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NBA清苦屌丝易建联 拼命求存在感

2012年04月26日07:47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NBA其实是一项每个人都在拼命刷取“存在感”的运动。那些常年被教练锁在更衣室的“边角料”球员,很容易就会滚落到老板的西瓜刀下,然后瞬间肉体消灭——很不幸,易建联正在做着这样的事情。

腾讯特评:NBA清苦屌丝易建联 拼命求存在感

易建联已经成为了时下流行的开涮元素,等同于“跑龙套”、“打酱油”

郑晓蔚(微博)

有一阵子,我几乎以为把易建联给搞丢了。我在NBA(微博)球馆满篮球柱子上张贴寻人启事都打探不到他的消息。终于,有与他相识的小牛队替补抬眼说:他大概是转行当饮水机管理员去了。

我暗忖达拉斯人真够傻缺,饮水机又不是生辰纲,犯不着斥资82万美元雇佣这么一位金贵的镖头——要知道,国内的劳力市场行情可是饮水机大叔攀爬一层高楼才给五毛钱。

后来,易建联通过现身小牛队更衣室澄清了“自己已经转行”的不实传言。他会在每场赛后端坐更衣室内不用洗澡第一时间带来车轱辘话一般沉闷的比赛评述,以证明自己还是小牛队一员——这几乎成了他上镜央视与观众见面的唯一机会。

我本来并不准备在易建联身上倾注笔力,因为他有太多的理由不被关注,而几近空仓的NBA数据库实也无法进行深度解析。但最近韩寒(微博)却把易建联重新提拎了出来。在《就要做个臭公知》一文中,他戏谑道:“每次公共事件,看着意见领袖自动排成一个连,还不如去看易建联。”当一篇人气时评都能把易建联给牵连了出来,这时你就会哀叹:阿联已经成为了时下流行的开涮元素,等同于“跑龙套”、“打酱油”、“人肉背景”等一系列意味着无足轻重的“词汇”。

有人问易建联为什么不行。怎么说呢?他其实也就两样不行,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有人说他最大的毛病就是没特点。怎么说呢?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深一脚浅一脚天上一脚地上一脚。一个2米13的大个子,老把自己扔外面搞中波抛投,本身就很不靠谱了,关键问题是他的投篮更加不靠谱。有一阵子,媒体欢呼奥多姆下放预备队,以为易建联机会来了。结果,机会是来了,易建联捡得了44秒的上场时间——还不如吉祥物场上表现时间充裕呢。

我发现,NBA其实就是一项每个人都在拼命刷取“存在感”的竞技运动。比如科比(微博)某天砍下了逆天的81分,詹姆斯生抢下当日最多的篮板数,霍华德当天端上了最沸腾的麻辣火锅。而那些常年被教练锁在更衣室衣柜内,甚至连报屁股都挤占不上的“边角料”球员,很容易就会滚落到老板的西瓜刀下,然后在这个联盟中瞬间肉体消灭——很不幸,易建联正在做着这样的事情。老实说,他可以考虑寻找下一份工作了。

当我看到易建联在板凳席上和一旁的诺天王相顾无言,当我看到他会偶尔站立起来礼貌性地为队友鼓掌,我相信他如今的心境应该是相当胸闷的。他就像定期赶赴一场扭捏应酬的饭局,与所有人都聊不到一块去,只能兀自冷清地夹夹菜呷呷酒,或者是尴尬而手欠地转转桌盘。

一位商界管理精英总结职场得失时曾说:企业员工应该注意避免个人身份定位的模糊化以及角色地位的边缘化。NBA清苦屌丝易建联满足了这位英明管理者开列的两条企业员工禁忌,他太需要一次真正的季后赛逆袭了——如果这对他而言不是太过为难的话。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