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女单奥运竞争露端倪 王仪涵地位稳李雪芮崛起

2012年04月21日22: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2年羽毛球亚锦赛女单半决赛硝烟散尽,世锦赛冠军王仪涵(微博 博客)2比0零封亚运会冠军王适娴(微博),全英赛冠军李雪芮2比0力克“汪鑫(微博)杀手” 陈晓佳,王仪涵将与李雪芮争冠。国羽奥运女单4选3形势露出端倪,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地位越加稳固,李雪芮今年 强势崛起状态正佳,而王适娴和汪鑫将可能为第三个奥运门票努力。当然,在尤伯杯结束之前,一切都还有变数。

女单奥运三个人选原来很清楚,那就是王仪涵、王适娴和汪鑫,但今年李雪芮强势崛起,奥运积分超过印度的 内瓦尔跻身前四,这也使得国羽陷入4选3的幸福烦恼。李永波(微博 博客)总教练评价说:“我现在正在统计,2011至2012年期间4名队员对几个奥运主要女单对手的战绩如何,这才是我们的参考依据。过去拉斯姆森是主要对手,现在逐渐转换为内维尔、申克,就要横向比较,女单队员对他们的战绩如何,谁的战绩最好,谁就有资格参加奥运会。”

本次亚锦赛作为一次重要的伦敦奥运会预演,四朵金花的表现也备受关注,王仪涵作为卫冕冠军第一轮就2比0复仇老冤家日本名将广濑荣理子,第二轮又2比0力挫韩国一姐裴延姝,其后淘汰了队友两届亚锦赛冠军蒋燕皎(微博),半决赛又以2比0压倒了王适娴,4场2比0一局不丢,并且有两场外战赢球,这无疑为她加分不少。

王仪涵是张宁(微博 博客)的爱将,打法酷似张宁,其下压进攻极为犀利,从绝对能力来看,她一直是国羽的NO.1,只是以往不够成熟,打球缺少变化,容易心态波动出现失误。而现在王仪涵日趋成熟,去年世锦赛问鼎让她捅破窗户纸,心理和技术俱佳,一年多来战绩最为突出,去年底总决赛正是她阻击了内瓦尔冲金的企图;而王适娴和汪鑫在去年苏杯却都有过输球纪录,所输给的球员恰恰是李永波指导提到的申克和内瓦尔。

王仪涵几乎锁定国羽女单一个奥运席位,王适娴和汪鑫作为另外两个人选看上去顺理成章,但李雪芮今年强势崛起,让国羽又有了新的选择。如果纯粹从竞技状态来看,李雪芮是近期最好的,她在今年尤伯杯预选赛出战保持100%胜率,德国赛擒服东道主名将申克夺冠,全英赛则是连续挑落印度的内瓦尔、中华台北的戴资颖和队友王仪涵摘金。

李雪芮本次亚锦赛1/4决赛2比0轻取世锦赛亚军中华台北的郑韶婕,单局只让对手拿到7分,替队友前世锦赛冠军王琳(微博 博客)复仇,又为自己证明。半决赛再接再厉淘汰了“汪鑫杀手”陈晓佳,李雪芮如果保持这样的尚佳状态,她将是国羽女单第二号人选。当然,大赛经验是李雪芮的不足之处,她还没有在世锦赛、尤杯、苏杯这样的赛事得到充分磨砺。

王适娴网前技术细腻,这位小美女手感奇佳,但劣势是杀球威胁性不足;而“外战女皇”和“拉斯姆森克星”汪鑫今年外战成绩一般,韩国赛遭韩国的裴延姝逆转上演一轮游,德国赛则是不敌申克,全英赛又是首轮不敌韩国的成池铉,再加上这次亚锦赛爆冷不敌小师妹陈晓佳 ,她的奥运前景不像以往那么乐观了。(杨华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