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妻子:谢亚龙150万年薪给下属 朋友赞其很男人

2012年04月26日11:45《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蕾仕(微博)北京报道 24日,谢亚龙开庭时,他的妻子李益群并没有旁听,这也是因为她现在的身体状况差。根据中国法律规定,在审判前嫌疑人是不能跟家属交流的,如果要相互联系只能通过明信片,以避免任何不必要的麻烦,如果要见面,就只能等到庭审时。分开一年多的这对老夫老妻,最终还是没能在这一天见上面,李益群说:“我也不方便去,身体也不允许”。

庭审后,记者与李益群聊起了最近的生活状态,以及对谢亚龙庭审的看法,李益群出言很谨慎,而且非常客观,对自己没有亲眼看到的事情她都不愿多说,也没有太多的激动情绪。在评价谢亚龙时她说,“他没有学会补棋,只知道拼杀。”恐怕,这评价不是外人一时半会儿能够读懂的。

开庭日,她“躲在”朋友家里

“看上去他老了十几岁”

李益群有尿毒症,一周要做三次血液透析,否则就会危及生命,尿毒症实际上是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水分排出体外,其实是肾功能丧失,就是常说的“肾衰”。除了换肾和血液透析,并没有好的治愈办法,李益群听从了律师和医生的建议,没有去丹东,“只能呆在北京,想办法看看庭审的消息”。

4月24日,李益群没有上班,她到她一位朋友家呆了一整天,在那里她才可以安静地守候在电脑和电视机前,观看庭审情况。如果守在家里,家里电话就会不停地响,亲戚和朋友打过来的电话,会让她没有办法安静,“我就去朋友家呆了一天,也想安静安静,如果在家的话,非常麻烦,家里不停地有电话进来。”

在朋友家,从早上开始她不停地在电脑和电视前,观看庭审的消息,当看到谢亚龙时,李益群的声音有些低沉,她说:“电视上,他看上去老了十几岁,比上次播出的采访还要老。”李益群跟谢亚龙同岁,两人同在总局工作,结婚多年,有一个儿子,现在在外读书,两个人有着共同的经历和爱好,始终保持着外界所不知的相互间的依赖。

有一次李益群为了配合专案组的调查,也到了丹东,在那里,李益群只呆了两个白天一个晚上就回来了,她说“就是去说清楚情况,对方对我还算客气吧。”但是此行还是根据规定不能见到谢亚龙,而且只是简单的问询,李益群直到现在还不知道为什么要去辽宁接受调查,因为“我接受过很多次问询和调查,很频繁,就是去年10月份以后才没有人再来找我。”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她只能先照顾自己的身体,然后才是谢亚龙。

李益群看到网络上庭审时谢亚龙的照片后,她说:“我上一次见到他的时候精神状态非常好,当时总局安排员工去体检,血压正常,也没有三高,晚上看到一条新闻,说他现在心律不齐,耳朵也不好了。”这让李益群有些牵挂,“不知道是不是新闻说的那样。”老谢过去是短跑运动员,身体那是没的说,在足球圈内有一个著名的段子,是关于谢亚龙外出出席一个活动,当时有很多记者采访他,为了躲避采访,他利用身体优势,瞬间就跑到了三十多米外的汽车里,敏捷和速度让记者们叹为观止。

所以有时李益群患病后,两个人身体上的对比日益有了差距,这让老谢时不时有些内疚,他有时会说:“我这还跟运动员似的,老婆身体就垮了”,这话里有着些许无奈和伤感,谢亚龙被带走后,也通过各种渠道表示过无法照顾妻子的内疚,特别是在这期间,两个人从来没有直接的交流和接触。

中午,苦等律师电话

“25日才知庭审情况”

看了网上和电视的评论后,李益群打开手机开始等待律师的电话,她原以为中午律师会给她打电话过来,但是整整一个中午过去,金晓光(微博)和陈刚(微博)两位律师都没有给她打来电话,她当时想“我以为是庭审结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要处理很多事情,我也不懂具体的庭审规定,只有等着了。”李益群透露,“这两位律师都是我从网上找来的。”

在谢亚龙被带走后,李益群开始为谢亚龙寻找辩护律师,当时情况非常复杂,就连寻找一位合适的律师都是十分困难的事情,主要是“没有经验”,刚开始有自己推荐上来的,也有是李益群自己找的,原先李益群曾寄望几位北京城名声响亮的大律师能够担任谢亚龙律师,可这些家大业大的律师功成名就名利双收,都不愿意再去冒险,要不就标一个高价吓退李益群,李益群只能另辟蹊径,金晓光和陈刚都是网上搜索的。

对于金晓光和陈刚,李益群总体还是满意的,最让李益群感觉好的是,“这两位律师非常敬业,他们不是那种跟对方辩论起来牙尖嘴利的那种律师,但是他们会非常投入,非常用功。”而且这两位律师都对谢亚龙非常尊重,而不是像别的律师那样,把他当作一个嫌疑人来看待,“这也是我选择他们的原因之一。”另外,律师代理费都没有收,这让李益群非常感动。

李益群通过交往后,认为金晓光和陈刚“在情绪激动的时候会分不清轻重,思维冷静才对事情有帮助”,李益群是这样寄语两名律师的,最让李益群感觉有意思的一件事是,跟金晓光和陈刚聊起她与谢亚龙两个人过去的事情时,金晓光对她说:“以后我要给你们写个你俩的爱情故事”,这让李益群感觉到他俩的诚意。

经过庭审后,李益群更加相信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陈刚有冲劲,其实他俩辩才和口才都不是最好的,但是他们有勇气,敢豁出去”,而现在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律师已经很少了,当时在24日直到下午6点多,李益群都没有等到律师的电话,这让她有些没底,可是她还是按捺住焦急的心情,后来李益群还是看网络才知道庭审一共进行了12个小时,庭审结束已经是夜里10点,两名律师从法院出来,一直在总结庭审和案情,连吃饭也是如此,结果4月24日当天没有给李益群打电话,“我是25日才从律师那里知道庭审的详细情况的”。

庭审后掐断儿子电话

“我不知道如何跟他说”

李益群很快就了解了谢亚龙会翻供指出遭刑讯逼供的情况,25日李益群接到了几个朋友的电话,都是在开庭后,对李益群进行安慰的电话,其中一个朋友对李益群说 “谢亚龙很男人”,看来这也是个性情中人,李益群或许是会有一些欣慰感的吧。

对于谢亚龙称遭到的刑讯逼供,李益群没有多做评价,毕竟这么长时间,没有见到过谢亚龙,她只是表示“既然这个事情提出来了,亚龙又比较强烈,那就应该给他和他家人和公众一个交代,司法程序比个人要严重得多。”这个态度是冷静和理性的,外界和舆论都指向将此事彻查清楚,李益群的态度显然是站到谢亚龙一边,这个太正常,“我们两个人都是这样的,有什么事情都是很坦荡的”。

唯一让李益群难以面对的是儿子,现在儿子正在国外上学,他涉世未深,对这些生活的变故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他甚至不知道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庭审结束,儿子给李益群打来电话,但是李益群看见是儿子的电话,她没有接,就看着手机一直响,她说:"儿子打了电话我没接,我不知道怎么跟他说,你懂吧,庭审包括这整件事对他来说是不可理喻的,他没有经历过,是个小孩子,跟他说对他就是一个伤害,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他心目中爸爸是个英雄",这是所有男孩子对父亲的感觉,谢家当然也不例外。

在谢亚龙被带走后,儿子也曾问起怎么回事,李益群当时说了谢亚龙在中体产业的一件事,当时2010年3月份谢亚龙到中体产业工作满一年,按照当时的分配办法,身为中体产业董事长的谢亚龙年薪高达180万元,但是谢亚龙把自己年薪中的150万元给中层发了奖金,李益群说到这里时,还向记者强调 "这件事你可以去问中体产业的XX和XXX,他们每个人都知道这件事,是可以查到的",这或许谢亚龙是中国唯一能够拿自己的年薪给员工发奖金的人,而他那年年薪扣除税后,只有25万元,他在给中体产业中层干部发工资时说:"这是你们该拿的,你们收入太低了",李益群直到现在依然很为此感到骄傲。

这一年,用围棋排遣郁闷

"他永远是拼杀拼杀"

在庭审结束后,李益群希望能够尽快安静下来,以便能够安安静静地面对生活。在谢亚龙被带走后,李益群已经很少去上班,她向记者解释,"我不想见圈里的人,觉得不好,我跟谢亚龙都是很要强、很要脸的人,这么出了事,我在原来的环境里会感觉很不好,心情也不会好,就没去,我心理到身体都垮了。"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李益群只能在"弈城"下围棋来排遣郁闷,围棋也是她和谢亚龙共同的爱好,她颇有些得意地向记者介绍:"谢亚龙下围棋还是当时跟我谈恋爱的时候,我教他的,我算是他的启蒙老师。"或许是爱情的力量,当时谢亚龙学围棋"很痴迷,学得非常快",后来谢亚龙在总局常跟其他中心喜欢下棋的主任到棋院下棋,他曾被刘晓光受让九子。业余时间谢亚龙都是在下围棋,在足协的时候,谢亚龙还曾在办公室因为下围棋跟杨一民拌过嘴。

酷爱围棋的李益群对围棋有着不一般的解读,她说:"围棋其实是一个战略游戏,需要有很大的布局、统筹和协调能力,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智力游戏。"谢亚龙的围棋风格,李益群评价是:"他下棋整盘都是在杀棋,永远是拼杀、拼杀,胜率却不高,亚龙现在的处境也可以用一句围棋术语来概括,没有学会补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