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专家解黄穗“失踪”深层原因 人事管理存漏洞

2012年04月11日03:39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记者对中国羽毛球队前国手黄穗“失踪门”事件的采访深入,最初的很多问号基本都找到了答案:黄穗代表澳大利亚参赛符合相关规程,湖南省体育局羽毛球中心已经对黄穗作出自动离职处理。可令人费解的是,澳大利亚羽协前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个月前中国羽协就同意了黄穗参加此次比赛,而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的也是类似的说法,但一直在寻找黄穗的湖南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为何毫不知情?此外,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为什么会坚持三年给一个不上班的员工发工资?对退役运动员的管理再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国内知名体育学者易剑东(微博)、郝勤,以及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等人。

三年不在岗照发薪

“湖南羽球中心人事管理有问题”

体育学者:易剑东、郝勤

事实上,中国退役运动员代表其他国家参赛的现象并不少见,原中国男子乒乓球队队员 韩阳就曾代表日本征战北京奥运会,曾与田亮搭档获得世界杯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的前中国跳水队名将黄强,也刚刚代表马来西亚队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但黄穗此次代表澳大利亚参赛不同寻常,她是在没有从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办理退役手续和副主任离职手续的情况下代表澳大利亚比赛,同时该中心在三年联系不上黄穗的情况下,却一直给她发放工资。

对此,湖南羽毛球中心给出了两个解释:一是黄穗最初不上班是向单位请了产假,后来才联系不上她;二是考虑到黄穗对湖南羽毛球乃至中国羽毛球做出不少贡献。但国内知名体育学者易剑东认为湖南羽毛球中心对运动员、尤其是优秀运动员的人事管理方面出了问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产假一般是4个月,最多是半年,可黄穗已经是三年不上班,按照事业单位的相关管理条理,早该按自动离职处理了。这件事还是反映出他们(湖南羽球中心)在对优秀运动员的特殊照顾下,对其劳动纪律方面有所疏漏。”当然易剑东表示也没必要太过于大惊小怪,类似的事情不只发生在体育系统,而且之前也有媒体报道过,只不过因为黄穗是世界冠军,才引起更多的关注,他还建议湖南省体育局相关单位可以在适当的时候正式对这些事作出说明。

而成都体育学院教授郝勤也对黄穗“被当官”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这不仅是湖南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问题,还是中国体育“举国体制”造成的中国式问题,“国内还有那么多退役运动员找不到工作,得自谋生路,可偏偏要给予极少的运动成绩优秀的运动员一些特殊照顾,在编不做事,不就相当于国家‘包养’他们,但事实上他们的从业资历和知识水平并不见得能够胜任管理方面的工作,中国体育还是需要商业化、职业化。”

一个月前中国羽协点头,湖南至今还在寻人

“沟通渠道的确出了问题”

湖南省体育局:熊倪(副局长)、唐辉(羽毛球中心主任)

截至昨日截稿,中国羽毛球协会对此尚未表态

不过,湖南省体育局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似乎也有委屈。因为早在一个月前,澳大利亚羽协就黄穗参加此次黄金赛通知了中国羽毛球协会,并得到了中国羽协的同意,可湖南方面对此却毫不知情,最终还是通过媒体才知道这件事情。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错呢?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时承认的确是沟通渠道上出了问题,“一般情况下,各运动项目协会和相应的地方运动管理中心应该是同时知道的,或者相差时间也不会太长。但大多数时候,是由运动员告诉其运动管理中心,然后再往上报,但黄穗并没有和中心联系,而是澳大利亚羽协直接和中国羽协联系。毕竟黄穗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参加比赛了,可能中国羽协以为黄穗已经从省里办理了退役手续。”

近两日,记者就此事多次打电话到中国羽毛球协会,但连打了其几个部门的电话,得到的答案均称不清楚此事。昨日,记者按照中国羽协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要求,传真了盖有成都商报盖公章的采访提纲,但截止昨日截稿,仍没有得到中国羽协任何答复。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