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技术大解析,到底谁更强?

2012年04月05日03: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技术大解析,到底谁更强?

詹皇阿杜谁更牛B

2007年夏,勒布朗首次进总决赛,败北;杜兰特进NBA(微博),被选为榜眼。那时他俩的风骨差别之大,简直是昼夜之分。勒布朗肌肉如铁,杜兰特骨瘦如柴。勒布朗是联盟突破最刚猛的巨斧,杜兰特是大学篮球游走投篮最飘逸的长弓。勒布朗拥有组织后卫级的运球和分球,投篮罚球还一塌糊涂;杜兰特运球过高突破不佳,但投篮已经被选秀报告吹成“刘易斯级的长人投篮手+麦蒂级的云端以上出手点”。

2010年,他俩被正式摆在一起。勒布朗常规赛MVP,杜兰特票数第二。杜兰特最年轻的得分王,勒布朗第二。杜兰特的雷霆输给了湖人,勒布朗的骑士输给了凯尔特人——击败他们的两支队伍,在那年总决赛一较高下。夏天,勒布朗全国直播了“决定”,在漫天哗然中去了迈阿密;杜兰特低调续约雷霆,带美国队在土耳其拿了世界冠军,然后就被媒体摆在了勒布朗的对立面——那时,杜兰特的经纪人阿隆·古德温,正是2007年勒布朗的经纪人。

然后是2012年,这一次,2010年的故事势将重演:他俩注定会占据MVP选票头两位。但今时今日,他们也和过去不同了。勒布朗不再是那个能突能传但不能投的钢铁肌肉怪,杜兰特也不是那个能跑能投但不能突的蜘蛛侠了。

勒布朗的2011-12季常规赛,走了一条奇怪的下滑路线。进入2012年1月时,他的表现几乎是“历史级赛季”,到2月,可以形容为“MVP级伟大赛季”,3月的表现则是:“嗯,依然是巨星级,但对勒布朗自己来说,好像还蛮普通的……”

他依然是联盟最全面的球员之一。篮板、组织、下快攻、转移球,随时都让人觉得“他今晚可能要来个30分的三双”。他大有希望连续第三年入选年度第一防守阵容,而且专栏作家们正为他竞争年度球员摇旗呐喊。最难得的是,经过勒布朗2008年以来的苦练,他的中远投进步巨大;他到篮下之后的招牌得分(左手擦板、右手抛射和小勾手)依然纯熟;他的无球移动聪明多了,后门偷袭、起飞、轰炸机式空接扣篮(微博)的时机把握和小技巧,比往日更好。

但是:

在“如何杀到篮下”方面,勒布朗弱化了。2005-09那个“运着球,后退几步到中圈拉开距离,一迈腿轰隆一声起速劈开对手阵线直抵篮筐”的勒布朗,越来越少了。

如果你去看2007-08季骑士的比赛,会对“勒布朗化身为斧,劈开对手,轰到篮下,或得分,或罚球”的波开浪裂式表演印象深刻。这种火车式奔袭,每节会发生两次。本季,每场有两次也就差不多了——当然,勒布朗依然能靠快攻、弱侧接球直扑篮下、无球抄后门空接等方式袭击篮筐,但现实是:比起当年来,勒布朗无中生有的强行起速能力减弱了。一旦对手压住了节奏,勒布朗就得靠中投来得分——一个更全面、完整,但是锋锐度减少了的勒布朗。

而杜兰特的转变则是:

直到2010年拿得分王时,杜兰特依然是个依赖无球游走+跳投的得分手,更像个超级大号的汉密尔顿,所以2010年季后赛,他好比细爪长腿仙鹤,奈何不了阿泰斯特这只铜头铁背大老龟。阿泰斯特接受SI访谈时,根本看不上杜兰特,只强调“他们队很善于设立掩护墙嘛!”但自那以来,杜兰特的持球进攻,进步极其巨大。他苦练运球,利用自己的长步幅来突破;2010年夏天他淬炼出了持球突破+后撤步跳投的绝技,在世锦赛还摆出了中距离试探步三威胁。上季,他的罚球线内一步抛射开发了出来,他的中距离持球突破连跳投更加全面。总之,一如勒布朗练投篮一样,杜兰特也在竭力的完善自己的持球进攻。直到本季,他的持球进攻招式依然是那些:三分线外拿球,左手运球长腿迈步强突;突破中后撤步中投;腰位接球翻身跳投。但加上他的无球走位、无死角跳投、长臂长腿和手感,他依然是不可阻挡的攻击利器。

与持球进攻类似的是,虽然防守端和传球,杜兰特还是不如勒布朗,但他的努力,已经让差距缩小了。本季的杜兰特用蜘蛛臂到处收后场篮板、刷弱侧封盖、用臂长抄球,轮转,补位,已经是一个靠谱的防守者。最重要的是,他以往一直愿意传球,而今年,他终于克服运球过高、传球手法不流利等毛病,把空切摆脱、转移球、行进间运球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好传球手了。

换句话说,2007年开始,两个人站在风格的两极,然后互相接近。五年来,能突能传的勒布朗在修习投和跑,能投能跑的杜兰特在苦练突和传。2012年,论单体攻防两端看得见的战斗力,勒布朗依然比杜兰特全面强盛,但是差距已没有2010年那样明显。而在看不见的方面,杜兰特占一点上风。

2010年对凯尔特人那场天王山以来,勒布朗就进入了一个魔咒。保罗纳什韦德罗伊、2011年状元欧文、2007年之后的科比(微博)、当年的乔丹,都有这么个大脑开关:“平时我就让大家都打打,到需要决生死时就义无返顾换上超人斗篷闪亮登场。”而勒布朗好像失去了这个开关。到第四节,他就行止不定,患得患失。2007年那个杀气弥天、一口气包揽球队最后25分的勒布朗,这两年没再出现过。

相比起来,杜兰特要直接得多。身为两度得分王,他愿意经常接受威斯布鲁克投篮比他多的事实,愿意跑动、牵扯、做配角,可是关键时刻需要投篮时绝无犹疑。他的体格没有勒布朗那么天纵奇才,但他似乎也没有勒布朗那么多的瞻前顾后。所以雷霆虽然战术少、失误多、防守不稳,但还是能赢球——在“除了赢球,什么都不想”这方面,是杜兰特比勒布朗通透明白的地方。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