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德州小强的生存法则

2012年04月12日01:51腾讯体育[微博]殳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州小强的生存法则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问:马库斯·坎比最近升任火箭队先发的意义是什么?

答:这意味着,休斯敦火箭队风风火火打了一个赛季,终于有一个主要轮换球员的选秀顺位能排名在前10了——虽然这位大爷选秀已经是16年前的事了吧……

我没有去查证NBA(微博)历史上有没有出现过这么奇怪的事情,但是我可以足够确定,在我的记忆中,NBA已经很久很久,都没有出现过平民得如同今时今日的火箭一般的球队了。

排名 姓名 出场时间 选秀信息

1 斯科拉(微博) 1784 2002年第二轮总第55顺位

2 帕森斯 1555 2011年第二轮总第38顺位

3 考特尼·李 1430 2008年第一轮总第22顺位

4 德拉季奇 1429 2008年第二轮总第45顺位

5 洛里 1387 2006年第一轮总第24顺位

6 达勒姆波特 1336 2001年第一轮总第26顺位

7 凯文·马丁 1264 2004年第一轮总第26顺位

8 帕特森 1241 2010年第一轮总第14顺位

9 切斯·巴丁格 1039 2009年第二轮总第44顺位

上表中的9位球员,是火箭队本赛季出场时间最长的9个人,也是帮助火箭队今时今日能够排名在西部第六的最主要力量。而这所有9个人里,不仅没有任何一个人的选秀顺位排名前10,甚至只有帕特里克·帕特森一个人踩上了所谓乐透秀的门槛。至于所有9个人的平均选秀顺位则是:32.7。

换句话说,这根本就是一个由平均顺位在二轮秀组成的球队阵容。或者用凯尔·洛里童鞋在赛季开始时说过的话来形容:“像我们这样一支球队,我不知道除了我们自己,还会有谁相信我们。”

的确如此。因为就在这个赛季开始之前,《体坛周报(微博)》篮球部对新赛季作出了十大猜想,其中的一条是“休斯敦火箭将继续以西部第九的身份,无缘季后赛”——在过去两年火箭纷纷排名第九的情况下,我们原本想营造出一个笑点来的,但火箭用事实向全世界证明了,该被嘲笑的是我们。

过去一个星期里,火箭在客场拿到了一个足以令他们骄傲的客场4连胜。这是他们自从2005年12月以来拿到的第一个客场4连胜,那时候的火箭阵容里,还有场均24.4分的麦迪,场均22.3分10.2篮板的姚明。但现在,姚麦什么的,早已经成为了休斯敦人无法留恋,也无需留恋的过去了。

火箭现在以32胜25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6位,他们距离西部第四的快艇只有2个胜场的差距,在ESPN专家约翰·霍林格的预测里,火箭将有90.3的几率杀进季后赛。但事实上,他们领先排名西部第九位的太阳也只有2个胜场而已,季后赛席位并未得到完全的保障。在这么一个上可以登天、下可以入地的排名里头,我们对火箭的信心不缘于他们的实力、不缘于他们的排名,只缘于这支球队现在所表现出来的坚定与果敢。

在拿下客场4连胜后,火箭将士们带着欢乐回到了休斯敦,但在欢乐的同时,这群出身草根的家伙们却也从未让欢乐影响自己的判断力。“我们知道,现在球队正在正确的轨道上,我们在客场拿到了漂亮的四连胜,但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打好所有的主场比赛。我们在排名上和其他球队如此接近,所以每一场球都会无比重要,每一支球队都是在相同的状况下进行竞争的,我们的机会是均等的,赢下比赛、杀进前八,只有最好的八支队伍才会进入季后赛。”你能想象,这样条分缕析、冷静缜密的发言,是出自一年级生钱德勒·帕森斯口中的么?

还有最后半个月的时间,短暂的2011-12赛季常规赛就会在一片匆匆之中谢幕了。在一个NBA球队流行组建三巨头、玩军备竞赛的年代,像火箭这样一支极度平民化的球队,就如同一个与时代逆行着的原始人一样,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和这个时代做着微弱的对抗。

他们没有任何一名球员称得上天才。但坎比和达勒姆波特抓篮板、封投篮;斯科拉占据低位、予取予求;德拉季奇掌舵攻势,游刃有余;巴丁格、考特尼·李外线架炮台;帕森斯精防守、搞串联;勇敢而不屈的斗士洛里也回到了阵中……似乎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那份职责了解得清清楚楚,更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自己的所有责任。

这多少,更像一支原始球队的作风。每个人或狡黠、或勇猛、或冷静、或坚毅,但他们的所有目的,都只是为了这支球队而战斗。把五根长短不一的手指攥紧,就会是一个最有力的拳头。

现在的航天城,有着许多莫名的新乐趣。虽然没有了姚明和麦迪,他们已经不会再被镁光灯把每一个角落都照射得清清楚楚,但快乐,很多时候并不需要什么复杂的来由。

“我跟斯科拉说,如果他今天把那个球扣进的话,他应该是今天十佳球的第一名。”客场打国王,斯科拉一度想在快攻中暴扣考辛斯,结果被对手的犯规阻挡了,巴丁格就这样开起了阿根廷人的玩笑。

“我尝试着想让麦克海尔一起来跟我们比赛,但是这个人竟然拒绝了。”为了向季后赛发起冲刺,巴丁格、帕森斯两位小帅哥和球员发展教练格雷格·巴克纳、助理教练小比克斯塔夫一起进行了蓄胡比赛,麦克海尔原本拒绝与这群没谱的人一起“同流合污”,却不料被巴克纳给曝了光捅给了媒体……

不是每一支在冲刺季后赛的球队,都有胆量去这么玩的;也不是每一支季后赛球队,都会有心情这么享受生活的。

用我们敬爱的张指导的话来说“火箭现在是nothing to lose”;或者用老话来说,叫做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那只打不死的德州蟑螂,就请你们像现在这样,一直带着顽强的生命力继续欢蹦乱跳下去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