢这项运动,我会给你鼓励,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能够收获很多和快乐。每个人的路是不能复制的。对于我来说,这几年,可遇而不可求。希望大家不要想太多结果的事情,如果你真的喜欢,那就能从中收获快乐。”

问及裁判所需要的素质,或者性格特质,诸瑛说她的同事来自五湖四海、背景性格都不同,所以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对待和理解这份职业。“这项工作自然有很多列的出来的标准,但还有很多是需要自己去理解的。”

我想要hold住全场

对于很多人来说,相比其他运动项目,斯诺克裁判难度并不大,在场上摆摆球,报报分,其主观性表现不算多,节奏不快,有充分的时间做出反应。但诸瑛觉得,任何工作,不管看似多简单,把它做好,都不容易。

“不犯错,知道规则,只是最基础的合格线,60分裁判而已。怎么从60分到100分靠拢,要考虑东西很多。用流行话讲,要hold住全场。”诸瑛回忆,裁判培训时说‘裁判就是让整场比赛顺利的进行下去’,这话包含方方面面的东西。比赛判罚只是一小部分,如何处理临场发生的问题,现场观众,有时是手机铃声、说话,甚至球员会发脾气,你去警告他或者你不作为,都不是什么好选择。怎样更好的控制整场氛围,从而更适应、享受和更专注于裁判的工作都还需历练。

“现在的我,和十年后的我,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裁判气场肯定是不一样的,这都需要时间和经验积累起来的。现在我还没有到停下来回忆自己过去成绩的时候。”诸瑛说自己的终极目标很简单,就是有一天能执法克鲁斯堡决赛,但还有一些软性的东西,她更希望自己能够达到。那就是站在场上,更自信,更有气场,以及有hold住全场的能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