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中国足球或成欧洲大牌教练的坟墓

2012年04月13日11:24东方体育日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

“发生这种事,大家都不想的。上课下课的事呢,是不能强求的。所谓人不顺的时候喝凉水都会塞牙,搞足球呢,最要紧的就是开心。饿不饿?我给你煮碗面……”

面暂时没有,鱿鱼倒是炒好了一碗。几个月之前,还被认为是中超最豪华团队的申花外籍教练组,转瞬间已经集体被炒了鱿鱼。虽然蒂加纳暂时还是申花主教练,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他的离开,只是时间的问题。

作为2012赛季中超最大牌的外籍主教练,蒂加纳这一次的中国之旅,已经无法逃脱失败的命运。在他之前,中国国家队历史上年薪最高的大牌外教卡马乔,也同样在登陆中国后不久就迅速遭遇了失败。同样无法逃脱魔咒的还有2011赛季中超里,全中超最大牌的外籍主教练特鲁西埃,深圳队在他手里降入中甲。短短一年间,为什么这三位登陆中国的欧洲大牌教练,都“清一色”地遭遇了失败的结局呢?

中国足球水平确实落后,但无法否认的是,中国足球的确具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和具体现实。这也是为什么之前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外籍教练,大多数都是来自前南国家和地区一样。细数那些在中国成功过的外籍教练,带中国男足完成历史性突破的是米卢,带大连实德(微博)拿过好几个联赛冠军的是科萨,鲁能最辉煌的几个赛季带队的也都是前南主帅,而上海申花球迷至今念念不忘的也是克罗地亚名帅布拉泽维奇,包括带领江苏舜天(微博) 有着不错发挥的德拉甘。

国情的接近以及灵活的执教风格注定了前南教练比其他欧洲教练或许更能适应中国足球和中国社会,而执教恒大的李章洙同样也对中国足球有着相当深厚的了解,至于前5轮带领富力完成登顶的巴西教练法利亚斯,别忘了他之前曾经长期在韩国浦项制铁执教。

马乔惨败,特鲁西埃惨败,现在,蒂加纳也重蹈了他们的覆辙。唯一所不同的是,遭遇了惨败的卡马乔和特鲁西埃却没有因此丢失饭碗,但你完全也能想象出目前仍然为他们支付工资的人们的郁闷心情。

这大概也是恒大到现在为止,在屡次和欧洲大牌主帅接连传出绯柳的情况下,依然没有让李章洙下课的一个重要原因。以中国足球目前的现实水准,很可能就会成为那些欧洲大牌教练的坟墓。而欧洲大牌教练为什么在中国总难获得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恐怕在于老生长谈的那个原因,中国足球现如今需要的或许并不是大学教授,因为我们本身的水平大多数都只是中学和小学水平,那些习惯了带领顶级球员顶级联赛的大牌教练,如果不放下身段面对现实,当然会在这里遭遇严重的水土不服、和随之而来的赛场上的失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