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申思悔之不及:对不起爸爸 若判刑给我一本书

2012年04月26日14:44新民晚报钟喆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曾是“全国优秀少年”申思,如今却被关在囚车里,套着黄马甲等待法律的审判。哪个才是真正的申思?或许都是,又不完全是。

2003年末代甲A,申思而立之年。往前一步是悬崖,退后一步是幸福。30岁的他,跨出不该跨的那一步,已是覆水难收。9年之后,申思接近不惑之年,却迎来了人生中最大的困惑。十字路口,路在何方?那么,究竟是什么让昔日的“全国优秀少年”,一步坠入犯罪的深渊。

关键词:一步失足

昨天公布4名国脚的案情中提及,在2003年末代甲A之战中,天津泰达俱乐部找到申思,拜托他让泰达队保级,酬劳为800万元,随后申思和另外三人说明了情况。他们均表示“踢踢看”。事后他们每人分到200万元。

律师胡雪曾反复和申思讨论过当时的情况,胡律师详细地向本报记者介绍说:“申思说过,2003年足球圈传言很多,最大的一个莫过于足协内定申花夺冠。起初,申思不信。但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让他的心里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胡律师提及的变化,从申花和中远的德比战开始。“那场比赛,当值主裁判是金哨陆俊。其实,球员心里都清楚,陆俊代表的是中国足协,吹的是官哨。事后证明,他确实收了申花的钱。而那场比赛后,申思开始相信冠军内定一说。”

后来,中远对泰达的那场比赛,赛前的蹊跷,让申思等人更加确定自己的判断。“当时,中间人找到申思,直截了当地说,你们别傻了,拼了也没用,冠军早就内定了,现在奖杯都已经运到深圳。还不如放水,对方会给酬劳。”胡律师介绍,赛前俱乐部布置的阵容中,让上一场踢断肋骨的吴承瑛,带着“盔甲”踢比赛。“他当时走路都难,怎么能踢球?而另一位球员李明(微博),在德比战后就下放到二队,两个月没怎么踢球,赛前被叫回队中。”

方方面面的情况都在印证一个观点:冠军内定。胡律师说,哀莫大于心死,于是申思跨出了成千古恨的那一步。“上场前,另一家俱乐部也找到申思,让他踢赢比赛,这样对方可以保级,价钱和天津方面给的差不多。申思并没有承诺,只是说踢踢看。”

关键词:悔之不及

错了,就是错了。收了钱的申思,如今悔之不及。

昨天,法庭上的辩护阶段。法官对申思说,你可以给自己辩护。结果申思没有这么做。法官以为申思不懂,提醒他可以自己先辩护,然后律师再辩护。但申思还是没有为自己辩护。他只是对父亲说了一段话。“爸爸是个很正直的人,我成为球员,他付出了很多心血,我对不起爸爸,希望以后能尽孝心。”申思一直说到哽咽。

胡律师介绍,在和天津队比赛之前,申思一直拒绝外界诱惑。但那场比赛,他确实没有抵挡住诱惑。“申思拿到的200万元,后来全部投入了群英俱乐部的建设,结果血本无归。他热爱足球,希望为足球做点事,他是有自己想法的。”当然,这并不能抹去他的过错。

昨天,庭审的程序已经结束,择日宣判。未来,申思可能要面临高墙内的生活。“申思有两个孩子,学习成绩都很好,还是班干部。”胡律师说,在开庭前见到申思时,他曾透露会坦然面对一切结果。申思表示,如果判刑,会在里面好好学习英语,以后孩子有机会到国外读书,他可以去陪读。“让我家里人放心,在里面我只要一本书就够了。”申思只是有些担心,幸运星俱乐部的100多个孩子的未来,能不能有个好着落。

记者 钟喆(本报沈阳今日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