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未出道已背压力 王哲林拿什么像姚明

2012年04月12日07:20东方早报[微博]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猜,王哲林一定不喜欢,太多人把他称做“下一个姚明”的风潮。

尽管这是一种再中国式不过的褒奖。过去十年,自姚明迈进NBA(微博)大门的那一天起,中国篮球乐此不疲的事情,有一件就是手里紧紧攥着他的成功基因,试图从更多、更年轻的面孔中,找寻到可以匹配的一个人,甚至几个人。于是,任何一位候选者,甚至来不及释放动力,就先背上了沉重的压力。

18岁的王哲林,连一场CBA比赛都没打过的王哲林,再怎么两耳不闻窗外事,也该知道自己身前,已经有一个个名字被人拿起、再被人放下,自易建联2007年加盟NBA之后,中国篮球隆重推出过若干“少年天才”,至今也未见哪个能破茧而出。所以,王哲林选择谨慎,或者说身后的家人推动他选择谨慎,不啻是一种够理智、够现实的态度。怕只怕,话反过来说,王哲林并没有太多时间可以犹豫和消磨。

在那个耐克全球峰会上拿19分、8个篮板也好,差一点捧走MVP奖杯也好,须清醒的一点都是,这并非一场最正式、最高规格的比赛,如果要准确定位的话,应该是介乎于常规比赛和全明星赛之间的一种氛围,所以你获取的任何技术数据,不能说没有意义,也不能说极具象征意义。更严格一点论,王哲林因为在这个舞台上的惊艳一枪而获得“下一个姚明”之期许,还不及去年他随国青队与杜克大学交手时老K教练的一句“他跟姚明有不少相似”。

到底有几分似姚明,其实都不打紧,因为王哲林日后无论有怎样的成就,他也是他自己,而姚明还是姚明。没有姚明的身高,却可能比同年龄的姚明技术更成熟,这就注定了王哲林未来需要接受的训练手段、未来定型的个人风格,必然不会雷同于姚明。甚至,他也不可能雷同于左手打球的王治郅,不可能雷同于一开始就没当中锋练的易建联。王哲林需要的,说简单也简单,只八个字:夯实基础,量体裁衣。

这恐怕也算是目下的中国篮球,最无法让人心里踏实的地方。就在一周前,某位篮球圈内的朋友聊天时还很不以为然地说,王哲林的内线进攻技术很需要恶补。算是一家之言,毕竟主流的观点还是倾向于肯定王哲林的内线技术的,可想他本人加上调教他的各位启蒙教练、国字号球队教练,谁也不会拍着胸脯说,王哲林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这年头,蒙人不容易,谁敢说任何一名中国球员18岁就已经大器早成,他自己都不相信。

你不妨就当做,这是对目前中国篮球青训体制的一记直刺。我只记得,二十年前论中国篮球的那些星星点点,大家喜欢说“国内球员成熟晚”,可那时候至少大家都认可国内球员的底子够厚,不过是厚积薄发的时间稍微拖长了一点儿而已。我也知道,现在再论国内球员的希望之星们,几乎找不出哪个说是各项基本功都相当完备了的。说句不好听的,王哲林也难免。

他倒是下赛季就可以出现在CBA赛场上了,可是换个角度想,这又不见得是什么大好消息。没上车时觉得惋惜,上了车你就得接受与人乱挤。最让人担心的事情,一是王哲林至今尚未最终敲定,下赛季他将身披哪支球队的战袍亮相CBA,二是有幸得到他的球队,会以怎样的心情和姿态去放飞这个少年。

前一条,大概已经超越了王哲林自己所能决定的范畴,甚至他的家人也已无法独立决定。而且,前一条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第二条。我们姑且可以不讨论,王哲林最终以何种方式,选择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落脚点,可是从之前“某支球队出1000万元撬王哲林未果”的传言就能掂量出,这个刚刚成年的小伙子已经背负了怎样的沉重,最终能否加盟最有利于他长远发展的球队,至少可以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退一步讲,他进入福建队倒是顺理成章,可视他为至宝的福建队会不会揠苗助长、又会不会过分纵容,还得接着画问号。

说来说去,王哲林显然早不是福建队的,他必须把自己归属于中国篮球了。谓之幸运,谓之不幸,都不难各自找出充足的理由,两者却注定会有一个交叉点,那就是王哲林或许已经感受到,魅力与压力集于一身是怎样一种感觉。没有“冰火相交”那么严重,可至少是需要时刻权衡的,过了这一关,他才有机会以后逢人意气风发地说:“我是王哲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