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谁废掉了火星人梅西?西媒矛头直指巴萨主帅

2012年04月22日08:23腾讯体育[微博]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废掉了火星人梅西? 西媒矛头直指巴萨主帅

穆帅的此役的战术基本限制住了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发挥

腾讯体育讯 诺坎普的这场世纪大战,既是两家球会的冠军之争,又是两位金球先生、金靴竞争者的正面对抗,最终C罗(微博 数据) 奉献绝杀、以42球领跑射手榜、连续3场国家德比进球,梅西则连续4场国家德比0进球、欧冠(微博 专题) 、联赛两战0进球,阿根廷射手为何全场仅有1次射门?《马卡报》将矛头指向巴萨(微博 数据) 主帅,“瓜迪奥拉的选择制造了糟糕的一天”!

《马卡报》赛前统计穆里尼奥执教后10场国家德比球员的出场时间,梅西、阿尔维斯、卡西利亚斯和C罗踢满全部930分钟(包括国王杯加时赛),瓜迪奥拉10场比赛用了24名球员,但在联赛夺冠的关键战役,巴萨主帅却选择了第25名球员:特略。《每日体育报》称赞瓜迪奥拉启用蒂亚戈、特略,放弃桑切斯(微博)法布雷加斯的勇气,但也指出“这种战术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

瓜迪奥拉排出的是一套怪阵:中场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蒂亚戈、布斯克茨、哈维一字排开,特略担纲左翼,阿尔维斯通吃右路,防守时退回中场甚至防线,进攻时则冲至锋线。显然,瓜迪奥拉希望用中场的传接控制比赛,以边路突破为梅西拉开空挡。丰满理想和骨感现实之间的差距是,阿尔维斯擅于后插上速度突破,却不习惯狭小空间的闪转腾挪,更不习惯底线突破,另一侧的特略继续游离于战术体系之外。即使边路偶有传中,梅西、哈维、蒂亚戈一干小个子也很难在佩佩、拉莫斯的防守下抢到位置。

《马卡报》认为瓜迪奥拉的锋线选择一无是处,“特略是瓜迪奥拉的大赌注,他总是做最错误的选择,另一侧的阿尔维斯也无法突破科恩特朗,最关键的则是哈维的位置,他踢二前锋,有时候甚至是中锋”。中路传切撕不开对手防线,两翼成了“进攻终结者”,巴萨45分钟只拿到4次射门(0射正)也就不意外了。

即使45分钟0射门,《马卡报》记者德尔芬也坚持认为梅西和巴尔德斯(微博)是巴萨上半场表现最好的球员,为何?阿根廷人上半场5次突破4次成功,第27分钟直塞哈维几乎换来进球。这次传球堪称天外飞仙,梅西禁区前得球时,身前身后足有4名后面球员团团包围,小跳蚤前面是拉莫斯、左侧是赫迪拉、右侧是阿隆索,背后则是C罗,但阿根廷人却巧妙直传哈维,《卫报》拍案叫绝,“这是个极端聪明的选择,梅西配得上传球大师的称呼,哈维绝对应该得分。”

这不是梅西唯一的妙传,第6分钟直塞阿尔维斯几乎造成点球。直到第59分钟,梅西才拿到第一脚、也是唯一一脚射门,但也不过是禁区前远射被佩佩挡出。梅西全场53脚传球是锋线3人中最高,但阿根廷人的传球往往有去无回,特略全场17次传球仅有2脚传给梅西,巴萨左翼不是带出底线就是爆射了事,《马卡报》记者德尔芬很疑惑,“这孩子发什么神经呢”。瓜迪奥拉赛后分析,“特略、阿尔维斯打开了边路空间,但我们缺些东西”。

缺什么?缺的就是禁区中的支点。瓜迪奥拉第一次调整就是祭出桑切斯这柄利器,但换下的却是哈维,而不是特略。智利人出场后,巴萨阵型一度改为3313,智利人踢中锋,梅西改打前腰,特略、阿尔维斯担纲两翼。桑切斯出场后第一次触球就两脚射门得分,而这次进攻正是由梅西在禁区前吸引四名防守球员后的分球。

前15场国家德比,梅西足足打入13球,但穆里尼奥已经摸索出防守梅西的战术体系,《马卡报》分析,“皇马(微博 数据) 的战术很简单:不让梅西得球”,而一旦阿根廷人得球,皇马球员就不惜祭出犯规战术,梅西此前三战虽没有破门,但却场场有助攻就说明穆里尼奥战术关键就是尽量不给梅西射门机会,事实上,联赛两战皇马,梅西仅有3脚射门。

瓜迪奥拉擅于战术创新,媒体也津津乐道于巴萨的343、334,但梅西从对米兰时的9脚射门、对切尔西(微博 数据) 时的6次射门直到对皇马时的1脚射门,说明对手已逐渐摸清巴萨的进攻套路,而《卫报》也认为,“如果巴萨周三也这么踢,切尔西就可以预定慕尼黑的酒店了”。既然343走入了死胡同,瓜迪奥拉就决不能坐以待毙了!

(奥拜尔)

  • 今天比赛球员入场时全场观众手举彩色纸片拼出一个巨幅马赛克,除了红黄间条的加泰罗尼亚区旗元素外,还有巴萨的红蓝元素以及“SOM I SEREM (现在或将来,我们永远都是红蓝魂)的字样。
    2012-04-22 05:09:13
  • 梅西听众:
    Hay que ganar para seguir metiendo presión. Después nos tocará pensar en la Champions./我们必须获胜以便继续施压。然后,才轮到我们考虑欧冠。
    2012-04-20 08:13:1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