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林良锋:老将带不回老秩序 红魔王朝终结在即

2012年05月02日14:21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六年前,深蓝蝉联英超(微博 专题) ,红魔在英超的垄断地位面临威胁。曼联(微博 数据) 旋而以英超三连冠,回应质疑。三年前深蓝换帅卷土重来,安切洛蒂率队再夺英超,却被曼联翌年两线三杀,予以迎头痛击,更刷新联赛加冕的纪录,王气之炽,炙手可热。

阿布的切尔西(微博 数据) ,和之前的阿森纳(微博 数据)一样,在长达六年的岁月里,是曼联的头号对手。十几年争持,阿森纳已自降一档,退而求欧冠(微博 专题) 席位勉力维持,切尔西的“铁军”也被时光销蚀,走到新陈代谢的路口。当年,弗格森盯着不败的阿森纳,却被穆里尼奥的切尔西僭越得逞,而今,他重蹈覆辙,以深蓝为战略对手,最后可能输给“悄悄进村”的浅蓝。

可惜,意识到这一点,有些晚了。曼城(微博 数据) 拿下德比,首夺英超的呼声响彻云霄。曼联领先八分却被对手抹平差距,曼奇尼会不会犯弗爵的过错?不得而知。赛前,弗格森将曼城升级为主要对手,折射出罕有紧张,场边和对方主帅针锋相对,也反映他对无法掌控赛季走势的沮丧。曼联素来以联赛收官收放自如自负,却在赛季这个阶段接连断送大好局面,实力左支右绌已昭然若揭。

德比失利,让人感慨红魔王气黯淡,啃老已不足以令其维持既定的秩序,新苗又远不够托付终身;曼城实力高出一筹,赢球情理之中,最具价值的,是在这样一场生死决战中,把握住了命运赐予的第二次生机,经受住了性格和运气的双重考验。曼城可会重演“德文湖惨案”?(一九五六年全英春节障碍赛马决赛,英国王太后的宝驹“德文湖”距离终点40码处依然领先五个马位,惊厥跌倒,痛失冠军。),也许。只是以他们眼下的状态和气势,无人敢撄其锋赌其失手。退一万步,曼城真的崩盘,依然是结束曼联霸权的头号热门,称王,不过是时间问题。

衰老是竞技的天敌。弗格森以92年青年足总杯冠军的核心球员为股肱,几番重建班底,功勋等身,屡屡挽狂澜于既倒,让人艳羡其卓绝的抗衰老能力,服膺其丰富的夺冠经验。但德比完败,终于暴露出曼联啃老太甚的弱点。靠吉格斯支撑大场面,请回斯科尔斯,并不能弥补实力难以和新贵抗衡的差距,老将管用,也有才气和体能枯竭的一天。本赛季联赛被曼城双杀不是头一回,四年前双冠赛季他们已尝过这个滋味,只是当前的失利,别有一番改朝换代的意味。主场1比6溃不成军,刷出逾八十载主场输球的纪录,曼城在“让子”(特维斯缺阵)的情况下,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和亚亚·图雷(Y-图雷 K-图雷)依然展现出高人一等的能力。

那一仗,给曼联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足总杯再战,若非孔帕尼被逐,结果尚难预料,以寡敌众,曼城仍能追成2比3,提醒大家实力的分野,会在赛季收官战扮演重要的角色。不仅是被曼城双杀,曼联本赛季的败仗只有一场不是本地混战的结果,威根和布莱克本都是保级球队,过去六年,并无先例,你之前何时见过曼联主场丢失两球的领先优势?而且在欧冠已有前科?正是明知本钱不如对手,弗格森才会以保守的布阵示人,哪里还有拥趸津津乐道的铁血和霸气?也正是对结果绝望,弗格森才会按捺不住心浮气躁,和曼奇尼锱铢必较。

话说回来,以曼联这把牌,弗格森能主场大败后稳住阵脚,精打细算,四个月后重登榜首,已经是这个集体能做到的最佳结果。运气、经验和气数,都可能左右夺冠,惟实力是最实在的因素。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