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图片站 > 9527 > 正文

特评:姚明走了杜锋走了 中国还有多少天才?

2012年04月08日18:07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2012年4月7日晚,东莞体育馆,杜锋举行退役仪式。这位广东宏远王朝的奠基人之一,功成身退。没有伤感,但有些许喟叹。这是一群星星为一颗星星在告别,当这些面孔再度集体出现时,我们仿佛回到了一个天才横溢的篮球年代。

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微博)来了,王非(微博)、阿的江、李春江也来了,张庆鹏(微博)、焦健、王博(微博)、胡雪峰(微博)以及广东队所有球员都云集在体育馆,送别作为球员身份的杜锋。

场下,“杜老大”不怒自威,善于调理更衣室,颇有大哥风采;场上,号称“西域妖刀”,篮下脚步,变幻多端。其破联防、抢篮板、攻内线、串联全队的综合平均能力,目前国内几乎无出其右者。10年来,杜锋第一次没有以球员身份代表宏远出战。于是有人说,今年总决赛华南虎内线被莫里斯肆虐、拿北京的联防没办法、跟着对方的节奏在打球,很多人才意识到“杜老大”的真正价值,一种难以替代的领袖价值。

只有当我们失去,才知道一个人的价值,就像杜锋。作为姚明的国家队队友,他们并肩作战,雅典奥运会、多哈亚运会、日本世锦赛。杜锋似乎从来不是“核心”,但——最佳第六人、攻联防最佳人选、关键先生……这些称谓不是白给的,遥记雅典小组赛最后一战对塞尔维亚,最后时刻的两次关键罚篮,试问,现在我们还能从年轻后生中找到几个如此镇定自信的“杜老大”?

似乎,天才的降生全凭天意。过去10年来,一个个中国篮球天才如杜锋般告退陨落。这次,姚明、王治郅们又扎堆般众星捧月地回归,我们很欣喜、很怀旧。欣喜的是,我们看到了那个年代激情燃烧的面孔;怀旧的是,我们好象很难找到这些技术特点鲜明的球员了,所以,有点感叹。

杜锋是一个引子、由头,他带出了一个话题,当下中国篮坛的天才还有多少?那些以前技术特点鲜明的球员,目前是否还有球员接得上班?

阿的江花哨的控球、绝妙的传球;胡卫东惊艳的弹跳、精准的三分; 刘玉栋扎实的身板、稳健的中投;王治郅华丽的步伐、犀利的内线,都是我们津津乐道、历历在目的视觉画面。他们丰富的技术特点,构造了过去几乎20年中国篮坛的风景,同时成为CBA联赛和国家队的双线财富。除了这些名字,还有诸如李楠(微博) 莫科、范斌等等。当然,在所有这些名字的体系之中,还站着一座几乎无法逾越的大山——姚明——中国篮球有史以来,最具天赋、最具实力,同时情商智商都出类拔萃的天才球员。

姚明是训练出来的吗?天才是训练出来的吗?似乎,这真的是应了“天才的降生全凭天意”这句话。不过,技术特点可以训练、可以塑造;心理素质可以磨练、可以锻造。我们之所以怀念过去的篮球年代,那是因为当下的篮球年代充斥了太多统一化的球员,如同一个模子刻出。个性鲜明的球员似乎不少了,但技术鲜明的球员不多了。我们现在还能在CBA找出一个胡卫东的参照系吗?还能找到一个刘玉栋的参照系吗?

NBA(微博)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几个技术特点鲜明的球员。譬如格里芬、譬如杜兰特。固然,他们拥有惊人的身体素质和过人的基本功。但NBA如同美国的教育制度,真正的因材施教且善于机变。中锋身材的格里芬打大前锋,大前锋身材的杜兰特玩小前锋。NBA球员从出道以来,就不墨守陈规,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去束缚一个球员的自由发展。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急功近利的心态,距离NBA比较远,而距离CBA比较近。

CBA培养制度的问题,在加上光吹外援风,似乎用金钱可以砸出成绩,然而苏伟(微博)、于澍龙(微博)等天下被俱乐部埋没。姚明的出现,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畸形”了中国篮球的发展。这不是姚明的错,绝对不是,而且,他本人也为中国篮球的发展极尽所能。假想若不是骨龄的测试的选拔,或许杜峰不会成为今日的杜峰,也正是日渐苛刻的“高富帅”的选拔标准,多少杜峰被埋没在市集。于是,曾经中国篮球的快攻与远投渐渐淡出,也就是说,咱们不玩欧洲派,玩美国派。当胡卫东、刘玉栋这些另一种体系的人才因为自然规律淡出退出后,中国篮球再也找不到能匹配他们快速精准的篮球人才了。然后,当姚明告退后,我们放眼一忘,大约未来20年,我们也肯定找不到姚明这样的超级天才了。怎么办?我们两头都找不到接班人,怪谁?

时下,我们热烈地探讨林书豪(微博)现象,巴不得也出现一个大陆林书豪。但是,我们有制造林书豪的环境吗?仿佛我们在期望中国也出个乔布斯一样。

一个球员的特点,可以由两个部分组成,技术和个性。在阿的江那个还不能鼓励有个性的年代,还有技术;在当下的CBA越来越有个性的年代,我们发觉,自己丧失了多么宝贵的技术。

CBA剩下的技术派真的不多了,当王治郅也走到告别的一天,谁来接他们的班?

相关专题:

只有一个杜老大 9527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