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王哲林曾险些落选国青 进国家队他靠一人打造

2012年04月11日08:22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由于沈小勇被调回省篮球队,王哲林两年后师从省体校的林显凤。2008年底,他被推荐到了福建男篮青年队。当时,他的大象腿问题再度被教练挑剔,而且他当时的篮球技术,也还很难打上青年联赛。

鉴于当时王哲林的身高已经超过了2.08米,成为福建篮球历史上百年一遇的高个子,主教练肖光弼决定在王哲林身上赌一把。在肖光弼手下,王哲林重点提升了身体素质和篮下技术,肖指导并不要求他能跟上实战的攻防节奏,因为他怕王哲林受伤。为了让王哲林更加结实,肖光弼积极运作王哲林成为正编运动员,给王哲林增加营养。

“2009年初,还没转正,王哲林就被发现膝关节长了骨瘤,如果不及时手术的话,恐会影响到运动生涯。”肖指导回忆起王哲林迄今为止的唯一一次伤病,“我和中心领导说,她母亲下岗,父亲只是普通科员,手术的经费我们还是解决下吧。”这一次福建省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特批了经费,承担非在编球员王哲林的全部医疗费。一般运动员转正需要至少两年,但加入省队不到半年,王哲林就成了福建男篮的正式队员。普通的集训队员只能在体工队的食堂吃30元一天的小灶,能吃到的肉类有限,而正编运动员的标准超过了60元一天。这时王哲林可以在食堂里毫无顾忌地吃牛肉了。

坐着火车去北京

2009年的青年联赛,王哲林只能上场打一节比赛,他甚至还不敢在比赛中扣篮(微博)。队友贾俊龙回忆,“大象”不勤快,篮下霸气不足。下半年,王哲林可以打大半场比赛了。两年后的青年联赛上,已经在国青队镀过金的王哲林发生了令众人惊骇的变化,每次快下,他总能准确到位,非同龄球员所能及。

2010年春节前,国家青年男篮在研究U17的集训名单时,负责集训的郝国华给肖光弼打电话,要在福建队打球的北京籍中锋陶然参加集训。肖光弼则说:“我这有个孩子不错。”肖光弼想给王哲林申请个陪练机会,他甚至表态,只要国青队教练能观察观察王哲林,如果不满意,可以退回小孩,路费福建队出。

这个足以改变王哲林命运的建议直到大年初四才被郝国华接受。由于当时无法买到大年初五福州到北京飞机票,王哲林在母亲的陪伴下,坐硬座再换卧铺赶往北京。结果报到后的第一堂课,王哲林疲态尽显,国青队的教练一开始看不到他的特点。直到在国青训练半年之后,王哲林才打出了自己的风格。

肖光弼说,当时相当惊险,他告知U17国青队教练“我知道他能打出来”,此外福建篮球名宿们也向国青队保荐王哲林,最终王哲林留下了。谈到这段经历,王哲林的父亲说:“当时队里都是17岁的球员,王哲林才16岁。和年长球员对抗增强了他的信心。”

而在范斌的打造下,王哲林成为了内线进攻的利器,U17、U19、国奥、国家队,王哲林迅速地完成了国字号的四级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