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战术板:国米德比祭出三只锦囊 斯帅奇谋破军

2012年05月07日10:2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足球场上有两种教练:一种长于治军,短于奇谋,比如拉涅利这样的,打造球队的军心士气很有一套,但临场指挥并不拿手。另一种长于奇谋,但短于治军,比如刚刚在替补席打人的德里奥-罗西,此人面对强敌经常有神来之笔,本赛季就吞没了米兰的夺冠梦想,但管理更衣室实在一般,被媒体讽为“罗西?拳王洛奇”!两者兼有的主帅?那就是希丁克、穆里尼奥、弗格森这种级别的。需要问的是:治军,大家都懂。但什么叫球场奇谋?米兰德比战,国米(微博 数据) 少帅斯特拉马乔尼就给出了答案,不妨来分析。

名家论道

来源:腾讯视频所属分类:体育

本战后,赞誉国米主帅斯特拉马乔尼的声音很多。比如《体坛周报(微博)》著名记者、AC米兰(微博 数据) 球迷领袖彭雷(微博)在微博上指出“不得不说,这个赛季米兰最大的问题是与强队交锋上,只赢过乌迪内斯一次,对了还有罗马……没有强强交锋中的得分,冠军无从而来。和去年只输一场强强交锋区别太大了”,这是从米兰的角度指出,球队本季治军不错,但奇谋不足。而《体坛周报》著名记者、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球迷领袖梁熙明(微博)则指出:“阿莱格里执掌米兰,5场德比换了5个对手,希望下一场不用换了,更希望国际米兰给少帅斯特拉马乔尼一点耐心,称他为小穆里尼奥或许过誉,但就他上任以来的表现,是无愧于心的,也值得留下。”如果一个尤文(微博 数据) 球迷都能称赞的国米主帅,显然此人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战术板:国米德比祭出三只锦囊 斯帅奇谋破军

名家在腾讯微博点评米兰德比

赛后,意大利传奇主帅萨基更是明确指出对斯帅的支持:“我希望斯特拉马乔尼能够留下,因为意大利需要这样的人。”《米兰体育报》加兰多更是指出“我和莫拉蒂聊天的时候,莫拉蒂对我说,斯特拉马乔尼给他的感觉不仅是欣喜,更是好奇,他很想知道,斯帅的那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东西究竟有多少!如果斯帅留任,莫拉蒂有多少好奇心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斯帅赢得一片赞誉,靠的是什么呢?

数据论道

从比赛数据方面来寻找国米的胜利原因,人们发现了一组非常、非常奇怪的数据。国米控球率是43.6%,无球时间居多。但另一组数据“球在对方半场运行的时间”,却达到52%,超过了米兰。国米虽然只有43.6%的控球,但20次射门比对手多出4次,射正次数更是多出4个,角球次数比是国米10比4占得上风!

战术板:国米德比祭出三只锦囊 斯帅奇谋破军

米兰德比数据

控球少、射门多的球队很多,比如西班牙国家德比里的皇马(微博 数据) ,控球率不到4成,射正次数反超出巴萨(微博 数据) 。但是控球少,球在对方半场运行时间反而更长的比赛,却并不多见,因为这意味着,拿球多的一方,只能在自己半场里倒脚,控球少的一方,却在推进到对方半场时遇不到太大的障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奇怪的反差数据?其原因在于国米主帅斯特拉马乔尼的三点奇谋。

奇谋一:定位球

早在德比战前一周,斯特拉马乔尼就在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暗示了自己“正在加紧练习任意球”。本战赛后,很多媒体发出了感叹:看一看国米拿到的机会,多少次是靠任意球、角球所拿到的?国米第一个进球,是任意球;门线悬案,是角球;卢西奥破门被吹,是任意球……赛后《罗马体育报》直截了当的说,AC米兰队在防守定位球方面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

米兰防线身经百战,不可能是一团散沙。国米能靠定位球形成如此多的攻门和威胁,一方面是因为蒂亚戈-席尔瓦不在,导致米兰防线档次降低;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斯特拉马乔尼的定位球跑位战术颇有些玄机。不妨以一次定位球实例来分析,就是国米的那次门线悬案。

当时斯内德(微博 数据) 开角球时,国米禁区内四人抢点人的站位如下:米利托坎比亚索两人在点球点区域分布,卢西奥和萨穆埃尔则在距门大约12-15米的区域站定。然而在罚球时,四个人的站位突然变化,坎比亚索高速冲向前点,后点处的米利托赶到门前、萨穆埃尔冲向小禁区线、卢西奥站住点球点。而米兰中路有六人防守,多防少,但被这样一跑,最危险的米利托——最靠近门将阿比亚蒂的那个国米——就形成了彻底的摆脱。前点的坎比亚索如果头球摆渡,有三条线路可选,摆到点球点、摆到小禁区线,都有国米球员包抄,即便头球攻门被阿比亚蒂扑出,米利托也有补射的机会。最终这次进攻形成了攻门,出现了那个门线悬案。

战术板:国米德比祭出三只锦囊 斯帅奇谋破军

国米的定位球战术非常有效

对定位球进攻球员跑位的细致入微的安排,是斯特拉马乔尼本战的第一奇谋。需要指出,本赛季国米预备队很多场青年欧冠(微博 专题) 的关键战役,靠的都是斯帅在定位球方面的造诣和战斗力所拿下。在这一点上,斯帅与国米两代冠军主帅的曼奇尼、穆里尼奥的主抓要素很类似。曼帅、穆帅的定位球都有绝活,遗憾的是这些都在贝尼特斯时代消失了。

奇谋二:上抢

众所周知,在国米队内有个老问题:那就是国米近年来其实不缺少拼抢能力很强的活力型球员,比如马里加蒙塔里等等。但是这些人之所以一直被萨内蒂、坎比亚索等人牢牢摁在替补席上,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人跑的虽然欢,但站位防守能力太差。国米旧的4312体系里,三个后腰分别占据左中右三路要冲,任何一个人失去位置,都会导致一片防区失守。但几个非洲小伙,经常因为上抢太凶,失去位置,导致门户大开。相对而言,萨内蒂、坎比亚索等人占据主力,就是因为他们站位更好。

不过,阿根廷二老将,虽然站位防守能力很强,但是上抢能力、上抢意识比较差,导致国米中场一旦由攻转守,总是退守,任由对手舒服的组织反击,很难御敌于国门之外。

但斯帅却在对国米的打法进行调整,这个调整,就是他设置双后腰身前的一个“游击屠夫”。具体而言,就是国米的站位,在43**和42**之间,三个后腰中的两个人是站位型后腰,另一个则是自由人——这个自由人就是瓜林。瓜林没有站位防守的任务,他爱上哪抢球就抢球,周围的球员都在积极配合他。

来看图:今天国米名义上打着4321圣诞树阵型,但在退守时,球队总是4231站位。萨内蒂、坎比亚索是两个“站位型后腰”,斯内德、阿尔瓦雷斯虽然是攻击型中场,但是防守时撤向两翼。而所有人都在后撤时,瓜林却向前顶,4321变为4231。

战术板:国米德比祭出三只锦囊 斯帅奇谋破军

层层压迫,不给对手喘息空间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战术变革。以往国际米兰的比赛,碰到强敌推进,往往是三后腰全部后撤,把中场腹地拱手让给对手。但现在的国米不同,三后腰中的一部分后撤,一个积极前压,配合回防的攻击型中场,组成逼抢对手的第一道防线。也就是说,过去的国米有两条防线:后卫一条、中场三后腰一条。现在的国米有三条防线:后卫一条、后腰一条、游击屠夫+攻击型中场一条。这就是米兰手握更多控球率,但向前进,压力很大,只能在本方半场多多倒脚的原因。

莫要认为这个“游击屠夫”的前抢只是局部骚扰。张路老师今天不断的称赞瓜林的作用,就是例证。今天瓜林的积极上抢策动了至少5次以上的国米就地反击,就以那个门线悬案之前的那次进攻为例(这次进攻,斯内德近距离推射被门将拍出形成角球,这个角球形成的门线悬案),来分析一次典型的前场逼抢形成的反击。

当时,国米前场丢球后,米兰开始反击,伊布后撤拿球,米兰多点齐发准备快攻。如果是以往的国米,此时肯定所有球员全速回撤,任由对手推进。但这一次,国米的瓜林积极上抢,对伊布形成干扰,伊布停大了。国米迅速第二个人再上抢(米利托),形成断球。米利托直塞,长友佑都右路突破,一次“反击对手的反击”就打成了。这次进攻的关键发起者,就是第一个上抢的瓜林。

战术板:国米德比祭出三只锦囊 斯帅奇谋破军

抢出来的反击机会

奇谋三:声左击右

著名足球战术分析网站ZM则从全局的角度分析,国米今天最重要的一个战术思路,就是“佯攻左侧”,把对手全部吸引到左路后,通过转移打到右路,从而形成右路的绝对空挡。

类似的进攻国米打了很多:第11分钟,长友佑都左路攻门;第15分钟,瓜林左路远射……就在国米左路佯攻两次,米兰对这一区域严加防范时,第17分钟,国米突然打到右路,麦孔在周围5米没人的区域舒服的传中,形成了禁区内的绝对空挡,只是没有把握住。第20分钟斯内德左路远射,第26分钟长友佑都再次左路远射,第32分钟国米突然转移到右路,又是在右路形成了绝对空挡,只是斯内德没有能够把握住队友的右路精确传球。

简单的说,国米的主打思路就是:通过左路密集的人群,形成局部人数优势,把米兰的大部分防守球员都吸引到这边的半区。每次左路强打2-3次之后,国米一定会突然转移到右路,而这一次往往形成的威胁要比强打左路要更大一些。

战术板:国米德比祭出三只锦囊 斯帅奇谋破军

大范围的转移可以有效扯开防守空当

这种打法的威力,在2-2战平之后体现的尤其明显。国米最后两个确保胜局的进球是如何打进的?第3球,是麦孔右路传中,帕齐尼头球攻门形成的点球;第4球,是麦孔在身边无人干扰的前提下远射得手。而两个进球共同的特点就是,尽管国米大部分时间都在死打左路,但斯特拉马乔尼实际上却把球队取胜的法宝,压在了右路之上。

意大利媒体给出的比赛数据足以证明这一点:尽管从站位图来看,国米在靠左的区域集中了大量的兵员。但是通过边路进攻打入禁区的次数,却是右路占了34%,左路仅有8%,4倍多的差距!声左击右,就是国米的妙计。

战术板:国米德比祭出三只锦囊 斯帅奇谋破军

双方进攻重点区域

结论

至此可以给斯特拉马乔尼的这次德比战用兵下一个结论:斯帅能够率领实力并不完胜英超(微博 专题) 西甲(微博 专题) 荷甲的国米青年队,问鼎欧洲冠军;斯帅能在执教成年队的处子赛季,拿下至今为止两场强强战(击败乌迪内的圭多林、AC米兰的阿莱格里),证明他是一个擅长运作“战术阴谋”的教练。

斯帅统率国米时间还比较短,他是不是“长于治军”,还需时间检验。但是在单场比赛里,玩一些“花招”,玩一些“战术阴谋”,耍弄一些让对手主帅防不胜防的套路——比如定位球、比如佯攻左路实打右路的这些门道,斯帅颇有心得。本赛季,他用这些套路,带着国米青年队问鼎欧冠;执教国米后,他又用这些套路,率领实力大减的国米击败了乌迪内和米兰,而他的前任拉涅利,本赛季在对阵罗马、那不勒斯等强敌时几乎是完败之势。人还是这群人,打的不同,不能说没有主帅的睿智。

有鉴于此,莫拉蒂赛后咧着嘴说:“斯特拉马乔尼很出色,他的德比指挥完美无缺”,人们还奇怪吗?国米留住这个人才,恐怕是此刻大多数人的期待。

(冷雪)

  • 国米新闻听众:
    #意甲#【国米走出自己的“瓜帅” 此时不留他更待何时】瓜迪奥拉虽然告别了诺坎普,但球迷在球场内用巨大的横幅为瓜帅送行的一幕,必定打动了许多人,国际米兰又未尝不想出一个这样的人物?或许莫拉蒂此刻正在考虑,贝尔萨还是布兰科?还是斯特拉马乔尼吧…http://url.cn/41JlM0 @*56362394
    2012-05-07 09:04:02
  • 阿莱格里:从周三开始,我将尽力准备用胜利来结束本赛季
    2012-05-07 06:43:5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