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奥运会大姚再任解说 姚明:跟兄弟们一起战斗

2012年05月02日09:58上海青年报[微博]杨羡之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十二年来,中国男篮在奥运会的大名单上第一次没有“姚明”二字。不过,未能在赛场上帮助球队,姚明却选择用另外一种方式与国家队的兄弟们一起战斗,那便是担任央视的解说员。2012年的伦敦,曾经在亚锦赛上给球迷带来惊喜的“姚解说”,依然会陪伴球迷。那个巨大的身躯,一如既往的会站在中国男篮的身后……

搭档力邀,去年年底最终答应

姚明担任央视解说员的消息传出之后,外界一度认为是其与央视很早便达成协议,最终顺理成章去实现自己的第二次解说经历。事实上并非如此,亚锦赛结束之后,有介于姚明优异的表现,搭档于嘉(微博)当时便力邀其能够在伦敦继续“解说生涯”。不过,当时的姚明考虑到自己学业、管理“大鲨鱼”俱乐部等诸多事宜,并未第一时间给予确定的答复。直至去年年底,姚明才最终向于嘉确定,自己已经将“档期”排出将前往伦敦。

对于这个老搭档的伦敦之行,于嘉也是充满了期待。“首先很感谢姚明能够答应这个邀请,亚锦赛上他的表现已经足够让我吃惊了,这也是我当时做出邀请的主要原因。”于嘉说,“我相信他在伦敦同样也会拥有精彩的演出。毕竟之前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一回生二回熟嘛。”同时,于嘉也确认姚明届时将会与央视一同出发前往伦敦,“大概在奥运会正式开始前几天吧。”

既然已经应承下了好友,一向“不打无准备之仗”的姚明也开始做起了功课。据悉,最近这段时间,姚明已经开始收集男篮相关对手的资料,分析阅读男篮的战术等,力争能够在业务方面愈加扎实。不过,老搭档于嘉在肯定姚明用功的同时,对此则是有不同的看法。“我倒觉得大姚太过于紧张,像我们经常做解说的人都知道,你事先准备了十条也许现场一条都用不上。”于嘉说,“最重要的还是平时的积累,但是姚明在这方面根本没有任何问题,他肚子里是有东西的。所以我想跟大姚说,别紧张,就像亚锦赛那样就很好了。”

“我希望能够为球队做点事”

这已经不是姚明第一次扮演解说员的角色,去年的亚锦赛上,从小组赛开始直至最终的角色,他便已经多次出现在了央视的直播屏幕之内。对于这份“兼职”,姚明曾幽默地表示,“临时工嘛,以前我是个做菜的,而现在变成了一个传菜的了。”不过,亚锦赛结束之后姚明也曾透露,“解说对我来说不是一个职业,今后也不会把它当职业。”这一度让球迷们认为,处女秀很有可能会变成落幕仪式,直至到了今年的伦敦奥运会。

虽然是由于好友于嘉的力邀,但对于担任解说一职的原因,姚明曾经也表示过,主要出于支持国家队的角度出发。不过,其实只要姚明能够出现在赛场外,便是对中国男篮的最大鼓励,他本可不必如此“亲力亲为”。对此,姚明则有着自己的想法。

“我希望能够为球队做点事,哪怕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姚明曾如此表示,“兄弟们在场上战斗,现在我虽然不能上场帮他们,但是我始终认为应该跟他们站在一起!之前亚锦赛上的解说,决赛时一手心的汗,让我觉得依然和他们站在一起。伦敦赛场上,我依然希望能够跟他们一起见证每一场比赛,也许他们听不到我的解说、无法在屏幕前看到我,但是相信队员们会知道,我在跟着兄弟们一起战斗!”

相关知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为了能够促成伦敦之行,姚明在确定之后便要求那段时间不要安排其余的工作。“他就是想好好地去给男篮加油,按照规定,不是队中人员与男篮接触的机会有所限制。”知情人士说,“以解说员的身份去,至少比他个人去方便些。同时,姚明也能够随时关注和把握男篮的最新动向。”

虽然登台,仍希望低调

对于曝光率,姚明的母亲方凤娣曾告诉儿子,每一位巨星都有卸下光环失去关注的那一天,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的成就而迷失在闪光灯下。对此,姚明曾表示,自己永远记住也已经做好了准备。事实上,退役后的姚明,即便依然广受关注,但曝光率与之前确是有所下降。正因为如此,当姚明前往伦敦的消息曝出之后,外界也有消息称其是希望不被公众所遗忘。

“说姚明要借助央视,这个说法是很可笑的!”一位央视的工作人员对此嗤之以鼻,“首先,这次是我们主动邀请姚明前来,并不是说他自己提出的要求。其次,他需要吗?他只要出现在公开场合,便是所有聚光灯的焦点所在。就如迈克尔·乔丹一样,退役了这么多年依然备受追捧,姚明在中国的地位跟他一样。”

诚然,每一个熟悉姚明的人,都无法赞同其为增加曝光率而前往伦敦的说法。最为简单的例子,便是姚明接手“大鲨鱼”之后低调的表现。虽然上个赛季几乎每个主场,姚明都会前往现场观看比赛。最初,外界也有消息称,这是姚老板为了增加主场票房而特意为之。但随着每场比赛风雨无阻,以及季后赛随队征战客场之后,目睹姚明确实心系球队的表现之后,这样的言论不攻自破。

平日里私下,姚明也曾多次自己或者通过俱乐部向本地媒体表示,希望能够在报道上海男篮(微博)时淡化自己的存在。主场比赛之后,他也是鲜有接受采访或者发表态度的举动,都是匆匆来悄悄离去。如果为了保持曝光率,他本可每个星期在各报纸、网络头条出现自己的名字,以老板的身份更是名正言顺,可是姚明却从未如此。正如他曾经所言,“我已经退役了,早就已经接受并开始习惯离开灯光下的日子,希望能够拥有一个安静的生活。”

球迷说这是暑假实习呀

姚明参与奥运解说,这个消息一经曝出,便引来了球迷巨大的关注。由于亚锦赛上多次出现幽默的语句,球迷们对于他此次的“梅开二度”充满期待。央视相关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姚明的幽默肯定能够增加收视率。而有些球迷同样风趣的戏称,姚同学已经解决了暑假的实习问题。

亚锦赛上,在中国男篮对阵菲律宾队时看到王治郅用自己的步法晃掉对方中锋多西特之后,姚明曾风趣地说:“在多西特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当年的身影。”同样,他还有诸如“萨曼(叙利亚队队员)上半场13投全失这是在‘攒人品’啊,下半场果然人品就爆发了。”“非常高兴又看到你(王治郅)扣篮(微博)了,我觉得你上次扣篮的时候,估计你儿子还没出生呢。”等让球迷们记忆犹新的幽默话语。

这次姚明重新“出战”,网上已经有球迷表示,希望大姚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姚式幽默”,让球迷们在紧张的赛场之余拥有一份轻松。甚至还有球迷调侃,“姚明如果能冒出一句张卫平(微博)指导当年的,孙悦,玩儿他!那我可就乐坏了。”

而作为之前的搭档,央视主持人于嘉也是对姚明充满期待,“虽然我和他很熟,但是大姚会展现什么样的幽默还真不好猜。上次的合作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反正我能够想象到的就是到时候肯定会被他逗的直乐,当然,收视率也肯定得到保障了。”

不过,球迷在期待姚明表现的同时,也不忘附带自己的调侃。有球迷在网上刚一发问,“大姚难道是逃课去的?”立刻就引来诸多有意思的回复,“看看咱们的小学弟,大一暑假就知道主动找实习单位了,多用功的孩子啊。”一位交大的网友笑称。

还有球迷则用“羡慕”的口气说道,“啧啧啧,央视啊!看看人家大姚就是不一样,实习都能找到这么牛的单位。咱以后也要告诉孩子,当学生的最高境界就要跟姚明一样,实习除了去央视其他都不带搭理的。”除此之外,也有球迷对姚明提出了意见,希望他能够在解说时放开音量,“不然很容易听不清楚。”

队友说专业比幽默更难得

姚明担任解说嘉宾一职引来关注,除了其本身具备的明星因素之外,幽默的风格自然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可是,这样的期待或许将会“落空”,至少在许多篮球圈内人士看来,姚明解说的主旋律依然是以技战术为主。同时,他们也希望球迷不要“紧盯”幽默,“姚明对比赛的分析才是精髓所在。”

两届世锦赛、三届奥运会、四届亚锦赛,对于姚明来说,世界篮球的这个赛场以及对手们他早已无比熟悉。与此同时,无数大赛经验以及NBA(微博)的经历,更是让他对于技战术方面的理解远甚于常人,至少相对于一般解说员而言。亚锦赛上,他对此便已经拥有了许多精辟的分析。

比如中国队面对弱旅的追身3分球,姚明便曾表示,“这是追分和面对要高度的队伍时才应该采取的战术,咱们在亚洲有身高优势,应该打进内线。”同时,对于对手的许多战术,姚明也经常是分析得头头是道。

正因为如此,圈内人士目前已经一致认为,姚明在奥运会上关于技战术这块将成为他解说的重点。

“这是他的优势所在,而且说出来的东西不仅让人信服而且一针见血。”一位圈内人士表示,“球迷们不应该盯着他幽默的一点,试想如果到了比赛很激烈紧张的时刻,姚明还会幽默吗?不要忘记,那是奥运会的赛场,每场都很艰难。更不要忘记,姚明始终把自己当作队里的一员,会紧张中国队的表现。亚锦赛决赛最后时刻,他不就担心的说不出话来吗?至少我们都觉得,奥运会他不会太幽默。”

有意思的是,就连男篮队员也在私下表示,希望姚明到时候能够借机去“刺探”对手的军情,为中国队提供更多的对手资料。“大姚懂战术啊,到时候利用解说员的身份看看人家训练,回来跟咱一说,肯定对比赛会有帮助的。”一位队员幽默地说道。看来,姚明此次去伦敦,除了解说还要准备情报收集工作,至于姚式幽默,看来球迷要失望了。

同行说多来点个人风格

无论是所谓的“姚式幽默”,抑或将重点指向专业性,外界关注姚明将运用何种风格已经毋庸置疑。虽然最终决定权握在姚明自己的手中,但作为姚明的好友,央视主持人于嘉和上海电视台解说嘉宾徐咏也是给出了各自的建议。

在于嘉的眼中,姚明应该多引用自己当年征战世界赛场上的典故。“我记得亚锦赛的时候,大姚说当年还有人用手涂着风油精上去防他。像这样的故事就非常好,也是球迷们愿意听到的。”于嘉说,“包括他私下跟我聊的很多事,我相信球迷都是以前从未听到过的。大姚哪怕挑其中的一些说,肯定也会引来大家广泛的兴趣。多说些以往的经历,我相信这些将会成为他解说的亮点,甚至是独一无二的风格。”

除此之外,虽然最近由于除了前期解说准备之外,依然还需要进行学业上的专研,姚明与徐咏相聚的机会并不多,也并没有机会与后者关于这方面进行过讨论。但作为上海电视台的解说嘉宾,已经拥有多个CBA赛季解说经验的徐咏,则认为姚明应该将幽默和专业性两者相结合。

“我也听过他第一次的解说,至少比我第一个赛季的时候强太多了,说实话我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建议给他。”徐咏说,“如果从我个人来看,大姚应该在幽默和专业性上寻找一个平衡点。像很多美国著名的解说员,他们也都是会在解说过程中时不时曝出一些笑话,这不仅仅是我需要学习的,也是我觉得大姚能够做到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