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高层欣赏新帅重塑硬朗 黄希扬:力帆想冲超?

2012年04月20日14:49重庆晚报[微博]罗翔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打造硬派力帆

定了!离洋帅洛瑞(微博)正式下课仅仅过去5天,力帆就以闪电般的速度敲定了新任主帅。曾经带领实力一般的河南建业(微博) 打入中超三甲的09年中超最佳教练唐尧东力压王宝山、吴金贵等众多热门脱颖而出。据重庆晚报记者了解,昨天上午接到力帆通知的唐尧东在昨晚赶到重庆,今天就将带队前往涪陵,而周六迎战哈尔滨毅腾将成为这位东北大帅执掌力帆的处子秀。

执教生涯中多次以助理教练身份临时接管球队并取得不俗成绩的唐尧东,是圈内名副其实的“救火队长”,而力帆看中的也正是他短时间凝聚捏合队伍的能力。“唐导无论是执教资历还是年龄都非常符合我们的要求。”力帆俱乐部负责人孙黎罡告诉记者:“他擅长带中下游球队、执教风格硬朗的特点更是我们目前最需要的!”

集团高层表达欣赏

老唐“翻盘”王宝山

从4月14日正式宣布洛瑞下课,力帆仅用5天就迅速敲定了帅位人选。“这次选帅总体来说还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有一个相对清晰的选帅思路和标准,因此并不盲目。”孙黎罡对记者表示,力帆这一次对新帅的首要条件就是有过中超经历,因此他们还拒绝了许多在欧洲有名气的洋帅,将范围圈定在国内,而其次则是要年富力强,这进一步将范围缩小到王宝山、朱波、吴金贵、唐尧东、成耀东等50岁左右的本土教练身上。

在最终圈定的三四人的小名单上,力帆还是纠结了一阵。管理层一部分人倾向于王宝山,一方面是看中了他曾经担当过国字号教练的背景,另一方面王宝山过去也曾向力帆毛遂自荐过,加上带过成都队,对川渝足球风格比较了解。相比这样的优势,吴金贵、朱波等人就要逊色一些,力帆对他们两人的了解不够。即便是唐尧东,最初力帆管理层认为他在对队伍的了解上不如王宝山。据说力帆基本上已经敲定王宝山的时候,一位力帆集团董事会高层人士的意见改变了一切。“我们有位高层对唐尧东很欣赏,尤其是他善带中下游球队的能力,”一位力帆负责人透露。当然,力帆管理层也承认,他们也认为,无论是执教履历还是年龄,都是出类拔萃,单是一项中超最佳教练的头衔就足以让其他候选者汗颜。更重要的还是唐尧东当年在河南塑造了一支讲究拼抢、作风硬朗的队伍,在经历了洛瑞疲软的管理和温吞水般的风格后,“强硬”两个字无疑深深的打动了力帆。

拼命三郎名不虚传

救火队长重塑硬朗

说到唐尧东,老资格的球迷一定还会记得昔日国家队那个拼命三郎。有一次他为了救一个快出底线的球,飞身下地,大腿被擦伤一大片,可他自己却拍拍屁股,跟没事一般,这个段子至今都被老球迷们津津乐道。

而唐尧东也把踢球风格带到了执教理念中,无论是带辽宁还是带河南,球队毫无例外都有血性。2009年,河南能以几乎没有国字号的阵容打进中超前三,靠的就是极为硬朗的作风。“不过大家看到的都是表面的,在场外,唐导在更衣室里是个很有凝聚力的人,能把球队团结在一起,平时的管理也很有一套,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力帆一位俱乐部高层这样表示。他所言非需,2010年在河南下课后,建业的队员们都舍不得他的离开,足见他在球员中的威望。在当年遭受下课危机时,唐尧东一句“我是否下课要球迷和媒体说了算”更是成为自信的经典。力帆高层也表示,洛瑞上半年的带队已经让队员蔫了气,现在急需的就是自信、团结和凝聚力。

执教风格硬朗的唐尧东,也是圈内名副其实的“救火队长”。无论是2005年在辽宁还是2008年在河南,他都是以助理教练的身份中途上岗,“这样的经历也说明了他很会带中下游的队伍。”孙黎罡说,“而现在的力帆肯定已经不能说是中甲的强队。”

同是昔日辽足班子

东北大帅齐聚山城

有意思的是,重足的主帅赵发庆也是当年唐尧东担任辽足主帅时的助理教练,两位东北大帅的相逢又给重庆德比增添了不少味道。“其实东北教练不仅气质好,工作也很细致,对足球的热情不是其他地方能比的。”一位如今的力帆老将也怀念起2005年马林(微博)提拔他进入一队时的情形,“马导那年真是运气不好,现在你看他带辽宁带得多棒。”

实际上,如今这批堪称力帆老将的队员都是当年马林一手提拔起来的。在足球人才辈出的东北,教练对年轻队员的培养有着特殊的优势。“其实力帆现在也算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这批小队员正是需要一个好教练来熏陶。”这位老将说,“除了作风和气质外,力帆也更需要一位精神领袖,这样力帆才能更进一步。”

作为唐尧东当年的队友兼助手,即使现在是力帆的同城对手,但赵发庆得知唐尧东加盟力帆后也是满嘴说好,“他呀,什么都好,力帆选他没有错的。”

黄希扬(微博)惊讶唐尧东入渝

“力帆想冲超了吧?”

虽然2010年黄希扬转会建业时,恰逢唐尧东下课,但去年下半赛季他也在重回建业的唐尧东手下呆了一段日子。当记者把唐尧东执教力帆的消息告诉他时,黄希扬惊讶得张大了嘴巴:“这不是真的吧?力帆是不是想冲超了哟?”

建业上个赛季在金鹤范的率领下连续12轮不胜,但换成邦弗雷雷后仍然成功保级,而内部的人都知道,唐尧东功不可没。“更重要的还是他的人品。”黄希扬告诉记者,唐尧东是个对球队管理非常严格的教练,但却不是苛刻的那种,很通人情,也讲义气。2008年贾秀全下课后,时任助理教练的唐尧东也“仗义”出走,最终还是老板胡葆森亲自出面才请回了他。“所以我说力帆想要冲超是绝对有道理的!”黄希扬说,“力帆实力在中甲不弱,缺的就是一股气。唐导肯定能带给你们想要的东西。”

这次真的选对了?

从洋帅到土帅,力帆这些年一直在两级颠沛游离。在力帆12年的职业足球历史上,前后已经有11人坐过了这张帅位,但最长也只有魏新从中甲带到中超的两年半。不用说过于频繁的换帅无法达到队伍长远发展的目的,但就是土洋的轮回,就无法保证一支队伍风格的延续。

毋庸置疑,职业足球教练上下课决定于成绩,但如果单单就看短时间的成绩,那么就像特鲁西埃所言,即便是穆里尼奥,弗格森来了,也带不好队伍。对于教练,我们更多的是需要一些耐心,最关键的是,要明白什么样的教练适合这支队伍。当年阿里汉广为人称道,但因为没有保级而被抛弃。至今包括力帆管理层都遗憾,如果留下阿里汉,这几年力帆的日子不会这样。

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的,力帆向前看,就得真正吸取选帅盲目和没有耐心的教训。既然都说重庆球员缺少一些气质,那么这次选中唐尧东,应该是“拨乱反正”。不管唐尧东有多少“救火”的成功范例,既然力帆这次选中他,就应该真正信任他,给予他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否则,力帆永远只会停留在遗憾中。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唐尧东

籍贯:辽宁沈阳

教练生涯:

■1996年,担任辽宁青年队主教练

■2005年,担任辽宁队主教练

■2008年,担任河南建业主教练

■2011年,上调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技术委员会。

荣誉:

辽宁青年队

■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亚军:2001

河南建业队

■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季军:2009

■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最佳教练:200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