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中国篮球再迎中锋时代 下一个姚明大郅会是谁

2012年04月11日07:51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篮球再迎中锋时代 下一个姚明大郅会是谁

三小巨人构筑新中国长城

本报记者组报道

过去几天的中国篮球,在不经意间完成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传承。

4月6日,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微博)这三大中锋,在杜锋告别赛上再次聚首,他们上一次在一场比赛同时出现,还要追溯到11年前的2001年上海亚锦赛。如今,几位后起之秀,正走在追赶他们的路上。4月8日,年仅18岁、身高2.14米的王哲林在波特兰的篮球峰会上得到创中国球员纪录的19分8个篮板,赢得全球篮球界一片惊叹,美国名记克里斯·谢里丹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我不敢断言王会成为下一个姚明,但我敢预言,有朝一日他会进入NBA(微博)。”

有望冲击NBA的中国新星,不仅仅是王哲林。身高2.19米的李慕豪(19岁)、身高2.16米的周琦(16岁),都已先后引起NBA球探的关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美国《体育画报》将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称为中国的移动长城;如今,新一代的移动长城,已经巍然耸立、蓄势待发。

看完篮球峰会上王哲林的表现,ESPN评论员约翰·霍林格说:“王将是个前途无量的中锋,他有着堪比姚明的强壮身体,移动能力却更加出色。”江苏男篮主教练、前国青队教练胡卫东分析说:“王哲林的潜力比易建联更加出色,在CBA磨练几年后,他应该有能力去打NBA。”

著名选秀网站DraftExpress的国际球员排行榜上,李慕豪在所有1992年出生的球员中排名第10。另一家NBA专业选秀网站NBADraft则这样评价周琦,“在大个子中有着非常好的敏捷性,速度快、手感好、基本功扎实、控球传球的能力也都非常不错,甚至射程可以远至三分线;而在防守端,周琦也有着良好的弱侧补防意识,这也是他为什么盖帽数据如此出色的原因。”

所有人都清楚,新版移动长城向NBA的冲击,需要一个过程。新长城中年龄最大的李慕豪,被业内认为最有可能率先登陆NBA,但他首先要做的,是在CBA立足。东莞队主帅戈尔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他曾告诉李慕豪:“你想去NBA,就先得在CBA获得统治地位。”

2000年时的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都已是CBA的明星,但如今的新长城,却都还稚嫩,没有真正接受过职业联赛的洗礼。李慕豪在CBA已报名两个赛季,但获得的机会非常有限,下赛季将被委以重任;王哲林将在下赛季迎来自己CBA处子秀,目前,作为自由球员的他,引发众多CBA球队争夺;16岁的周琦,由于报名年龄太小,要到两年后才能出现在CBA赛场上。

十几年前的王治郅和姚明,在登陆NBA时都曾遇到一些人为的障碍,十几年过去了,时代变了,障碍已经不复存在。一位东莞俱乐部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一旦时机成熟,NBA选中了李慕豪,我们就会放人。但我们所说的时机成熟,是李慕豪可以在NBA获得一席之地的时候,让他在那里打下去,书写一段属于他自己的故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