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梅西一战揽三项神奇纪录 劳尔范尼成过往云烟

2012年04月04日07:5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杜立言报道 在这个诺坎普之夜后,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已经在过去的11场比赛中打进22球,场均2球的效率,让人不敢相信这来自于最高等级的职业联赛。而这一场比赛,手握无数纪录的梅西再次将三项纪录收归自己囊中。打进了欧冠(微博 专题) 第51球,以24岁零9个月的年龄超越28岁零3个月的劳尔,成为完成欧冠50球伟业的最年轻球员;欧冠单赛季14球,超越了自己和范尼保持的冠军联赛12球纪录;第三项纪录最有意义,14球已经是欧冠(含改制前冠军杯)历史进球纪录,而与梅西共享这一纪录的,恰恰是对手米兰的名宿,阿尔塔菲尼。而这个纪录,还是阿尔塔菲尼在“远古时代”的1962-63赛季创造的。

抗意最佳一战

本场比赛前,梅西已经代表巴萨(微博 数据) 7次和意大利球队交锋,却仅仅打入一球,恰好是在对阵米兰时打进。有西甲(微博 专题) 数据专家打趣地说道,“对阵米兰,梅西和皇马(微博 数据) 弃将佩德罗·莱昂的进球数一样。”这唯一一球正是在本赛季欧冠小组赛巴萨客场3比2战胜米兰一役中完成的,而且是点球。

那场比赛也是梅西本赛季对阵米兰3场比赛中的最佳一役,关键在于他和哈维(微博 数据) 小法以及蒂亚戈的连续轮转换位和无球扯动,撕开了米兰防线,巴萨多次在禁区附近制造杀机。小组赛首战,梅西陷入了米兰的“围剿战术”中,唯一亮点是在一次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强行加速为佩德罗送出助攻;1/4决赛首回合比赛,梅西的杀伤力依然在提升,尽管没有进球,但他一个人的射门次数就达到6次,抵得上米兰全队的射门次数。

而此前和意大利球队的另外4场比赛,梅西都陷入了“混凝土难题”中。2005-06赛季欧冠小组赛主场4比1大破乌迪内斯,尚显稚嫩的梅西在第70分钟替补出场;2009-10赛季,小组赛和半决赛,巴萨和国际米兰大战4场,梅西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迷失于卢西奥和萨穆埃尔这样的肌肉男之中。

此番主场再战米兰,梅西一改之前对阵意大利球队不来电的情况,他从一开始就展现了极强的取胜决心,和无可比拟的统治力,前15分钟就3次威胁米兰球门。第5分钟,梅西就在长途奔袭之后大力低射,被阿比亚蒂接住。第7分钟,梅西就接小法的禁区中路挑传右侧强插打远角偏出。

米兰在禁区附近布下8人的铁桶阵,应对巴萨的30米区域进攻,而巴萨快速将球送入禁区效果极佳。第11分钟,梅西点球首开纪录,进球之前梅西做了这些事情:大幅度回防,硬是抢下安东尼尼的皮球;长驱直入,为哈维传球而非直接射门;再次接球被安东尼尼侵犯赚得点球。从防守端到终结进攻,全能的梅西完成了球场上非门将球员能做的一切。

淘汰赛进球过半

点球梅开二度后,梅西的欧冠总进球数达到51球,已经追平亨利,仅次于71球的劳尔,60球的范尼和59球的舍甫琴科。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梅西的51粒欧冠进球,有超过半数的26粒在淘汰赛阶段打进,他是欧冠淘汰赛阶段射手王,其打硬仗的能力可见一斑。

下半场,梅西主动减少持球进攻的次数,多次在弧顶附近策应组织。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的进球来源于梅西射门后的折射;而蒂亚戈在接到梅西的妙传之后打偏了一粒必进球。梅西打进点球,伊涅斯塔享受梅西的“服务”后取得进球,巴萨的取胜方式和上周联赛击退毕尔巴鄂一役完全相同。最后时刻,当人们看到梅西在禁区内戏耍般地颠起皮球的时候,不仅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以梅西现在的效率,超越劳尔的欧冠进球纪录只是时间问题,是不是就和他颠球一样简单?

  • 梅西听众:
    Seguimos ganando y eso es importante. Ahora ya tenemos en la cabeza el partido con el Milan. Deberemos ganar sí o sí./我们在继续赢球,这很重要。现在我们已在思考与米兰的比赛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赢。
    2012-04-02 09:19:0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