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当三巨头决意最后一搏

2012年04月28日03: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三巨头决意最后一搏

当三巨头决意最后一搏

四年前,当凯尔特人起步冲击2008年冠军时,背负着66胜16负的常规赛战绩。之后三年,62胜、50胜、56胜,胜率最差的2010年也有61%。而今年,39胜27负,胜率59%。而东部之顶,是76%胜率的公牛和70%胜率的热。

这数字让人有压迫感吗?换个角度想。

3月23日,凯尔特人输给76人,至此战绩25胜22负。3月25日,凯尔特人派出朗多+雷·阿伦+皮尔斯+KG+巴斯首发。自那以来19战,凯尔特人14胜5负。

作为对比:

公牛最后19战:13胜6负;热最后19战:11胜8负。

而且:凯尔特人这14胜,并非凭空而来。这14胜里,包括了三次击败热(其中两次,热动用了全部首发)。5场败局里,包括一分惜败横行无敌的马刺,背靠背在联盟最可怕主场芝加哥败北,在麦迪逊输给正火热的纽约尼克斯。直接点说吧:这可能是2008年以来,踏入季后赛时,状态最好的凯尔特人。

而且是最不一样的凯尔特人。

2007-11的凯尔特人,我们素所熟知:三巨头+朗多+某内线(帕金斯,之后是小奥尼尔)。防守端,KG到处扫荡给外围防守加光环,帕金斯们保护禁区,皮尔斯和阿伦利用KG的分身术幻影狐假虎威完美防住对手;进攻端,朗多在反击中找皮尔斯投三分,在阵地战找空切的雷·阿伦远射,找内切要位的皮尔斯单打,挡拆后找KG跳投,或是自己突破分球……时光流逝,全世界对凯尔特人的谈论都差不多:

凯尔特人老了。凯尔特人后场篮板很糟。凯尔特人的前场篮板联盟最少。凯尔特人无法威胁禁区。凯尔特人是全联盟最依赖跳投的球队——

但是今年,稍微变了一点点。

3月初,小奥尼尔受伤,巴斯首发;3月下旬,布拉德利首发打2号位。前者能中投,能突击,能快下,能弱侧补一个盖帽,能刷前场篮板。后者的窒息单防直逼托尼·阿伦,而且能突破,有靠谱的投篮手型。他们带来了积极的化学反应:巴斯首发后,KG+巴斯的双高位挡拆,拉开了内线空间,于是布拉德利的底线穿插、皮尔斯的翼侧渗透,都能够做手脚。巴斯和斯蒂恩斯玛这两位年轻内线交替冲锋,让凯尔特人能够提速闪击。KG和巴斯去高位活动清空了内线,皮尔斯顿感海阔天空。全明星前,皮尔斯得做爹做妈,持球打、玩挡拆,35岁的人被当29岁时那样练。全明星后,内线空了,皮尔斯的无球走位也舒展得多。哪怕持球挡拆,也不用怕对手紧逼——反正KG和巴斯就在身边,抬眼就见,起手就传。当然,说到传球,最舒服的还是朗多。全明星前,朗多场均15分9.5助攻。得投篮,得突破,得琢磨半场攻防,数据乍看都克里斯·保罗化了。而自巴斯首发以来,他场均10分13助攻,还成了库西以来,凯尔特人第一个助攻王。布拉德利首发,和朗多凑起一对后场护心镜,刀枪不透。布拉德利自然没有雷·阿伦的神射,但他能走位、能突破、能传球,而且乖觉不粘球,防守端尤其不惜力。

如是凯尔特人现在打的,依然是全联盟最辛苦的篮球:跑得最多,挡得最勤,传得最认真,突破少,没天赋球,没有天才可以吸引包夹,只能靠把握那些最难、最不合算的投篮——16到23尺的长距离中投——来投赢对手。所以你看他们的比赛很容易觉得“看场面他们简直给对手上教学课……不对看比分怎么才领先2分?”但是,他们比以往更健猛灵动,添加了年轻血液和肌肉。你不用担心凯尔特人的心:他们一直有颗能战斗的心。KG一辈子不愿意打中锋,打了;雷·阿伦正是合同年,坐替补了;他们好像已经没有血肉之躯的僵尸机器人,只剩无限接近计算机的精密战术执行力,以及支撑这战术执行力的赢球的心。

而现在……

东部首轮,对垒没有霍福德帕楚里亚的鹰,凯尔特人有相当的把握过关,随后他们就可能撞上公牛。以凯尔特人对公牛的相熟程度,双方谁都很难速胜对手,而罗斯(微博)的伤势,会成为系列赛的最大不确定因素。而如果凯尔特人能过公牛,而热也到东部决赛的话,故事就有点说不清了……

比起公牛这台运转精密、攻防一体机器,凯尔特人有更多的关键杀手;比起热这巨星耀目的队伍,凯尔特人有更团结老辣的协作。而比起这两队来,凯尔特人最大的优势是:这是一支除了赢球什么都不想的队伍。他们赢球赢熟练了,他们非常了解季后赛如何可以赢球,了解怎么在对手心理出问题时下刀子。

可以这么说:他们的肉体衰老了,但骨头是东部最硬,最难敲开的存在。系列赛进入漫长拉锯时,他们很知道该怎么找对手破绽来对付。他们的新阵身高有缺陷(巴斯203公分、布拉德利188公分),但热和公牛都缺少低位怪物来把握这个弱点。2010年已经是个例子了:如果给他们机会的话,无论从多差的常规赛战绩开始,他们都能创造奇迹。

而这是KG和雷·阿伦的合同年,也可能是他们的最后一搏了。当他们没什么可失去时,会打出什么样的表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