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坛反腐第2批庭审:焦点谢亚龙 南勇案黑幕多

2012年04月25日17:51中国新闻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坛反腐第二批庭审:谢亚龙成焦点 南勇案黑幕多

4月24日上午,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终结庭审在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拉开序幕,原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原中国男足领队蔚少辉率先接受审判。图为犯罪嫌疑人谢亚龙被押送至法院。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中新网4月25日电 中国足坛反腐系列案件进入第二庭审日。今日过后,第二批案件的审理均将告一段落。

对于本周庭审的犯罪嫌疑人,法庭均不会当庭宣判。关于具体刑期和今后开庭动向,还需通过当地法院公告才能得知。有媒体预测,由于部分案件案情复杂,结案时间可能会被延长。

谢亚龙成庭审焦点 自述曾遭刑讯逼供

时间:4月24日(周二)上午9点

地点: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

犯罪嫌疑人:谢亚龙

职务:前足管中心主任、前足协副主席、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

被控罪行:受贿罪,涉案金额172.78万元

在第二批案件中,原足协“掌门”谢亚龙第一位登场,他也是职位最高的受审人。该案庭审从早上9点开始,直到晚上9点半法官才宣布休庭,择日宣判。这也创下了足坛反赌打假系列案开审以来,庭审时间最长的纪录。

公诉机关的指控共计12项犯罪事实,其中包括:1998年至2008年6月,被告人谢亚龙利用担任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群众体育司司长、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和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派担任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全民健身器材采购、国家足球队教练员任用、球队晋级等方面的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27800元。

令关注此案的媒体与球迷吃惊的是,谢亚龙称自己曾经遭到刑讯逼供,并且当庭翻供。

据人民网报道,谢亚龙的第一辩护律师金晓光、第二辩护律师陈刚(微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谢亚龙当庭情绪激动,讲述了被刑讯逼供的过程,并指出了刑讯逼供者的真实姓名。

谢亚龙称,之所以交代那么多受贿行为,都是自己在遭受刑讯逼供的时候迫不得已才说出来的,希望法庭能够依法认定和判决。对于谢亚龙如实供认罪行的原因,律师称,谢亚龙当庭表示这是为了要“活下去和家人说清真相”,“让儿子知道自己是什么人”。

因为谢亚龙当庭翻供,推翻了此前交代的犯罪情况,公诉人也当庭撤销了对谢亚龙自首行为的认定。据以上两名律师介绍,法庭围绕着谢亚龙是否被刑讯逼供,是否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公诉方出具了相关证据,以期证明侦查阶段没有对谢亚龙采取刑讯逼供行为。

此外,还有媒体披露了谢亚龙妹妹谢亚梅的视频资料。面对镜头,谢亚梅称哥哥曾在狱中遭电击、泼水等折磨。

谢亚龙曾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2009年1月,被调任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2010年9月3日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9月12日,公安部证实谢亚龙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被依法逮捕。

南勇案牵出更多足球界名人

时间:4月25日(周三)8点半

地点: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

犯罪嫌疑人:南勇

职务:前足管中心主任、前足协副主席

被控罪行:受贿罪,共计148万9千多元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点半,前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铁岭中院出庭受审。他在两名警务人员中间低头快速步入法庭,身着红色秋衣、蓝色囚服马甲。检察机关认定南勇有坦白情节,会对量刑造成影响。

据央视报道,南勇涉及的犯罪事实17项,共计148万9千多元。其中最大一笔金额,是帮助当年沈阳金德保级成功,俱乐部曾三次送钱给南勇,共计人民币40万元。

此外,大连实德(微博)、山东鲁能(微博)、云南红塔俱乐部也卷入其中。云南红塔冲A成功后,曾在庆功会上送给南勇一条白金项链。

南勇案的特点除了接受现金外,更多体现在收受物品上。其中包括劳力士金表、折合两万多元的洋酒、五千多元的加油卡等。这些出于“人情潜规则”所收受的物品,一部分是长期担任足管中心副主任期间犯下的。

在案件中,还出现了不少耳熟能详的足球界人士的名字。著名国脚郑智为了去国外踢球转会,曾给南勇送手表;前女足主帅李霄鹏为了参加培训,曾给南勇送物品。

南勇是原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1997年9月调入中国足协工作,先后担任专职副主席、司库等职。由于管理能力出色、雷厉风行,他曾在圈内被誉为“铁血南勇”。2010年3月1日,他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逮捕。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