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辩护律师详解三大争议 众人叹南勇可恨又可惜

2012年04月26日11:57津报网-每日新报赵睿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报铁岭电 昨天,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铁岭中院出庭受审。公诉机关指控南勇17项犯罪,涉案金额148万余元。庭审长达9个小时,法院宣布择期宣判。南勇面带笑容走出法庭。

南勇涉案金额较大的有3笔,分别来自山东鲁能(微博)俱乐部和前沈阳海狮俱乐部。山东鲁能俱乐部在夺得联赛冠军后,曾送给南勇一笔20万元的奖金。此外,为了让南勇在亚冠赛程上照顾一下鲁能,山东鲁能前总经理董罡送了南勇30万元。1999年甲A联赛第24轮,面临降级的沈阳队找到了南勇,希望在保级方面提供帮助。沈阳海狮成功保级,南勇也得到了感谢费,金额达到40万元。此外,1999年云南红塔俱乐部为了表示对南勇的感谢,送给他10万元和白金项链一条。

南勇案的最大特点是除了接受现金外,更多体现在收受物品上。郑智送给南勇一块手表,价值6万元,目的是希望南勇在自己转会英超(微博 专题) 查尔顿的问题上帮忙。中国女足前主教练李霄鹏为了参加教练员培训班,送了南勇一块劳力士手表。福特宝公司前总经理邵文忠送了南勇两块阿玛尼手表,价值7000元;在国字号教练的选聘上,王宝山为了能够当上国青教练,也送了南勇一块劳力士手表。

其他方面,广药俱乐部送给南勇的3盒保健品,价值13000元;大连实德(微博)官员隋信敏也送给南勇两瓶路易十三洋酒。庭审中,南勇承认曾收钱,但不承认这是犯罪行为。

辩护律师详解三大争议

庭审结束后,南勇的辩护律师孙晓阳接受了现场媒体的采访,表示南勇一案存在三大争议。

争议之一,孙晓阳说:“公诉机关以受贿罪来起诉南勇,在犯罪的主体认定方面存在问题。我们不否认南勇有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但也同时有非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那么识别是否犯罪,要对位识别他的客观行为,到底利用哪个职务得到便利。”

争议之二,孙晓阳说:“有些比较重要的事实,从证据来看,是根本不存在的。还有一部分事实不清楚,证据严重不足。南勇确实收了一些财物,收了表以及酒等实物,但在我国法律上,这种行为不构成受贿犯罪。”

争议之三,孙晓阳说:“大家都知道沈阳海狮的那个案件,中央台曾经曝光过,但在今天的庭审中,公诉机关机关撤回了一些相关的证据,也就是原来的证据当庭没有出示,这是让人很意外的,这笔金额是40万。在山东鲁能的两笔金额中,有一笔30万的金额也存在着证据问题,我们与控方拿到了完全相反的证据。这3笔90万的金额有的事实不存在,有的证据严重不足。”

孙晓阳介绍:“南勇的态度很平稳,也很好,很配合,但关键还是看证据和事实。庭审的最后,南勇表示相信有公正的结果。”

此外,检察机关认定南勇有坦白情节,会对量刑造成影响。

凄风苦雨 众人叹南勇可惜又可恨

过去的几天里,辽沈这疙瘩风雨交加。25日凌晨2点多到达铁岭,出租车司机穿上了厚棉服,还一个劲喊“贼冷”。听说要去铁岭中院旁边那家宾馆,司机问:“南勇的案子吧?(你是)家属还是律师?”获悉是记者,他开始唠嗑:“听说没多少钱,敛巴敛巴也就100多万,都当了大官,还贪这俩小钱,你说值不?”听不到回音,他又自言自语道:“这帮家伙把足球祸害得够呛,没啥事判他个十年八年都不冤。”出租车司机是社会中的普通阶层,不知道这位老兄的观点是否具有代表性,但这起码是社会大众观察足球反腐的视角之一:对南勇等人既惋惜,也愤恨。

风和雨一直在按照老天爷的节奏运行,气温下降速度确实是比贼跑得还快,早上到铁岭中院门前溜达一圈,时间不长,手脚冰凉。店方充分发扬“当好东道主,服务好媒体”的精神,大堂里的电视机从7点半开始就固定在央视新闻频道。24、25日两天,丹东、铁岭、鞍山、沈阳四地同时开庭,驻守铁岭的记者不是太多,有了上次审理杨一民等人时的经验,大家没有长时间固守在法院门前,分批前去“放哨”,其余人看电视转播,相机而动。在大堂里“享福”的老记们话题自然离不开南勇,归纳起来,不外乎一点:南勇工作上曾干出过成绩,为人也不错。大家以前痛骂王俊生、阎世铎,恶搞谢亚龙,对南勇还是比较肯定的。他如今沦落为阶下囚,很可悲。

早上8点钟左右,押送南勇出庭的警车驶来,雨下得比较密,远处无法看清他的全貌,大家只好对着摄影记者现场连拍的照片“看图说话”:大概是新理了发;神态还算平静;下车时步伐灵活。有一点其实能反映出南勇内心的活动:从押送的警车驶入镜头之后,没有拍到南勇向车窗外张望的画面,而且从他下了警车就一直低着头。作为曾经的高光人物,南勇不会不知道此时有众多“长枪短炮”盯着他拍,捕捉他细微的表情和动作。或许可以理解为南勇自感“无脸见人”吧!

中午时分,庭审传出了一些信息,其中最引人议论的是南勇案的最大特点是除了接受现金外,更多体现在收受物品上,其中包括劳力士金表、白金项链、折合两万多元的洋酒、5000多元的加油卡等。据透露,在下午进行的质证阶段,律师提出要对一些物品进行重新鉴定,比如有些保健品连出品日期都没有,价值多少尚存在疑问,这就更令众人扼腕叹息。

庭审于傍晚6点半左右结束,押送南勇回看守所的警车呼啸而去,很多记者用手中的相机、手机将警车的背影拍下。南勇一案,哪些是属于正常的人际交往,哪些又是属于“潜规则”,哪些则是不折不扣的行贿?足球给整个体育界敲响了警钟。

本组撰文 记者 赵睿(新报铁岭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