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田坛两性人达奥运A标 历经屈辱誓昂首战伦敦

2012年04月22日13:19钱江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田坛两性人达奥运A标 历经屈辱誓昂首战伦敦

塞蒙娅最终被裁定为“属于女性”,历经屈辱后她将出现在伦敦碗的跑道上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北京时间21日,南非选手卡斯特·塞蒙娅在本国举行的奥运选拔赛中,跑出1分59秒58的成绩,惊险达到1分59秒90的奥运A标,这意味着,这位国际田坛著名的两性人将最终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性别备受争议,塞蒙娅此前参加国际比赛从来都是独来独往,拒绝和外界接触。但经过重重挫折而最终首次站上奥运舞台后,塞蒙娅这次公开表示:“我会昂起头,用笑脸迎接每一个人的目光。”

伦敦奥运将是塞蒙娅的首次奥运经历。这名21岁的南非选手被人关注是在2009年的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当时仅18岁的她横空出世,以1分55秒45夺得女子800米金牌,这也是南非历史上的首个田径世界冠军。但很快塞蒙娅的性别就被媒体质疑:她体内的睾丸激素分泌量是正常女性的三倍,体内却没有卵巢,而有一个睾丸,她被怀疑是一名生理意义上的男性。国际田联的第一反应是剥夺了塞蒙娅的世锦赛金牌,但此后经过漫长的调查核实,塞蒙娅最终被裁定为“属于女性”,可以继续参加女子比赛。

据英国《卫报》报道,为了得到女性这个标签,塞蒙娅“饱受屈辱”,她在接受性别鉴定时,整整两个小时里被一堆医生围着观看拍照,“这个过程与其说是科学研究倒更像是虐待”。

在赛场上,对手们也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每次塞蒙娅走过来,就有人盯着她放肆地大笑。她只好低着头,回避所有人的目光。2011年大邱世锦赛,塞蒙娅虽然在最后时刻被俄罗斯选手超越,获得银牌,但她整个比赛期间一言不发,始终躲着媒体镜头,成为“大邱最神秘的人”。

更有甚者,塞蒙娅的家乡人竟然在当地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把她列入了男选手组别。塞蒙娅最终愤而退赛。这几年,塞蒙娅的训练就是在性别检测的干扰、背伤的折磨和换教练的影响中度过的,她也早已不在最佳状态。今年3月的南非首次选拔赛,塞蒙娅的成绩只有2分03秒60,连奥运B标都没达到。可以说,能站上“伦敦碗”的田径跑道,已经是塞蒙娅最大的希望,虽然她是一名只有21岁的前世锦赛冠军。

塞蒙娅现在的教练是莫桑比克的传奇人物、前800米世界冠军以及奥运冠军玛利亚·穆托拉,也许这位传奇人物的到来重新激发了塞蒙娅来到“伦敦碗”的欲望。选拔赛后,兴奋的塞蒙娅公开对媒体表示,“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但这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我希望在伦敦取得一块奖牌。”

经历了三年的性别风波,这位嗓音低沉,皮肤粗糙,外表看上去更像个愣小子的非洲乡村女孩似乎变得平静了。柏林世锦赛上,她曾经考虑过拒绝在那些异样的眼光中参加颁奖仪式,但现在她表示,“这个夏天,我会昂着头来到伦敦,并向每一个友善的人问好。”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