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唐尧东让快乐足球靠边站 魔鬼训练让球员玩命

2012年04月23日10:52《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钟洋报道 4月22日,力帆主场2比2战平哈尔滨毅腾后的第二天上午,新帅唐尧东就在洋河基地来了一次大量训练课,这是在洛瑞(微博)时代不可想象的事。澳大利亚人通常在比赛次日,简单跑几圈就放假休息——力帆队一名老队员对记者感叹:“唐导的训练强度的确比洛瑞高很多,看来我们得有玩命的心理准备了。”

洛瑞执教时,力帆队更多地是“享受快乐足球”,训练量不大不说,还常常在训练中增加游戏项目,这让力帆球员感到轻松和快乐的同时,其实心中也开始打鼓。“我们本想多练一会,但是还没完全发汗,训练就结束了。”一名力帆主力曾这样回忆洛瑞时代的训练。

一名重庆足球圈人士曾对洛瑞有如下评论:“他犯了很多外教在中国的同样错误,对中国球员,如果完全不上大量是肯定不行的。你看看人家重足,赵发庆的训练强度有多大。究竟哪种训练方法有效,德比的比分就能说明一切。”

唐尧东的到来,彻底让力帆的“快乐足球”无影无踪。

这位前中超的年度最佳教练进入角色的速度很快。19日深夜才抵达重庆,20日便带队去赛区涪陵。途中,他还专门在大巴上放了上一场重庆力帆与武汉卓尔的比赛录像。20日之前,他能叫出队员名字的只有甘锐,22日的训练中,他已经能叫出80%队员的名字。

20日在涪陵适应场地的训练,是唐尧东在力帆的第一堂训练课,这堂训练就延续了两个小时。上一任洛瑞常常是只练一个小时就收工。训练前,唐尧东看了训练计划,发现并没有防守训练这一项,马上决定增加这一项并延长训练强度。而21日的比赛中,力帆队2比1领先的情况下没能保住胜果,证明力帆队的防守的确需要改善。

变化还有很多。第一堂训练课,唐尧东就要求大家全部戴上护腿板,要大家提高对抗强度;第一次训练后用餐,他就强调“吃饭时间必须在20分钟以上,帮助消化”;而最大的变化,就是把一面力帆队旗插在了训练场边——“一个球队最重要的就是凝聚力,希望大家看着这面队旗,我们都是为了力帆而战斗,团结是我们能够取得胜利的关键。”20日的训练课后,唐尧东向全队训话时这样说。

22日,力帆队旗同样飘荡在洋河基地的训练场边,这将在力帆的“唐尧东时代”成为一种惯例。和毅腾的平局,让唐尧东感到需要改变的地方很多,于是,以往那种松松垮垮的恢复性训练,变成真刀真枪的对抗性训练。

在山城的酷热阳光直射下,22日训练时温度接近30摄氏度,两个小时的训练里,唐尧东仅仅走到场边喝了一次水,其余时间都在场上亲力亲为。他叫得最多的,就是“快一点,快一点”。球员几次传球过慢,他马上叫停,做了示范动作后高声强调:“我要的就是这种速度,你们那样的速度,太慢了。”

而在分组对抗中,只要有人稍微在地上躺一下,唐尧东的高喊马上就会飞来:“给我起来!这里没有犯规,就当成真正的比赛给我踢!”

这就是传说中的魔鬼训练?大家都明白,也没人敢不认真投入。因伤没有参加合练的吕海东和王洪亮(微博),在场边进行了恢复性训练后,马上就告诉队医:“下午我们得加练力量,看这样子,不赶上队里的节奏,就真踢不上了。”一名老队员更是感叹:“我记得,徐弘过后,力帆就没有过这样大的训练量,也许力帆要想自救,真得换种活法,必须这样玩命!我都做好瘦几斤的心理准备了。”

徐弘是哪一年执教力帆的?2006年!力帆俱乐部老总孙黎罡也认为,唐尧东将彻底改变力帆队软绵的作风。“唐导来的这几天,球队精神面貌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力帆这几年下来,的确没有一个很铁腕的教练来改变球队关键时刻顶不住的风格,所以,俱乐部不仅希望唐导帮助球队保级,更需要他来提升力帆队的气质。”

据悉,曾在建业辅助过唐尧东的董礼强将加盟力帆,分管防守训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