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新快报:奥运冠军可以不上班白拿钱 张尚武呢

2012年04月11日08:24新快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年不上班,竟然每个月都有一笔工资固定打到银行卡上,黄穗的事件不禁让人联想起一个月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所说的一句话:“中国运动员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运动员。”

如果单纯表面看,黄穗确实是幸福的。没有退役,就早已有人为她安排好了后路——羽管中心副主任。她不需要像张尚武(微博)一样在街头卖艺,也不需要担心落得一身伤病却享受不到相应的保障。甚至,她无故旷工,却没有受到处罚,可谓“打工皇帝”。但为何,黄穗却没有选择这一条幸福的道路?有人说,她是因为不想参加全运会而与体育局闹翻愤而出走,有人说,她是因为父亲去世伤心过度。其实,什么内幕都不重要,归根结底,原因只有一个,黄穗不想选择一条别人为她安排的道路。

正如此前曾驳斥“幸福论”的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卢元镇所说,不应该把运动员视为“金牌机器”,而应该从人性的角度去关怀他们的真正幸福。不是每个人都渴望“赛而优则仕”,或许黄穗只是想在退役后回归家庭,为了兴趣才打打球。对于她来说,幸福并不是早已被规划好的人生。

此外,黄穗享有的这种“幸福”特权,是因为她曾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曾是世界冠军,所以即使失踪三年,仍然会为她保留职位。可像黄穗这样优秀的人,毕竟是凤毛麟角,大部分运动员也不可能享受到这样的幸福。所以,不禁产生一个疑问,到底最幸福的,是哪部分运动员?

黄穗事件,只是一个反思的警钟,对于退役运动员的管理以及保障,仍然是中国体育没有解开的一道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