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别带有色眼镜看詹姆斯

2012年04月05日03:3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别带有色眼镜看詹姆斯

《大嘴篮球三国穿越杀》之詹姆斯武将技

一个缩水赛季来得快,去得也快。至少于我而言,这个赛季仿佛尚未开始多久,便已经到了常规赛鸣金收兵的时刻,这一个赛季的是非功过,便也又到了该由我们每一个人分说的日子。和往年一样,评选MVP又一次成了这些日子里最热门的话题;也和往年一样,我们又得把一个叫“勒布朗·詹姆斯”的名字写在榜单的开头。

是不是,有点审美疲劳了?当然,换做谁每年都看同一张面孔获奖,都有可能审美疲劳的。但我们需要重申的一点是,是否审美疲劳,并不是我们评选MVP的准则。

评选“最有价值球员”奖项只需要一个原则,那就是,获奖的球员必须是整个NBA(微博)联盟里“最有价值”的一位。因此,我们不得不让勒布朗·詹姆斯先生站出来领奖了。

坦白地说,把本赛季分成几段来看,现在的勒布朗,并不处于本赛季中最好的一段时间。詹姆斯的各项数据,在全明星赛后都出现了下滑:

得分 篮板 助攻 命中率 三分命中率

全明星前 27.4 8.1 6.8 54.7% 41.3%

全明星后 25.6 8.1 5.6 52.0% 28.3%

当然,在下滑前,勒布朗·詹姆斯的表现,是“史诗级别”的;下滑后,也依然是“MVP”级别的。

“2011-12赛季的勒布朗·詹姆斯,比过往的任何一年都更好,这一点毋庸质疑。”ESPN的专栏作家J.A.阿丹德在赛季刚刚过半的时候就下过这样的结论,因为虽然贵为两届MVP的得主,詹姆斯在本赛季所取得的进步依旧被我们每个人都看在眼中,从昔日那个只会靠变态的身体素质冲开对手阵线的年轻人,到如今可以用任何进攻手段撕碎对手防线的杀手,勒布朗其实从未停下过自己成长的脚步。

根据篮球数据狂人约翰·霍林格尔的计算公式,在球员效率值这一项的排名上,詹姆斯本赛季依旧以30.54的数据高居全联盟榜首,领先第二名2.96分之多——更重要的是,排名第二的不是别人,恰恰就是他的队友韦德,至于詹姆斯最大的MVP竞争对手凯文·杜兰特,目前则以26.49大幅度落后着詹姆斯。

因为和韦德、波什(微博)成为了队友,詹姆斯在热火队内的各项数据势必将被两位好朋友瓜分掉一部分,至少在得分这一项上,他已经不再是昔日那个动辄场均超过30分的联盟得分王了。但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詹姆斯依旧能够成为全联盟效率最高的球员,只能说:他在球场上的一举一动,都变得更科学、更有价值了。

詹姆斯在热火到底起到多大的作用,在这一点上他所起到的作用并非杜兰特这样的后辈所能比拟的:

在热火,詹姆斯出场期间热火净胜对手10.4分,离场期间净负1.4分,+/-值达到11.8。

而在雷霆,杜兰特出场期间雷霆净胜对手7.3分,离场期间仍然净胜3.6分,+/-值仅为3.7。

没有杜兰特的时候,雷霆依旧是一个可以击败大部分对手的劲旅;但在热火,没有詹姆斯和有詹姆斯,他们几乎完全变成了两支球队——听上去,这似乎并不应该发生在热火这样联盟顶级强队的身上,但这,是事实。

好了,就允许我再为后半赛季詹姆斯所谓的“疲软”作个开脱吧。全世界都知道科比(微博)是如何硬骨头,带着撕裂的右手腕韧带作战,脑震荡后轻伤不下火线,但勒布朗·詹姆斯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承受的伤痛并不比科比轻多少。

首先是两个星期前,3月21日热火和太阳的一场比赛里,詹姆斯的脑袋狠狠地撞到了老将格兰特·希尔的肩膀上,因为双方在相撞前都未曾看到对方,因此双方都毫无保留地猛烈冲击,造成了两人同时怦然倒地。在詹姆斯想要跑回半场参与防守时,这条铁铮铮的汉子发现自己最多只能单膝着地,最终躺倒在了地板上。

“自从打橄榄球带上护具开始,我大概10年没有受过这么严重的伤了,”詹姆斯事后自己评价道,“在撞完一个多小时后,我还能感受到剧烈的疼痛。”

随后是一个星期以后,在和步行者的那场比赛中,詹姆斯又不小心伤到了自己的左手无名指。“我的手指当时肯定是脱臼了,”詹姆斯说道,“但是我自己紧急处理了一下,把他给掰回去了。”

这就是詹姆斯,这就是詹姆斯处理伤情的方式。其实在他脑震荡后的五场比赛里,他场均得分只有18.4分,投篮命中率不足40%,在很多年里他都没有这样的发挥了。如果不是伤病,他根本不可能陷入这样的低谷。

好在,低谷似乎已经过去了……

4月4日,迈阿密热火以99比91战胜了费城76人,在将球队战绩提升至38胜14负的同时,也成为继公牛后第二支锁定季后赛席位的球队,而在这个没有韦德陪在战绩身边的夜晚,面对正在崛起的76人,勒布朗一个人干了两个人的活,在这个夜晚疯狂地得到了41分10个篮板。“我们今夜缺了最犀利的一位得分手,所以,我不得不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来,我不得不让自己这么做。”赛后兴奋的勒布朗高喊着。

这是一种责任心催生的宣言,这是一种MVP才会有的风度。所以各位看官,真的,忘记什么该死的审美疲劳吧。是时候承认谁是NBA本赛季的MVP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