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段旭:波波维奇一直未变 变的是对马刺的期待

2012年04月16日15:54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其实,评选年度最佳教练,我们完全可以无视波波维奇的存在,无视他比当今联盟90%的教练都要高出一个档次的事实。反正过去这么些年,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

最佳教练,向来是NBA(微博)最受挑剔的奖项,因为它的“最佳”,从来不以“最好最优秀”为标尺,而总以“最亮最抢眼”为参考。正是这样的评判方式,才制造出萨姆·米切尔当过最佳,而杰里·斯隆从未受过肯定的荒唐。就连菲尔·杰克逊,当年也是靠着空前绝后的72胜才赢过一次。在最佳教练的奖杯面前,菲尔跟迈克·布朗是同一级别。而像波波维奇这样,连续15年把球队胜率保持在61%以上(即82场完整赛季的50胜以上),要争这个奖是很吃亏的,因为你一贯保持高水准,就很难实现自我突破。

总而言之,NBA已经把年度最佳教练搞成了两个套路:通常,它是教练界的“最佳新人奖”;要不然,就是“终身成就奖”。你看里弗斯,明明这几年在波士顿干得更棒更出色,已见大师风范,可他迄今为止唯一一次获奖,还是在执教头一年,那年的功绩是……险些……带魔术打进季后赛。好吧,里弗斯,别着急,如果你在NBA混的时间足够久,那么将来,在某一个实在找不到突出执教新人的赛季,他们就有可能把这奖杯当“终身成就奖”,再发给你一遍。

2003年,波波维奇已经当过一回最佳教练,那次的性质,和菲尔·杰克逊1996年有点像:实在太好了,不好意思不给你!不过,从今往后,你的名字就被自动屏蔽啦!于是,在波波维奇真正最风光、最智慧、最雄才伟略、最老谋深算的那些年,他从没沾过这奖杯的边。

那么这两年,为何他又重新成为最佳教练的热门了呢?

第一,老头子玩出了新花样。核心球员老化,为了保持球队竞争力,波波维奇不得不在马刺内部推行相对激烈的改革。他“抛弃”了过去防守为本、慢节奏、低得分的建队思路,提速,强调进攻,让得分变得更容易。这一改革,马刺像换了支球队,胜率不降反升,成绩走高。看,波波维奇不只会打低得分的“丑陋篮球”吧?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一点,人们前期对马刺的期望太低,总觉得他们老了,应该不行了,结果打完一看,哟,还能赢这么多球呢,波波维奇真厉害!

说到底,不是波波维奇的手段变了,而是人们看待马刺的眼光变了。如今的波波维奇,比2005到2008年更高明吗?不。波波维奇这两年玩的,那些年早玩过。什么提速,什么高得分,什么进攻篮球——记得2005年西部决赛吗?马刺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用太阳擅长的方式打死了太阳,绝对的大师杰作。只不过那时候,人们对马刺的期望本来就高,对于波波维奇的手段没这么在意罢了。

2005年总决赛对活塞,2006年西部半决赛对小牛,2008年西部首轮对太阳,处处遍布波波维奇和对方教练斗法的智慧。现在的他,并不比那个时候更好。他早就已经那么好。

都说波波维奇变了,其实,波波维奇会变吗?他比当今联盟任何教练都更明白季后赛是怎么回事。到了季后赛,他会毫不犹豫地缩短轮换阵容,一如既往地强调防守,一如既往地重视老将,那时候,你们又说他变了。

其实波波维奇一直在变,其实波波维奇从来没变。这次把最佳教练给他,权当是个终身成就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