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评论 > 正文

新华社:阿内尔卡不是马布里

2012年04月08日16:34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4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马布里(微博)带领青年军北京队冲破了广东队多年的垄断,一举夺得CBA总冠军。拥有阿内尔卡的申花队,则在中超5轮过后仅交出1胜2平2负、排在十名开外的答卷。有两球进账的阿内尔卡不可谓不尽力,但同为各自联赛中的最大牌外援,他与马布里所带来的影响为何不太一样?

首先,足球与篮球有很大不同。马布里是北京队的润滑剂,是定海神针,更是精神领袖,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让北京队具备了王者之气。就连主帅闵鹿蕾在夺冠后都在感叹:“这支球队可以没有我,但离了老马,不成!”足球则完全不同,即便如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克·罗纳尔多之类的天才,也无法带领阿根廷、葡萄牙队在世界足坛称王称霸。更别提已经有些过气的阿内尔卡了。

其次,阿内尔卡和马布里的性格不同。个性张扬的马布里总能用他的激情感染队友,给球队带来“化学反应”。性格稍显内敛的阿内尔卡则在中超赛场上略显孤独。尽管主帅蒂加纳将队长袖标交给了他,但独木难支、孤立无援的法国球星还是很难找到兴奋点,就算在与绿城交手时为申花首开纪录,他也没有什么庆祝动作,更别提带动全队士气了。

阿内尔卡和马布里在场上的位置也不同。身为后卫的马布里能用他高超的球技、丰富的经验盘活全队。而身为前锋的阿内尔卡更需要队友为他输送炮弹,毕竟他不是齐达内,不是哈维(微博 数据) 。他应成为球队攻城拔寨的利器,而不应也不适合成为球队的大脑。

阿内尔卡和马布里的队友的能力和所处战术体系更不相同。马布里的成功离不开队友的支持,在他陷入得分荒的时间里,在他身边有莫里斯内线的支持,有翟小川、朱彦西、陈磊等射手。而阿内尔卡呢?在中场球员曹赟定、冯仁亮们一次次漫无目的大脚乱踢中,法国球星的作用大打折扣。

在阿内尔卡来之前,人们在担心:谁来给他传球?来之后,人们发现,不仅没人能传,还多了一个忧虑:他给谁传球?从近几场比赛看,不论是申花主教练蒂加纳、还是阿内尔卡自己,都已经逐渐认识到,应该更多地回撤中场要球。不然,阿内尔卡只会越来越孤立无援。

在切尔西(微博 数据) ,有埃辛兰帕德等天才球员为他传球,而在申花前后有些脱节的中场中,无论是姜坤、曹赟定、冯仁亮,还是郑凯木 邱添一,都很难把中场梳理得风调雨顺,更别提与阿内尔卡配合了。以申花目前的阵容配置,阿内尔卡难当“救世主”,他一人的实力难以填平其他球员的短板。

好在阿内尔卡有一点与马布里相似,就是认真、职业的比赛态度,这是一切胜利背后的先决条件。关于态度,马布里无需赘言。对于阿内尔卡,种种迹象也表明,他不能算不努力、不积极。

上轮与恒大的比赛,阿内尔卡在一次回防中竟吃到一张黄牌,他上次得黄牌恐怕还要追溯至N久之前。以阿内尔卡的性格、位置以及球风,让他吃到黄牌确实是一件挺困难的事情,但是仅仅在中超打到第四轮的时候,这位33岁的球星就已经因为一次回防犯规领到黄牌。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阿内尔卡的比赛态度。

总而言之,阿内尔卡不是马布里,申花想要复制北京男篮的成功,目前看还差得很远。留给蒂加纳和球队老板朱骏(微博)的难题,还有很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