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蛰伏两年程菲王者归来 伤病缠身坦言内心波澜

字号:T|T

本报淄博4月7日讯(记者 胡建明 见习记者 王亚男 孙慧瑶) 7日,2012年体操世界杯(淄博站)在淄博市体育中心综合馆正式开打。在女子资格赛中,中国选手表现不俗,姚金男(微博)、黄秋爽(微博)位居女子高低杠和平衡木比赛前两位,程菲(微博 博客)晋级跳马决赛。在男子资格赛中, 冯喆位列双杠第一,张成龙(微博)位列第二;带伤作战的陈一冰(微博 博客)获得吊环第二名,成功晋级决赛。

本次淄博站比赛是国际体联世界杯A级赛事,参赛选手为上一年度世界各单项积分排名前12名的运动员。根据规则,获得资格赛前四名的选手可以晋级4月8日的决赛。在7日进行的比赛中,已经蛰伏了两年的女队“大姐大”程菲表现抢眼,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因为伤病的原因,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程菲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恢复。跟腱和膝盖反反复复受伤,让这位已经24岁的“大姐大”备受折磨。本次比赛是程菲北京奥运会后参加的第二场国际赛事,之前她只参加过200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参加这次比赛,程菲付出了许多。为了防止在比赛中再出现“意外”,程菲赛前拿了一堆胶布和剪刀坐在一旁,默默地开始对双脚进行“包扎”,在将双脚裹得和“粽子”一样后,程菲又给自己的右膝裹上了绷带,这么一番折腾,花去了将近20分钟时间。

比赛进行得还比较顺利,在女子跳马比赛中,程菲以两跳平均分14.425分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第二位,顺利晋级决赛。面带笑容走下赛场,这位24岁的中国体操女队功勋老将被媒体团团包围。“大家千万不要觉得我很轻松啊,我只是表面轻松,内心却是波澜壮阔!”程菲笑着说,“我现在的感觉就像是在玩超级玛丽,一关关地过关卡,现在终于闯过来了,这次比赛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程菲出色的表现让前来为她加油助威的前奥运冠军,现任湖北省体育局体操中心副主任杨威(微博)倍感兴奋:“程菲能坚持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为了自己的梦想,她是尽了最大的努力,也付出了很多。”杨威说:“之前我也跟她交流过,既然要拼这届奥运会,首先要争取进入奥运会大名单,如果能去伦敦的话,一定争取拿第一!”

目前有一个国外专业团队已经介入程菲的训练,他们有针对性地为她制定一系列训练恢复计划:每个训练日,程菲都会在他们的指导下调节身体状况;这个团队每周都会对程菲的训练、身体状况作出评估和总结。据了解,这个专业团队曾为不少国家队和一些顶级足球俱乐部服务过,业内名气颇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