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律师:南勇刑期应在杨一民张建强之间 他委屈

2012年04月26日11:27《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宇报道 4月25日,前足协主席南勇受贿案件,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由当天早上九点,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半。庭审过程虽然很漫长,但总体来说还算顺利。南勇此次聘请了两名律师,为自己做辩护(孙晓洋和高剑飞)。记者在25日当晚,联系到了其中的一名律师——来自北京太平洋中证律师事务所的高剑飞律师,高律师详细地描述了庭审的过程,并谈到了自己对本案的看法,和对南勇未来刑期的预测,“根据事实来判断,我估计南勇的刑期应该会在杨一民和张建强之间。”高律师说。

《足球》:您好,您是在什么时间接到南勇的委托,成为他的律师的?

高剑飞:2010年9月26日,我就接到了南勇家人的委托,正式地成为了他的辩护律师。

您是什么时间与南勇第一次见面的,在开庭之间有过多少次的沟通?

具体的见面时间我有些记不清了,是在去年的时候。我们在开庭之前沟通了十多次。

您能给我介绍一下南勇起诉书上,具体涉及到了哪些内容么?

首先,涉案时间是从1998年到2009年5月,十年多时间里,南勇案情共总共17项,金额在1489962元。在涉案金额当中,现金部分共9项,总共涉及13人次,金额119万。实物部分共9项,涉及13人次,共计29万多。实物中包括手表、酒、保健品和加油卡。

有哪些俱乐部以及具体的人员涉案了呢?

南勇案共涉及六家俱乐部,包括沈阳华晨金客、云南红塔、山东鲁能(微博)泰山、大连实德(微博)、沈阳金德、天津泰达。涉及的人员包括吕锋、郑智、李霄鹏、王宝山、王立仁等人。

在开庭之前,南勇对于起诉书中提到的这些犯罪事实,是怎么和您沟通的呢?

他其实觉得是有很大的委屈的,因为有一些事情是不确切的,甚至说是不存在的,有些金额也都是不确切的。所以对这件事情,他始终很纠结,不过最终他自己做了决定,既然已经在公安机关公诉了,当庭做了陈诉,现在也不想做改变了。

具体来说,哪些案情是不存在或者说不确切的呢?

比如涉及到山东鲁能的案情,有的就是不存在的,还有沈阳海狮的案情,在我们提出了有利的证据之后,质证阶段公诉机关撤销了沈阳海狮行贿40万指控中财务方面的证据,还撤消了鲁能行贿30万指控中的证据。撤销证据就证明,其实是不存在的。

还有比如说有两瓶酒,是别人想请他吃饭,带着酒过去,想要一起喝,结果南勇那天有事,没有吃成,别人就说让他拿回去喝,这样的酒都算作受贿里面了。

再者,有一些实物的折算其实是不准确的,定价都定高了,比如手表,送的人都说了,那表其实没多少钱,还可能是假的,结果没经过鉴定,定价和实际价格是有些差距的。

不过关于事实部分,南勇都已经无异议了,而且被告和证人之间的证词是可以对得上的,这样我们在事实部分无论怎么辩护,都作用不大了,因为证词能对得上的话,法官就不会再去审查了。所以我们辩护起来并不是很好辩。

南勇在庭审期间的状态如何?

总体来说,他的状态还是比较好的,一直比较有精神。

之前很多审判,包括谢亚龙等人,都在庭审期间极力地为自己辩护,南勇有没有为自己做一些辩护?

南勇这次主要的态度就是不发表意见,他对于公诉的事实即不肯定也不否定,就是每当法官问起他时,他都回答“没异议”。不过,因为南勇没有异议,公诉人就很轻松了,当然,我们还是要来利用证据,根据事实和法律依据,来做辩护。

既然有些案情是存在问题的,那么南勇为什么要去承认呢?

他有他的考虑,到现在这样了,也就这样吧。南勇在总结的时候,说了一段很精辟但有水平的话,大概意思就是“历史选择了我,这个责任就由我去承担。”南勇说完之后,很多现场旁听的人员都流下了眼泪。

在谢亚龙的审判过程中,他当庭翻供,并说存在刑讯逼供的行为,此前认罪是为了活命,您觉得在南勇身上,也存在着刑讯逼供的行为吗?

这个我并不清楚,他并没有和我沟通过,不过总体来说,他做这个决定(承认事实)是很纠结的。

对于整个庭审过程,您觉得达到了理想的目的了吗?

我们和南勇的家人在庭审之后有过沟通,大家都比较满意。

您预测一下,南勇的刑期应该会在多少?

按照实事来看,应该在杨一民和张建强之间。(杨一民刑期为10年6个月,张建强刑期为12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