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麦克海尔,你对火箭做了什么?

2012年04月12日01:56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麦克海尔,你对火箭做了什么?

麦克海尔在一点点证明着自己

2009-11这两年,火箭的日子差不多:没有一个真正的大个子,连续两年靠海耶斯(微博)和斯科拉(微博)装门神吓唬人;连续两年年贯彻阿德尔曼的速攻+高位策应+动态进攻;连续两年在赛季末,以一连串行云流水的胜利让人惊觉“这支球队有可能季后赛啊”,然后连续两年西部第九。连续两年以草根姿态示人,连续两年聪明默契流畅认真,连续两年靠斯科拉的步伐和手感、马丁的妖异走位刷分,连续两年奔袭如风,丛林游击队步枪声四起把对手打得羽毛乱飞,连续两年,一年42胜,一年43胜——当然啦,期间经历了洛瑞(微博)上位、兰德里走人、球队人员流水变的局势,但大体上,总是阿德尔曼的典型风骨。流畅起来时打一波连胜让你欣慰,但到要飙高音时,忽然就咳出一口带血痰来。

2012年,又一个4月来临。火箭的胜率,比去年高了一点点(从52%进步到56%)。你抽张数据表扫眼一看,得分王还是马丁和斯科拉,助攻依然洛瑞领衔,李、德拉季奇巴丁格们依然工蜂一样勤奋。要写总结,可以轻松写成“经过两年的磨合,由于厚度的出色,在这个缩水赛季,火箭终于进步了一点点点点点……”

但终究,还是变了许多东西的。

一个标志性的人物,是钱德勒·帕森斯。一张白净俊俏的学院派脸,佛罗里达大学四年经验,2011年选秀第38位让他当年也打篮球的爷爷和爸爸喜出望外。前几天打完国王,麦克海尔说:

“这孩子需要一整个夏天来训练。他得学着投进15尺到17尺中投(他今年的中距离投篮只有33%,10到15尺只有11%);他得学会背身。”

就这么个熬完大四、不太会中投的二轮秀小白脸新生,是如今火箭的铁打首发小前锋。本季上场时间队里第二,仅次于斯科拉。麦克海尔的理由:

“他真的懂得如何打球。他匪夷所思的聪明,一个伟大的团队防守者。”

“个人技巧要磨练”,但是“聪明,够团队,知道怎么打球,肯防守”——帕森斯如此,整支火箭亦如是。

本季火箭最大的改变,是对三分线的控制:对手命中率仅32%,联盟第二好。直接原因:火箭放弃了以往的收缩—包夹—轮转,袒胸露怀让对手射三分,赌人家手气差。而包夹少了,是因为火箭内线有了长人——达勒姆波特+坎比,2009年姚明受伤以来,火箭第一次有了真正的长人。靠俩长人定了阵脚,帕森斯(206公分)+斯科拉(206公分)+海地人(坎比)的身高一堆积,火箭之前的矮小前场,猛然窜升。

完成大型化,提了防守,火箭就从丛林游击队来到了平原,不再躲闪偷袭抢三分,也敢落阵地、打往返,你来我往了。妙在进攻端,火箭没丢了阿德尔曼的灵动。麦克海尔初来乍到就给大家服过定心丸:阿德尔曼的进攻体系照旧,洛瑞的挡拆尤其得多加应用——洛瑞+斯科拉的挡拆,巴丁格、李和帕森斯们的两翼穿插,加上长人们耐心勤恳的内线走位、抢前场篮板,火箭各位很明白自己的角色所在。

当然,最幸运的,还是火箭有两个真控卫。

洛瑞在季初被赋予重任,一度大显神威。后场篮板、提速、奔袭,去年新练出的三分继续威风八面,突破分球和寻找空切依然得利,劈出一条条直线,俨然是个控卫版勒布朗;而他受伤这一个月,德拉季奇接过担子,天纵神武。首发期间,场均18+8的漂亮数据,简直是个控卫版吉诺比利。渗透、分球、远射,乱军里塞出的球又贼又快。好在洛瑞和德拉季奇,虽然风骨不同——洛瑞是美式卡车,德拉季奇是欧式灵蛇,刚柔有别——但骨子里,他们都是篮球智商高、懂得怎么打球、胜利第一的纯控卫。斯科拉的背打和挡拆,马丁、巴丁格、帕森斯、李们的飘忽走位,这些东西,他们都不会浪费。麦克海尔也自己承认,火箭的确没有“来给你个球你来解决一切吧”的队员,但有两个控卫能把所有武器都高低错落布好炮位,就真难对付了。现在火箭简直跌进了幸福的烦恼:洛瑞和德拉季奇两个冤家都难抛下,舍不得你放不下他,洛瑞伤好了之后,还不知道首发怎么摆呢。

也因为有两个好控卫轮流领班,火箭的厚度才得以发挥。季初麦克海尔一度死打首发班子,但随着时日推移,发现德拉季奇和第二阵容也生机焕发,就直截了当,两套班子左右开弓。如此这般,火箭依然没有明星,但双控卫保持48分钟进攻流畅,内线身高提升让球队防守凶猛。人多势众、攻守平衡、灵快贼巧韧。这身本事,你要下手还一时找不到下口处。

而最重要的,是球队的心志。

阿德尔曼时期,火箭有种一股脑的劲。流畅起来随心所欲,但一逆风就能蔫头搭脑将帅离心。麦克海尔论战术未必是大师——本季比克斯塔夫等助理教练在战术上对他帮衬不小——但他很清晰的把握住了火箭球员们的命脉。莫雷在2009-11季连番大换,导致如今的火箭年轻人当道。麦克海尔知道:斯科拉、坎比、达勒姆波特是认真打球的劳模,洛瑞、德拉季奇们都是替补出身的半草根。积极、年轻、血性。所以麦克海尔几乎每场比赛后都会强调:

“我们是一帮好球员组成的球队”,“重要的不在于你发挥得多好,而在于你让队友发挥多好”。

以及他赛季初就承诺的“发挥最好的球员上场比赛!”——结果也的确,二轮新生帕森斯成了稳稳的首发。

当初的巴蒂尔(微博)、海耶斯,依然在的斯科拉和洛瑞,新来的帕森斯,这些球员都在证明这么个道理。所谓好球员有时真的无关天分和个人能力,而在于他们能不能融汇成一个心无杂念、一心赢球的团队。这就是麦克海尔对这支火箭真正的改造:一个平等公开、竞争上岗的机制,一套“重要的是让队友发挥好”的评价体系,这就是本季火箭齐心合力,最大的秘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