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中甲四轮延边积分垫底 不适应暴富决策频出错

2012年04月12日14:28《足球》报陈美兰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陈美兰报道

一平三负,积分垫底,志在冲超的延边长白虎队在本赛季前四轮后仅交出了如此不堪的答卷。有了政府支持,有了资金保障,在外部环境从未如此利好的年头,首次提出冲超目标的延边队却至今没有展现出令人满意的过程和结果,难怪球迷戏称“延边真的是在冲超吗?这不是直奔乙级联赛去了吗?”延边队在积分榜上垫底与今年中甲的怪诞赛程有一定关系,前七轮全是客场,换其他队或许同样难打,但是,垫底全因赛程所致?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如何对待内部不利因素,或许将会影响到延边队的后面走势。

早在2010赛季,延边队便提出三年必须冲超的目标,但那时候几乎没人相信会真正付诸行动。然而,上赛季接近尾声时,冲超任务真正提上议事日程,甚至如一项政治任务落到延边州体育局、延边足协头上。

“延边足球要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完成明年的冲超目标,为明年的州庆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这是2011年9月27日延边当地政府一把手来到俱乐部调研时的讲话。2012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将迎来建州60周年,足球作为延边的城市名片自然不能太寒酸,只有晋级顶级联赛才能证明他存在的价值。自此,冲超变成了硬指标。

除了鼓舞延边足球人的表态,州长还在调研时当场落实了冲超资金:延吉市出资300万,敦化市和珲春市各出资200万,再加上延吉市历史上拖欠的300万,共计1000万。这位领导同时表示,2012年会把延边州内八个县市全部捆绑起来,全力支持延边足球实现冲超。

随着联赛冬歇期的到来,政府支持的各笔资金陆续到位,至今已汇集资金近2000万。就在今年3月末,州一把手还亲自为延边足球拉来一笔来自亚泰集团旗下建材投资公司总额500万的赞助款。另外,总投资2.2亿的延吉市综合体育场也于去年动工,今年6月30日就将投入使用,困扰延边队多年的比赛和训练场地也终于有了着落。

政府自上而下鼎力支持,且决心之大、动作之快,这在延边队过去征战的十几年间都是不曾有的。政府投入的资金,加上一些零散的赞助款项以及未来的门票和商务收入,本赛季延边队将破天荒地拥有近3000万的运作资金,本赛季开赛后,延边队终于结束了欠薪、欠奖金的尴尬日子,而且球员工资水平较往年还略有提升。

有了政府强力支持,有了充裕的资金保障,影响球队战斗力的场外因素也都扫清了,延边队冲超的一切外部环境全部铺平,只待延边队用成绩说话,完成冲超大业。

就在所有延边球迷都认为球队今年冲超将会水到渠成的时候,穷惯了的延边足球突然面对这么多钱竟突然不知道怎么花了。面对冲超目标,延边足球决策层竟在联赛准备期接连犯错。

去年11月,延边州体育局确定了延边足球俱乐部新一届领导班子,金文天被任命为俱乐部主任兼总经理,曾出任俱乐部副主任的李熙燮重新回到俱乐部任副手,负责引援和后勤。

51岁的金文天对延边足球人来说是一张新面孔,此前他曾任当地体育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和一家体育馆的副馆长,从未有过经营和管理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经验,显然,这是一项行政任命。一名从无职业足球经营、管理经验的人能堪冲超大任吗?延边足球决策层没有给出解释,只是强调俱乐部新班子只负责竞赛和球队后勤保障,俱乐部经营和门票销售等业务交由体彩中心来运作。

同一时间,延足又确定了教练班子,上赛季中途接替金光柱完成保级任务的临时主帅郑相龙被扶正。

虽然郑相龙年轻时曾入选过吉林省队,但从无独立执教一支职业队的经验,延边足球决策层把冲超的宝压在只在韩国大学生联赛担任过助理教练而毫无职业联赛执教经历的郑相龙身上时,当地足球圈的人就感到了担忧。据知情人透露,郑相龙一上任就开始组建自己的教练团队,而他介绍来的教练人选也没有相应的执教经验,最后若不是决策层有人坚决反对,恐怕连上任主教练金光柱也没法进入这个教练班子。

果然,在随后引进内外援的工作中,这样搭配的团队就暴露了问题。

当家球星金敬道突然出走同为冲超对手的沈阳沈北后,主力中后卫韩青松也转会去了另一个竞争对手重庆力帆。两名攻防核心球员出走自然要有内援补充,就连州长都提出过“延边足球要避免球员近亲繁殖、体内循环”,但无论是决策层还是教练班子,都对国内球员不感冒。一名延边足球圈内人士看到这种局面曾感叹道:“延边足球若不抛却地域观念,引进好的内援补充球队实力,早晚会为此付出代价的。”可是,没有人听得进去这样的建议,最后只有来自亚泰和实德的两名90后小将零身价加盟,来队后甚至都打不上预备队比赛,更不用说为一队冲超增强实力了。

不重内援也就罢了,在外援引进操作上更是令人哭笑不得。因为手头有了钱,再加上有了上层“虽然不能同恒大比,但符合球队需要的有实力外援都可以买”的精神,延边队从未像今年这样可以广开门路引进外援,但一心只相信韩国外援的郑相龙先确定了曾是他弟子的洪珍燮后,又介绍了一批韩国外援到队,不过很快就有队员发现这些外援老的老、伤的伤,当俱乐部提出外援要签约必须先体检时,“他们就灰溜溜地跑了”。

几经周折,球队终于敲定了洪珍燮、库里巴利和拉皮奇三名外援,然而在最关键的外援前锋方面又出了意外。在先后错过了三名外援前锋后,外援注册时限也已临近,这时延边俱乐部通过一个陌生的中间人拿到了两名巴西前锋的录像带,虽然这两名前锋均只在巴西地区联赛踢球,但身价不菲且拒绝试训。郑相龙看过录像后确定了一个扎着小辫名叫奥利维拉的中锋,身价32万美金,但最后时刻对方经纪人突然变卦,奥利维拉爽约了。无奈之下,俱乐部临时找来卡雷拉顶替了奥利维拉,身价却同样是32万美金。32万美元是什么概念?这是延边足球职业化以来最昂贵的外援。不过,疑似“调包”而来的卡雷拉只在首轮踢了45分钟便被打入冷宫,几乎注定被中途扫地走人。

“延边足球史上最贵外援”却演成如一出闹剧般,据说负责引援的人曾遭延足决策层某领导严厉批评,但批评归批评,延边足球的冲超大任却输了起跑线。

作为上赛季延足成功保级的救火队员,主教练郑相龙对工作的投入精神没得说,但其缺乏独立执教一支职业队的经验却一直不被延边圈内人看好,甚至由此而引发其是否有能力带队完成冲超的质疑,但在更多行政干预下,这种质疑显然起不到作用。

郑相龙的战术思想,就是依靠刻苦的体能训练来保证场上球员有足够的体能去冲击对手,但一名曾经在敖东时代效力过延边队的球员在看过本赛季延边队的比赛后却指出:“职业足球岂能一味地傻练?”而郑相龙所推崇的4231阵型配置也很难在水平一般的延边队球员身上得以实现,至少在突前前锋位置上,原来的巴西黑人前锋被疑似“调包”后,无论是许波还是前城南一和前锋洪珍燮都难堪此任。

除此之外,据知情人透露,当初用卡雷拉“调包”奥利维拉时,俱乐部曾把卡雷拉的比赛录像带拿给郑相龙过目,不过,不想得罪人的郑相龙匆匆看了一眼,据说当时仅扔下一句“那就这样吧”。就这一句,让延足花32万美金买来了一个水货。一名延边圈内人说:“假使郑相龙对冲超任务的艰巨性有充分的认识,或者说稍微负责一点,完全可以拒签卡雷拉,既节省了资金,也可在仅剩的时间内敲定一名对国内赛场比较熟悉的外援。”

最让球迷诟病的是,在延边队赴海南和昆明的两期集训中,作为主教练的郑相龙却几乎没时间亲自率队训练,而是到厦门参加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是自己的上岗证重要,还是延边足球的冲超战略重要?李章洙没有上岗证,还不是照样执教恒大?”在延边当地一家人气超高的足球论坛上,有球迷表达着这样的不满。郑相龙直到联赛开打前半个月的韩国拉练才正式指挥系统训练,但此时还有两名外援没有到位,球队的技战术演练自然打了折扣。

对职业足球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每年的冬春训对一支球队在漫长的联赛中意味着什么,那延边队在联赛前四轮垫底的现实是否与季前的训练不系统有关呢?“没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现在就得还债!”一名老资格的延边圈内人如是说。

联赛第三轮客场挑战北京八喜前,当地政府主管体育的副州长率延足决策层多人前往北京督战,据悉还为那场比赛特别增加了赢球奖,但最终延边队却以1比2败北,让现场观战的延足高层十分不悦。

“不悦”的情绪也开始在球队内部滋生。内部对主帅的质疑声主要在两方面:一是他拿着近年来本土教练的最高薪水,甚至超过了高珲和李虎恩,更不用说上一任主教练金光柱了,但他的执教却没表现出超过高珲、李虎恩的水平;二是内部管理,已退役两年的朴万哲和上赛季在青岛征战中乙的韩松峰今年回归延足,这二人在队内拿着高工资,却至今没出场过一分钟,这引起了队内的不满。

球队战绩不佳,球迷的不满日益膨胀甚至临近爆发。有球迷提出干脆让助理教练金光柱重新执教,对此金光柱无奈地表示 “就算我回来也不行”。对于目前延边队的现状和冲超目标,球队内部有人认为,必须要请一名权威的高水平的国内教练或外教来,才能压得住阵脚。

据悉,球队内部要求换帅的声音已传到了延边体育的决策层,但是决策层目前依然是按兵不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