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解放日报:官位当人情 中国体育需黄穗敲警钟

2012年04月10日07:45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大家对“海外兵团”已司空见惯的今天,羽毛球世界冠军黄穗为澳大利亚队效力,本来不见得是桩大新闻,为何偏偏引起如此大的波澜?答案很简单:黄穗是名“副处级”干部,而且,是名“吃空饷”的干部。

由此引发的争议完全可以理解。首先,黄穗凭什么能当官?优秀运动员被赋予行政职位,是近年来中国体育界的一种普遍现象。不是说运动员就不能当官,蔡振华邓亚萍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但绝大多数运动员没有相应的知识去承担这个责任。“给冠军什么奖励都不过分”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将“官位”随便纳入“奖励”机制就更令人反感了。

其次,为什么要给黄穗当官?相关部门给黄穗安排职位,并不完全是出于对退役运动员的安置,而是期待以此作为“奖励”,吸引黄穗继续打球。这就不仅仅是一个“马屁拍在马腿”上的笑话,从更深层次看,折射出的是在“把金牌当政绩”的利益链中,一个副处级的职位被当做了“人情”。

并不是所有的运动员都有黄穗那样的经济基础,能抵御“副处级”的诱惑。中国体育界要建立起合理的优秀运动员奖励机制和退役运动员安置机制,正需要黄穗这样的人来敲响警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