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警惕李宗伟外的劲敌 再战奥运心态淡定

2012年05月05日15: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汤姆斯杯冠军,苏迪曼杯冠军,各种超级赛冠军……史上唯一一位全满贯选手林丹(微博 博客),在面对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三次奥运会时,坦言自己已经学会“拿得起,放得下。”

林丹5岁迷上羽毛球,9岁时,进入福建省体校,14岁时,在部队经受洗礼,20岁时,被外界誉为“超级丹”,一路走来,林丹的成功与父母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林丹最大的梦想就是让父母前往伦敦看自己打比赛:“我能够走到今天,非常感激父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们能够前往伦敦观看我比赛。”

进入2012年,林丹的状态略有起伏,亚洲羽毛球锦标赛林丹止步四强,目前他以调整恢复性训练为主,以备战汤姆斯杯和伦敦奥运会。根据林丹目前的状况,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教练和他微调训练计划,“可能从下个星期开始,首先要恢复自己的体能,因为有足够多的时间,所以希望先把体能恢复起来,争取能够达到一个教练和自己都满意的状态。”

当今羽坛男单选手中,林丹与李宗伟(微博)的交手是公众永远议论的话题。他们在近几年的世锦赛、公开赛等赛事中多次交手,林丹以19胜8负的战绩遥遥领先,不过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林丹就要重新审视对手,誓在捍卫印尼羽毛球荣誉的老将陶菲克也是林丹不容小觑的劲敌。尽管近来状态低迷,但谁又能否认陶菲克的实力。除了前两者,林丹更要面临来自队友的冲击,这其中就有后起之秀谌龙(微博)

“这样的一个舞台,其实很容易出现黑马,同时说明很多国家都有优秀的运动员,都能够在奥运会赛场上跟你较量一番,所以我觉得主要的对手不只是李宗伟、陶菲克、盖德等等这些顶尖的男单优秀运动员,还有比如日本、韩国、印度可能你不太了解的对手,像去年的世锦赛谌龙就输掉了第一场比赛。我觉得很多国家的运动员,你并不了解,所以必须全力以赴,才有可能去赢得这场比赛。”林丹对于奥运会竞争对手的分析,体现出作为一名老将的成熟与全面。

从北京到伦敦,四年的时间,林丹都有着怎样的改变?对此,林丹表示:“从北京到伦敦,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学会了拿得起,放得下。”林丹目前正在为伦敦奥运会,做着积极的准备,而在奥运会之前进行的汤姆斯杯,正是检验备战成果的最好机会。“这次的汤姆斯杯,对我来说也是奥运会前一个很重要的锻炼,一是感受大赛气氛,同时考察主要对手,所以我觉得在奥运会前有这样一个比赛挺好,让我更能感觉到大赛状态,一旦紧张了会怎么样,或者是落后了怎么样,就像是考试前的一个测试赛。我会很珍惜这样的机会。”

伦敦奥运会将是林丹第三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从雅典的青葱少年到北京的坚强男人,这次到了伦敦,林丹的心态经历着怎样的考验?“从北京到伦敦,我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淡定与从容。现在回头看,比如输球可能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或者是很糟糕的一天,但随着时间推移,可能当时的情景或者某一个眼神、动作,都会被很多人牢记一辈子。”

(冬小麦)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