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最特别的瓜迪奥拉 他为什么离开巴萨

2012年04月30日16:23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皇马(微博 数据) 3:0击败塞维利亚,接下来等待巴萨(微博 数据) 输球并因此登上冠军宝座时,巴萨又让皇马失望了。他们客场取得7:0的大胜,不过,看上去,这并不是为延缓皇马夺冠,甚至不是为自己的尊严而战。怎么看,都像是集体在对瓜帅说谢谢的一种方式,只有用接连的胜利为瓜帅送行,才似乎对得起瓜帅这四年。

在瓜帅辞职之后,我曾对朋友说,剩下的几场巴萨比赛,看样都该半夜爬起来看,瓜帅与巴萨在一起,看一场少一场;而如此传统并古典的一种合作方式,估计今后也不多见。想想瓜帅真该骄傲,仅仅四十多岁的年龄,就走上了传奇的圣坛,这让他的对手们会很郁闷,几乎再没有翻盘的机会。

表面上看,瓜帅的离任是因为巴萨输掉了两场重要的比赛,如果真是如此,也正常。透过巴萨,让我越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一个人还是一支球队,总赢,就会有一个缺点:输一次就像下地狱;而总输,其实藏着一个大优点:赢一次,就像上了天堂。如今的巴萨仿佛下了地狱一般,可仔细回头看看,不仅赢了四年,赢得了全世界众多球迷,甚至赢得了未来:因为在未来,越回忆,越知道,过去这四年,巴萨曾经达到怎样的境界!

我想,这才是瓜帅要走的真正原因。

足球总是离不开输赢,但好的足球与足球人,注定超越输赢。在这方面,瓜帅是最特别的那一个。接连不断的赢,是荣耀,也是乏味,更是一种折磨。因此,透过瓜帅的辞职宣言,我们知道,去年底,他就去意已决。那时,该是巴萨又夺得世俱杯冠军之后,站在世界之巅,首先让人兴奋,接下来让人疲倦,再接下来让人孤独并空虚。也因此,在那个时候,产生离别的冲动,再正常不过。

我们也要适应没有瓜帅的日子啦。习惯了他的赢,我们都忘了他的珍贵,这一下,他走了,我们开始知道,足坛将少了什么。这一点,穆帅也该有感触并失落吧。做为一个伟大的胜负师,面对瓜帅这位伟大的古典求道派,连好不容易赢一次冠军都因瓜帅的离任变得像输了一样。也难怪,瓜帅不仅留下冠军,更留下一种足球风格一种艺术追求和一种可来可走可输可赢的淡然。但穆帅,依然只会留下冠军,其余的乏善可陈。但愿这一次,穆帅能悟出一些什么,然后再上更高的台阶。

  • 岩松看体坛听众:
    当皇马3:0击败塞维利亚,接下来等待巴萨输球并因此登上冠军宝座时,巴萨又让皇马失望了。他们客场取得7:0的大胜,不过,看上去,这并不是为延缓皇马夺冠,甚至不是为自己的尊严而战。怎么看,都像是集体在对瓜帅说谢谢的一种方式,只有用接连的胜利为瓜帅送行,才似乎对得起瓜帅这四年。
    2012-04-30 15:53:32
  • 巴萨直播听众:
    #西甲#【巴萨104球梅西造59个 4年203球礼赠毕生恩师】而本季34场之后梅西(@梅西) 已打入43球助攻16次,一人包办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巴萨) 104球中的59球,比例达到56.7%。瓜帅执教的4年,梅西一共为巴萨打入203球,平均每个赛季都有50球,恩师要走,跳蚤想必也是十分伤心…http://url.cn/17sv6C @*45090180
    2012-04-30 10:07:2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