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为何中国无足球培训教材 足协训练大纲遇难产

2012年04月10日08:10成都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何国内没合适教材?

从业者感叹

姚夏:几十年一直如此

“中国足球一直在说抓青少年足球,从我们小时候开始,就没有固定的训练模式。一会跟着德国教练学德国训练方式,一会又跟着巴西教练学巴西的训练方式,再有又是学荷兰的训练方式……换来换去,自己都不知道到底在学什么。”姚夏透露说。

此外姚夏还表示,他感受到的中国足球几十年来的青训,一直没有统一的具体合适的操作模式和教材,“从我小时候开始,就没有固定的什么年龄需要练什么,我父亲那一辈也没有。可以说,在中国,5岁和15岁的小球员练的东西都差不多。”

为何国内没合适教材?

一直在操作

中国训练大纲只有 雷声

在韦迪出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后,他提出的重点工作就是重塑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训体系。

去年4月,中国足协在北京举行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大纲和发展工作”专题研讨会。之后,足协青少部一直在进行足球培训大纲的编撰工作。7月,韦迪透露,中国足球培训大纲有望在去年10月推出。不过,距离去年10月又过去差不多半年,培训大纲仍没出炉,可谓“只听打雷,不见下雨”。

去年年底,北京八一中学与日本中学进行交流比赛,教练王军也面对媒体呼吁,“我们也应尽快有自己的训练大纲,这样基层教练才能按统一的模式去训练。”

专家说法

中超红火 可青少年呢?

“我正在日本,准备全面了解日本青少年足球。他们一直有相对固定的训练大纲,而且这个大纲尤其强调5到12岁的训练。”昨天下午,正在日本采访的《体坛周报(微博)》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在电话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最近几天,马德兴一直在自己的腾讯微博上介绍日本青少年足球训练的情况,“日本足协注册的U12年龄段球员,截至2010年年底有28.7万多。今年2月底,据中国足协的统计数字,U13注册球员只有706人!今年以来中超表面很红火,加大投入,好事。花钱砸外援不错,支持。可青少年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