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谢亚龙翻供不顾一切 法院未启动刑讯逼供调查

2012年04月26日11:34《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瞿君报道 中国足球曾经的最高掌门人、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24日在辽宁丹东中级人民法院第四法庭接受了公开审判。然而令人吃惊的是,这位57岁的正厅级干部,却在法庭上猛曝自己在羁押期间曾遭吊打、电击、抽耳光、不让睡觉、言语侮辱等五项刑讯逼供手段,并称 “当时认罪是为了能够活下来说出真相……”

24日中午十二时刚过,身为谢亚龙律师的金晓光(微博),刚一走出法庭便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大曝猛料。并且向采访他的记者派发名片,不过派发到第四张时,发现伸过来要名片的手太多,就说,“我叫金晓光,名片其实不用发,网上一搜,我的名字、电话都有。”

谢亚龙押到,他的头发全白了

辽宁丹东,才刚刚飘荡起初春的凉意。而昨天一场降温,更是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们大喊 “太冷”。但昨天早上7点刚过,丹东中级人民法院门口,早已有数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以及忠实的球迷,在等着谢亚龙乘坐的“专车”过来。

大约7点55分,一行车队从鸭绿江边驶向法院,人群中顿时一通躁动,“谢亚龙来了!”这时,只见一辆牌号为“辽FA031”的警车呼啸而来,围观的人们踮起脚尖,透过厚厚的铁窗,终于看到了谢亚龙——只见谢亚龙穿着橘红色的马甲,头发已经完全变白。

“他怎么老成这样了!”在去年12月底第一批反赌扫黑案件审理的时候,在电视镜头中出现的白发憔悴谢亚龙已经引发了大家的震惊,但再次看到“现实版”的谢亚龙,很多围观的球迷和记者还是忍不住感慨。又过了大约5分钟后,押送蔚少辉的警车也驶了过来,但车子的窗户是是黑乎乎的,往里看什么也看不到。

大约8点左右,谢亚龙的两位代理律师金晓光、陈刚(微博)来到丹东中院。不过由于距离开庭的时间尚早,两人被挡在门外。趁此机会,金晓光向记者介绍:23日自己在丹东市东港看守所见到了谢亚龙。但金晓光此时拒绝透露谢亚龙的精神状态。而当问及辩护胜算有多大时,金晓光说“有信心”。距离开庭大约只有10分钟时,谢亚龙的两位亲属(其中一位为谢亚龙的妹妹谢亚梅,另一人为谢亚龙的侄子)来到法院,他们与两位代理律师寒暄后,径直走向法庭。

由于当天的庭审时间较长,记者们也关心谢亚龙的身体。中午时,当被问到叔叔在庭审中的状态时,谢亚龙的侄子很不高兴地说,“还能怎么样,你们觉得他状态还能怎么样”。而傍晚6时左右,庭审依然没有结束的意思,谢亚龙的侄子在一名法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外面给叔叔买东西。一会儿后,谢亚龙的侄子买了一条云烟、几瓶饮料,还有川贝枇杷露和金嗓子喉宝等药品,然后又走进了法庭。据谢亚龙的妹妹谢亚梅称,谢亚龙最近一直在患感冒。

律师出庭,大爆“谢亚龙当庭翻供”

虽说24日早晨的丹东还有些凉意,但在现场却围聚了越来越多的人。而很快,随着庭审的开始,随着各种的小道消息就已经开始传出:一位丹东本地的人透露,“谢亚龙有可能在法庭上当庭翻供”。这个小道消息,也很快让现场的人们心跳开始加速。

虽然早就想到了这次审判的是“大鱼”,关注度会比前一次庭审要高,但令几乎所有人没想到的是,作为中国足坛第一批反赌扫黑案件审理的压轴大戏之一,当天庭审亮点竟不止于“大鱼”的出现,而是“大鱼”带来的高潮迭起。在蔚少辉的案子在11时半结束后,谢亚龙的案子也天中午十二时进入中午休庭。

大约12时05分时,谢亚龙的代理律师金晓光从法庭出入口走了出来。但他刚一走出法庭的出入口,便被近几十名记者“呼啦”一下围在了中间。而金晓光也十分激动的对前来采访的全国记者说:“谢亚龙当庭表示自己遭到了刑讯逼供,对大部分指控并不认可。”金晓光此言一出,立即在人群中炸开了锅。上海五星体育的记者赶忙用手机联系编辑部,告知稍后有重大新闻,而现场许多网站记者,也迅速用微博向总部和外界发布了这一消息。

法院未启动“刑讯逼供”相关调查程序

据金晓光介绍:谢亚龙被指控的受贿金额大约为172万多,但当天上午的法庭辩论焦点,却始终围绕在“是否刑讯逼供”上展开,辩护人当庭提供了非法证据取证的线索,并对谢亚龙作无罪辩护。公诉人也当庭提交了办案人员没有刑讯逼供的书面证明。

谢亚龙案件庭审从早上9点开始,晚上9点半法官才宣布休庭,择日宣判。这也创下足坛反赌打假系列案开审以来庭审时间最长的新记录。

据谢亚龙两位辩护律师介绍,法庭围绕着谢亚龙是否被刑讯逼供,是否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公诉方除了出具了相关证据以期证明侦查阶段没有对谢亚龙采取刑讯逼供行为,还对他提出了12项指控,认为他构成受贿罪。

辩护律师介绍,谢亚龙在法庭上作了自我辩护,法庭给了谢亚龙足够的时间充分保护了其辩护权利。谢亚龙在最后陈述时表示,对真的(受贿行为)认可,但是假的就是假的。谢亚龙表示,之前作了很多“假供”连累了很多人,因此在这次庭审上宁可说真话受贿10万获重判,也不违心承认受贿100万而被轻判。

辩护律师金晓光认为,谢亚龙当庭提供了被刑讯逼供的线索,包括被刑讯逼供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实施人,法庭应该按照五部委的相关规定,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辩护律师陈刚表示,谢亚龙因受刑讯逼供造成了身体伤害,对此辩方已经向法庭提出做司法鉴定的申请,但是这一程序没有启动。

因为谢亚龙当庭翻供,推翻此前交代的犯罪情况,公诉人当庭撤销了对谢亚龙自首行为的认可。

辩护人金晓光称,本次庭审辩方向法院申请了24位证人出庭作证,但无一到场作证。证人中包括行贿人、南勇等,金晓光表示只有当庭质证才能排除行贿和受贿的可能。而公诉方当庭出示的证据缺少银行账单、会议纪要等重要证据。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