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世纪大战谁为梅西分忧? 巴萨亟需要个性射手

2012年04月20日12:23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纪大战谁为梅西分忧? 巴萨亟需要个性射手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身边需要真正的射手

记者梁宏业(微博)报道 巴萨(微博 数据) 全场射门24次,切尔西(微博 数据) 只有4次,但切尔西唯一一次射中门框内便进球,最终1比0获胜。但大家也要注意,3年前在斯坦福桥,巴萨虽然全场主动,并有10次射门,但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的进球是巴萨全场唯一一次射正。只不过伊涅斯塔的射门是在下半时补时,而德罗巴的射门是在上半时补时完成。

梅西射正仅1次

巴萨比3年前踢得更好,全场比赛至少有6次明显的得分机会,但却输掉比赛,而3年前巴萨则最后时刻扳平淘汰了切尔西。全场补时的最后时刻,佩德罗和布斯克茨都有机会扮演当年伊涅斯塔的角色,可惜门柱和踢飞的射门,最终让巴萨获得了一个客场无进球的危险局面。

在进入主题前,我们必须强调,巴萨本场比赛的状态虽然不到巅峰,但打出了一场非常正确的比赛,一场几乎没有错误的比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摆脱机会主义、结果主义的困扰给巴萨一个公正的评价。

创造出机会但没有进球,从理论上看是前锋把握机会的能力不够,在实际中还掺入了运气的因素,比如说巴萨一次横梁和一次门柱。本场比赛最让人叹息的是桑切斯(微博)一次单刀击中横梁,另一次单刀稍稍偏出门柱,小法一次单刀打远角力量太小被阿什利·科尔在门线上解围,另一次在小禁区将球踢偏,还有佩德罗最后时刻再次击中门柱,布斯克茨补射高出。

从上面的6次机会可以看出,没有一次是球队的当家射手梅西完成的,一个本赛季已经打进了63球占球队总进球数38%的射手。梅西全场比赛没有获得1次破门良机,但却是巴萨全场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梅西一共打门7次,其中只有1次命中门框内,就是那次头球冲顶被切赫扑出。剩下的6次射门中有5次被切尔西后卫挡出,另一次射高,延续了7次对阵切尔西不进球的尴尬。可以说,巴萨目前的情况是如果梅西不射门,其他人很难有尝试射门的勇气。

缺少个性射手

克鲁伊夫早就讲过一个道理,全队能力最强的球员不但要承担自己破门的责任,也有吸引对手为同伴制造机会的功用,小法的那次禁区内踢偏便是来自梅西的左肋突破,小法的单刀球也是梅西所传,此外梅西还利用个人突破制造不少禁区前任意球机会,梅西在对方众多球员包夹自己的情况下完成了为同伴创造机会的功能,但却没有人来为他完成把球送进门内的任务。

巴萨错失众多门前良机让人怀念目前正在恢复断腿伤病的比利亚(微博),怀念埃托奥甚至是伊布。如果要说这三位射手与梅西现在搭档的锋线球员对比有何不同,那就是他们都非常自私,有着前锋该有的坏脾气。他们会随时找机会射门,甚至是大家想不到的机会。梅西自己都承认埃托奥在更衣室发脾气时自己都不敢说话,阿根廷人从不会与伊布争论瑞典人是否该射门,即便是与比利亚争论射门,比利亚也会还嘴。

再看看现在与梅西搭档锋线的小法和桑切斯,他们本就不是射手,小法曾是阿森纳(微博 数据)的组织核心,插上进球只是他的兼职,桑切斯在乌迪内斯则是个边锋,一个赛季最多才进12球。巴萨在这种比赛中需要真正的射手,需要他们的狂放和冷血,因为巴萨的中场已经提供了足够的理性和思考。

不巧的是,切尔西的唯一进球便是兰帕德在中场断下梅西脚下球,此前梅西滑倒受硬伤,走路时一瘸一拐,没有力量与兰帕德对抗。当兰帕德将球传给拉米雷斯时,右路的阿尔维斯还处在进攻位置,哈维(微博 数据) 没有足够的速度跟上巴西人,瓜迪奥拉当时就对副帅比拉诺瓦说:“完了。”果然切尔西就抓住了这次机会。

  • 巴萨直播听众:
    【桑切斯因伤或错过国家德比 首回合为巴萨追平】《世界体育报》20日消息,智利前锋桑切斯极有可能无缘国家德比,在斯坦福桥的比赛中桑切斯被特里铲伤了。当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巴萨) 全队从伦敦搭乘航班回到西班牙后,他走路还一瘸一拐。而本赛季#西甲#首回合国家德比中,正是桑切斯打进了扳平球。http://url.cn/2AqDGk
    2012-04-20 11:55:3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