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绿血人,永不死

2012年05月03日04:28腾讯体育[微博]殳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绿血人,永不死

凯尔特人仍然顽强

至少,凯尔特人可以带着1比1的比分回到北岸花园去了。

他们是NBA(微博)历史上伟大的绿衫军,他们的对手不过是老鹰,再加之凯尔特人在常规赛收官阶段状态上佳,所以这个1比1的平局,听上去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

但只要你花上半小时看一点老鹰vs凯尔特人第二战的录像,恐怕你也会在第四节进行到一半时和我一样,都以为凯尔特人要被淘汰出这个系列赛了。

看得到的绝境,是山边的万丈悬崖;看不见的危险,便是海里的暗礁。在凯尔特人巨舰就快触礁的时刻,那位叫做保罗·皮尔斯的舰长拼尽全力打满舵,让巨舰转危为安了。

皮尔斯在这场比赛里攻下36分14个篮板,几乎在进攻端以一己之力攻陷了老鹰的防线,毫无疑问,这是2012年季后赛开赛至今最伟大的个人演出——而作为绿衫军三巨头里最为年轻的一个,保罗·皮尔斯先生今年10月也将年满35周岁了。

这本不该是一个作为先锋继续冲锋陷阵的年龄了……

如果皮尔斯有选择,那么或许他也会把冲锋的任务交给隆多,把攻坚的重担扔给艾弗里·布拉德利或者谁,然后麻烦斯蒂姆斯马或者其他哪个路人保护好后场篮板。但他没得选,为了让凯尔特人活下去,为了让波士顿的所有球迷还对2012年的季后赛有点念想,他只能豁尽这把老骨头身上的每一点力气去搏杀,然后在赛后默默地发着推特:“今晚我打了整整44分钟,但我现在已经太老了,我很难再扛得住这个强度了,我需要一张床!”

他已经快散架了。

在凯尔特人的完整战术体系里,雷·阿伦是那个发动战术的家伙,绿衫军的每一个阵地战跑位,几乎都是从他的无球跑而开动起来的;隆多则是那个反击中的先锋官、阵地战里的指挥者,他是凯尔特人唯一体能充沛的主将了,利用抢断和后场篮板完成单人快攻,以及靠突破为队友创造出空位投篮的机会;至于皮尔斯,则负责在其他进攻手段全部失灵的情况下,一对一解决掉自己面前的防守人——没有了雷·阿伦的战术启动,没有了隆多的单人奔袭,于是所有的进攻就都变成了皮尔斯的个人强攻。而比这更要命的是,不仅凯尔特人知道这一点,老鹰的防守球员也都对此洞若观火……

从开场的4投4中,到随后的13投2中,这是个残酷的现实,告诉所有人皮尔斯其实早已经累了。再百步穿杨,也仿佛已经走到了强弩之末。

老而不死是为贼。老鹰的所有人都分明看见,皮尔斯已经射光了他皮囊中的所有箭支,却不料这老家伙怀里还揣着最后三枚袖箭,挥手打出,一次突破反超比分,一次空切扣篮(微博)逆转形势,一次干拔三分锁定胜局。

再然后,便是蒂姆·蒂博模仿秀时间段了。

多么凯尔特人式的表演。坚强、狡诈、冷血、不屈,以及在胜利后也永远不忘要耀武扬威一番,有些人身体仿佛天生流动着绿色的血液,于是注定要身披绿衫创造着传奇。哦,对了,绿血人在比赛结束后还会做一件事情——

保罗·皮尔斯紧紧拥抱了自己的兄弟,凯文·加内特。与其说是拥抱,或者你也可以认为他们是在相互搀扶,不如此,他们真有可能随时就瘫倒在场边了一般。

加内特(微博)的状况并不比皮尔斯好多少,和贾森·科林斯的肉搏几乎让他每个回合都要陷入窒息了,对一个再过半个月就要满36岁的家伙来说,他这辈子都只是一个剑走轻灵的大前锋,却愣生生地需要在这个年纪去和蓝领工人们玩命。但和皮尔斯一样,他也没得选择,自从小奥尼尔宣布退役、威尔考克斯因为心脏问题赛季报销后,加内特在本赛季的境遇便早已注定了。

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7个年头,凯文·加内特生涯第一次成为一支球队的主力中锋。

值得庆幸的是,因为阿尔·霍福德和帕楚利亚相继受伤无法出场的情况下,加内特在中锋位置上不用遇到过于强大的对手。但即便如此,他还是一次又一次地被贾森·科林斯卡在深厚,看着乔什·史密斯重复自己年轻时做过的所有事情:

进攻端,在中距离进行跳投、面框突破同位置的对手、策应球寻找空位的队友、自己持球推进发动快攻;

防守端,跳起干扰对手的每一次投篮、用难以置信的敏捷性完成抢断、抓走所有从篮筐上弹出来的防守篮板。

这一切,加内特在明尼阿波利斯的时候就稔熟于心,而当乔什·史密斯现在去重复这一切的时候,不知道高傲的KG会不会摇摇头。第一为了轻蔑地说一声“小子,你这都是爷当年玩剩下的了”;第二则只为喟叹,现在的我,可玩不动这个了。

人老不以筋骨为能,纵然是加内特这样的盖世奇才,也无法阻止岁月在他的膝盖上留下越来越多的磨损痕迹。所以当他在第二战的最后时刻,义无反顾地站到中锋位置上去背身要位时,他早已经做好准备,去豁尽身上最后一点力气了。

他用自己的长臂接到球,尝试着使出自己招牌式的背身假动作,但科林斯便犹如一堵沉默的巨墙一般不给予他任何的回应,只是默默地在身后发力,限制加内特,让他的一举一动都感到难受……事实上,科林斯做到了。

被逼无奈的KG只能翻身去尝试后仰跳投,然后在离地没有几公分的地上努力把那个球努出自己的手指尖。球短了,很简单,因为加内特累了,他的手指尖早已不能像体力充沛时那么灵动,他仅仅依靠自己的本能和肌肉记忆把球拨出去。

球在篮筐的前沿弹起,然后带着后旋卷向了篮筐。与其说,在球滚入网心的背后是加内特手感作祟,我更愿意相信,那是强烈地求胜欲在驱策着皮球,谢天谢地,在每次球必须进的时候,它都是加内特最听话的伙伴。

就这样,我们在别人的地盘上没有输给对手。而北岸花园将是我们必须要拱卫的家园。嘿,穿西服坐着那家伙,等到你重新能拾起弓的那一天,我们会和你一起奔走疆场,百步穿杨。即便是为了等你回来,我们也不会先倒下。

Getty图片社的摄影师在比赛胜局已定的时候举起了相机,加内特和皮尔斯的背影被放在同一个画框里,摄影师刻意调小了光圈,然后咔嚓嚓地按下了快门,让这两个加起来已经70多的老家伙站在一片黑暗之中。

黑暗又怎样?

你看那前面黑洞洞,定是那贼巢穴,待俺赶上前去,杀他个干干净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