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人造王哲林? > 正文

特评:姚明是怎么造出来的? 可借鉴不可复制

2012年04月12日19:24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姚明是怎么造出来的?是人造出来的。先得感谢他爹妈。1980年,他来到人间,4岁有了第一个篮球,9岁进入上海市体校,14岁进入上海队,16岁背上父亲当年的号码,代表上海队比赛,篮球是他家庭的传承。

姚明是怎么造出来的?是时势造出来的。在他退役感言中,姚明说:“非常荣幸能够和上海大鲨鱼的队友为上海赢得2002年的CBA冠军,和我们身后这座城市联系在一起。”姚明说得很客观,很恳切,没有当年的大鲨鱼,就没有后来的姚明;没有当年的CBA冠军,就没有后来的NBA(微博)生涯。仅仅22岁的姚明,纵然有他过人的天赋和能力,也不能独自扛起成功的大旗。

姚明当年能够浮出水面,有大背景在。因为当时的上海队已经有了夺取CBA总冠军的素质。一个好教练、一群好队友。

有小诸葛之称的李秋平,既是姚明的启蒙指导,又是球队教练。他熟悉姚明的技术特点,又拿捏得住姚明的心理状态。姚明没有因为拥有超级天赋而被揠苗助长。姚明的成长,是渐进的。同时,作为当时战术素养深厚的教练,李秋平在战术打法和实战中,没有过分依赖姚明,给他发挥空间,又适时给予保护。这样的好处就是,年轻的姚明没有过分被榨干,没有患上严重的伤病,而造成“伤仲永”的悲剧。李秋平的知人善任,最终造就了年轻姚明的厚积薄发,一步一步,成功登顶CBA。

可以看看12年前姚明夺冠时的上海队名单:姚明、刘鹏、海瑞、章文琪、贾孝忠、刘炜、贾楠、大卫·本沃、史蒂文·哈特、葛敏辉、王思章、王立刚、徐杨、杜华光。当时这支球队的阵容虽然谈不上豪华,但配置完善,非常稳定,各个位置都有拿得出手的将才。关键一点,那支球队并非暴发户,他们也是一点点通过季后赛的磨练打到总决赛的。面对当时的CBA八冠王八一队,上海队也不是一次就将其扳倒,他们同样有倒在总决赛的失败。可以说,姚明和他的队友都有丰富的淘汰赛经验和心理抗击打能力。如果只有姚明拥有这样的素质,作为篮球集体的上海队,如何能击败不可一世的八一队,登顶CBA?

上海队和姚明是一个整体,他们互为夺冠因果。上海成就了姚明,姚明成就了上海。

现在,我们看一个小例子,反证姚明是怎么造出来的?这里,就有一个被喻为“小姚明”的天才之星——王哲林。

王哲林是怎么造出来的?也是人造出来的。先得感谢他爹妈。1994年,他来到人间,五年级开始专业训练。从小爱吃牛肉,一餐能吃掉两斤,11岁长达到1米70,18岁2米14。16岁入选福建青年队,18岁年入选国家青年队。

王哲林突然成名还是因为最近。在2012年耐克篮球峰会上,王哲林发挥出色,得到19分8篮板2盖帽,技惊全场,帮助国际队战胜美国队。这样的数据,超过了当年的王治郅、易建联。王哲林的小小惊艳,让他身价暴涨(据说已有2000万),引来CBA多家俱乐部争抢。而他的母队福建队却表示,王哲林只能为福建效力,参加成人职业联赛,想走没门。国家体育总局对这桩人事也不置可否,基本默认王哲林留队。

王哲林这么抢手?他真会红起来吗?他会被造就出来吗?除了他父母,谁来给他人生第二次造就?

现在,有一个小小的暗示,就是福建队不放王哲林,一方面是出于对本土年轻球员的培养和爱护,另外也有把重担寄托在一个18岁孩子身上,冀望他能率领福建队打天下的内在心理。

据说福建一些老教练已经集体表示,前车之鉴不能再重蹈覆辙!所谓前车之鉴,自然是有战神之称的 刘玉栋。当年福建省未有职业球队,无奈之下刘玉栋只能前往八一队谋求发展,最终,其取得的成就被球迷众所周知。近年来,福建男篮起起落落,但并非没有雄心。好不容易有个“小姚明”,怎么可以轻易放走?

我们不能怀疑福建男篮的良苦用心,但是,如果把霸业重担寄托在一个18岁孩子身上,未免太不现实。一支球队的成功,岂止是一个人能独自擎天?

当年上海队培养姚明,并没有在他身上孤注一掷。他们的成功模式,不是靠一个潜力巨星打天下。姚明的造就,并非一朝一夕,而上海队当年的成功,也是靠着季后赛不断的挫败,一点点瓦解八一队王朝的。

姚明是人造出来的,也是时势造出来的,但归根到底还是人造出来的。这里的人,有人情也有人性。如果真正爱护培养一个年轻苗子,无论是放还是留,孤注一掷、押宝一人,都是适得其反的。姚明的被造就,或许是一个启示。

您认为王哲林值不值2000万?
0
0
不值

相关专题:

人造王哲林?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