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楼坚:巴萨式炫丽是踢法的极致 但非足球全部

2012年04月20日16:33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我还没有来得及买一台能看电视直播的微波炉之前,西班牙国家德比就再一次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地要来了。不过,没有微波炉,倒不妨碍我深思一个哲学问题:如果穆里尼奥版的皇马(微博 数据) 战胜了巴萨(微博 数据) ,那就是足球的失败吗?换句话说,巴萨式的炫丽传控,真的就是足球的唯一正统吗?或者更进一步——足球,真的存在所谓的唯一正统吗?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在“银河宇宙大战”前夕,想到了同事王勤伯(微博) 的一篇旧文。那篇发表于本报去年6月的整版文章,有一个和巴萨踢法同样华美的标题:《请用艺术颠覆我—对巴萨的五种遐思》。我猜,勤伯在写作时肯定想到了龙应台的《请用文明说服我》。

勤伯的文章有一段名句:“巴萨的阿比达尔举起奖杯时,对手们听到巴萨在想象力的权位上俏皮地说:‘请用艺术颠覆我,请用创造反对我,请用美感击败我,请用价值说服我。’”记得我当时读报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一定要用艺术颠覆你?凭啥一定要用创造才能反对你?谁说的一定要用美感才能击败你?怎么就非要你定义的价值来说服你?”

为什么?能给个理由先吗?我承认,如今这支巴萨的华美绚烂,确实扛着足球世界艺术和创造的大旗,甚至代表着美感、抑或更玄学的某种价值。问题在于,足球是否就仅仅包括这些?难道只有这样的打法,才可以被叫作足球?这样的定义,是否反而把足球的“道”窄化了?凭借美的胜利,一定就比凭借力的胜利更高阶吗?

如果把足球比作我们更熟悉的武术,那么巴萨大抵就是武当派发挥到最高境界的太极拳,绵掌云手把对手套入一个一个圆圈,让陷入道中的对手精疲力竭口吐白沫而死。问题在于,阴阳相生的中国武术中,并非仅仅只有武当派一家独尊。古人说七步之内必有解药,武当自有自己的天敌:比如,至阳、刚强、威猛的少林派,以力胜巧,大拙不工,重剑无锋。

今天,假设有一个武当派的拳师说“请一定要用太极拳法来战胜我”,少林派小僧岂非要笑掉大牙,“凭啥我不能用易筋经一指禅?”孙子兵法云:“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在一场球赛中,巴萨对手当然没有义务用美感来说服你,因为美感正是巴萨的长处,也是对手的弱点。要以弱胜强,为什么就不能像毛泽东所说“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凭啥一定要掉入你的战略窠臼?你愿意艺术是你的事,但凭啥就要求别人一定要用艺术来说服你?

是的,肯定会有巴萨的拥趸说,“反巴萨”的打法就是“反足球”,这就牵涉到另外一个哲学问题:那就是,人们很自然地会认为自己支持的这一派才是唯一正义的。然而,这个世界并非那样黑白分明,你之熊掌完全可能是我之砒霜。像中世纪宗教裁判所那样“不仅不允许错、而且不允许对得不一样”,就过于专制了。

我们必须承认:足球有很多种踢法,巴萨是一种踢法的极致,但远非全部;反巴萨之道而行,未必就是异端、魔鬼路西法或者“反基督”。就像英国人最初发明足球时认为不应该有回传这种东西(协会足球其实脱胎于今日的英式橄榄球),可欧洲大陆、南美人把足球拿去后增加了很多传球打法,丰富了足球一样。

就拿18日晚斯坦福桥这场切尔西(微博 数据) 对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的比赛来说:切尔西全场控球率不到三成,而巴萨接近八成;切尔西传球只有194次,而巴塞罗那有782次,双方的传控不成比例;巴萨射门24次,切尔西射门只有4次,下半场蓝军甚至没有一次射门,双方之间的差距(20次)是本赛季欧冠(微博 专题) 之最;但在足球场上最管用的一个统计数字上,切尔西赢了,那就是1比0的最后比分。

是的,足球确实不仅仅看比分。是的,巴塞罗那的打法,确实是足球之美淋漓尽致的体现。可是,谁说切尔西众志成城的防守、奋战到底的顽强、一击致命的灵动,就不是另一种足球之美呢?参差多态,才是幸福的本源,也是足球的真谛。在这项运动中,或许本来就不存在唯一的正统。

如果皇马用皇马的方式击败了巴萨,他们为什么不能得到掌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