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福布斯名人榜李娜力压姚明 姚老板收入降60%

2012年05月04日16:23上海青年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福布斯》杂志中文版发布“2012年中国名人榜”,李娜位列榜单第5位,力压曾连续8年稳居体育界头名的姚明,姚明排在第8名。

李娜2011年的收入为1.155亿元,姚明为9690万元;姚明的报纸曝光率高于李娜,但李娜的网络曝光率远高于姚明。演艺明星周杰伦、刘德华、范冰冰、王菲分列榜单前4位,前50名里共有4名体育人入选,除了李娜和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位列第40位,年收入2880万元,易建联排名第42名,年收入3260万元。

名人榜上的体育界人物变少,与奥运会前运动员普遍低调有关,随着他们在奥运会上的密集曝光和成绩出炉,体育圈在明年的名人榜上不会再这么黯淡。

几天前,李娜曾澄清自己不是“白富美”,然而放眼体育界,她不富谁富?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评选依据是2011年3月1日到2012年2月29日名人的收入和曝光率。收入包含了名人在影视作品、广告代言、体育比赛、书籍出版等娱乐产业活动中的税前收入,其中不扣除与经纪公司、主管单位分成部分,名人个人的投资经营性收入不计入,最终数据经过了恰当的取整运算。报纸、杂志、电视以及网络媒体的曝光量则体现了大众和媒体的关注度。

去年6月,李娜法网夺冠,当时舆论就认为她将超越姚明,姚明去年7月退役后,李娜很快就后来居上。2011年李娜的比赛奖金收入达到370万美元,她透露至少50%的奖金都用于支持团队运作,李娜的团队也曾公开表示,李娜团队每天的开销都接近1万元人民币,教练团队一年的费用至少是400万元。

“如果真的只靠奖金活着确实很困难。”李娜的这句话为她惹来不少非议。真正让李娜赚的盆满钵满的,是滚滚而来的赞助合约,截至2011年底,她的赞助商增加到13个,涉及球拍、服装、汽车、牛奶、饮用水、信用卡、微博、电子产品、度假酒店、冰激凌、名表、保险、胶布等各个领域,这些赞助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瑞士等国家,不少都是驰名世界的顶级品牌,有网友打趣说:“只差房地产商没有来找娜姐代言了!”本报记者 张楠(微博)

》出多入少

姚老板收入下降60%

此前连续八年,姚明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的收入始终位居榜首。不过,由于退役之后运动员收入的截止,以及各个领域投入的增多,姚明今年的排名八年来首次下滑。

在2011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姚明的年收入以2.29亿稳居榜首,而2009年他的年收入更是高达3.5亿元。

时隔一年之后,随着姚明退役后曝光率直线下降,他在福布斯榜单上的位置也相应下降。9690万元!下降幅度达到了6成左右。

自从2011年7月20日宣布正式退役之后,姚明作为篮球运动员的收入(最后一年1700万美金)已经截止。虽然姚明在包括上海男篮(微博)、音乐网站、红酒业等各个领域都有投资,但刚刚起步的事业显然还处于投入阶段。据“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此前透露,其中光是上赛季投资上海男篮这一项的亏损就达到了2000万元。

除此之外,姚明在广告代言方面也未有增加,据悉,在保持此前几个重要代言的前提下,姚明去年也只是增加了一个广告代言。“收入减少是肯定的,而且再加上他的生活开支、前往各地参加活动开销,以及做慈善等,姚明排名下滑并不奇怪。”相关知情人透露,“不过这些应该只是暂时的,姚明投资的几个领域要几年之后才能看到效益。等他的事业都成熟了之后,再看其年收入才是一个比较客观的数据。”记者 杨羡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