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王哲林训练曾被竹条抽小腿 2米14因狂吃牛肉

2012年04月11日08:38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昌海林惠卿夫妇。在他们的儿子王哲林出名前,网络上任何一个搜索引擎都无法找到他们的资料。

王昌海身高2米,曾和 刘玉栋作为队友。当年在福建男篮,他是主力中锋,刘玉栋是二中锋。1989年,长期徘徊在中国男篮乙级联赛的福建男篮被解散,刘玉栋去了南京军区,随后成了CBA的“战神”。王昌海进入铁路部门做了一名普通科员,在业余篮球圈颇有名气,因为身高2米的福建球员太少了。林惠卿是福建女篮的替补前锋,下岗后给学校和企业进行篮球指导。

1993年,当林惠卿怀着王哲林的时候,没人能想到她肚子的孩子能承担起福建篮球的希望,但大多数的福建篮球人都还记得这个孩子是在哪一年出生,因此,王哲林的年龄绝无造假成分,这也是日后国青队教练选中他的原因之一。

王昌海夫妇的收人不多,不过和别的前篮球运动员一样,他们从小就对孩子进行篮球教育。“哲林能走路的时候,就被我带到场边,那时我一周要打好几场球,他都跟着看。有时还在场边拨弄着篮球。”王昌海希望儿子能继承父母的篮球天赋,孩子还没上小学,他就开始教孩子基本的运球和步法,王哲林的球感,就是在那时开始培养起来的。

王哲林的训练时间是每个周末,一次不超过两个小时。训练后,王哲林会得到一些奖励,比如吃到自己最爱的牛肉,有中式的炒牛肉,也有西餐的牛排。王昌海毫不夸张地说,18岁不到的王哲林,已经吃了十几头牛,儿子个高和爱吃牛肉有关系。

竹条逼着大象提速

10岁的时候,王昌海夫妇带着王哲林去医院做了骨龄测试,当时得到的结论是这个孩子能长到2.08米。事实上,孩子在12到13岁时测骨龄才是最科学的,他们没有想到王哲林能长到2.14米。

2004年,王哲林被送到福州市体校教练沈小勇教练处。沈小勇当时手下还有一名中锋,他是前排球国手许国荣的儿子许苏杰,现八一男篮中锋。许苏杰比王哲林大三岁,两人在沈教练手下都长到了1.90米,这样的高度在福建同龄球员中并不多见。沈小勇把这两个中锋当做宝贝来雕琢。

王昌海之所以放心把孩子交给沈小勇,因为沈小勇算是他的师弟。由于年龄太小,王哲林在沈小勇手下做得最多的就是小肌肉群的训练,重点是提升速度。跳绳、跑格子成为了王哲林大难题,他的踝关节和膝关节较粗,民间称为“大象腿”,灵活性不强,被队友笑称为“老牛”和“大象”。

跑格子的时候,王哲林速度跟不上队友,沈教练想了个法子,用竹条抽王哲林的小腿,逼着他在训练时加快步伐。“一次训练要十几组,王哲林最多一次训练被抽了一百多下。回家洗澡后,他给老爸一看,他老爸就来找我算账了。”沈小勇回忆说,这是王哲林第一次罢练。

最后,同是运动员出身的家长和教练达成了妥协,教练不能再打得这么狠了,而父母负责做王哲林的思想工作。王哲林事后说,“反正受了那么多苦,我如果不练出来,这些苦都白吃了。”

在这件事发生了7年之后,王哲林经历了国青兵谏门,他冷静处理了自己和教练的关系,并成为队里第一个出面力挺范斌教练的球员。他能忍受范斌的严厉,或许也和从小受沈小勇的竹条提速法有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