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2亚冠 > 正文

2脚世界波+巴乔式破门 名古屋给泰达队上课!

2012年04月03日22:11腾讯体育[微博]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2011年亚冠联赛,名古屋鲸鱼客场0比2不敌杭州绿城(微博),小将巴力(微博)的超级世界波破门至今仍记忆犹新;一年后,前度“鲸鱼”今又来,只不过对手由绿城换成了泰达。结果,名古屋鲸鱼凭借两记世界波和一次教科书式的配合给泰达队好好上了一课。0比3完败,也让泰达队赛前的豪言壮语化为了乌有。

提到日本足球,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似乎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中超球队不怕日本球队的技术型打法,战胜对手很有信心。更有一些球员,还发出“打日本球队不用动员”之类的誓言。事实果真如此吗?诚然,与逼抢凶狠、速度快的韩国球队相比,日本球队更追求配合和整体,速度和力量相对逊色一些。从近几届亚冠联赛中日俱乐部球队交手战绩来看,中超球队确实占据上风。2009年,天津泰达队主场3比1力擒川崎前锋,更是演绎了一段中国足球的抗日经典战役;2010年,北京国安队主客场双杀川崎前锋;2011年,天津泰达队主场2比1力克大阪钢巴,继续扮演着中超“抗日英雄”的角色,杭州绿城同样以2比0击败了名古屋鲸鱼,就连河南建业(微博) 队征战亚冠时也没有让大阪钢巴队占到任何便宜。一连串的“抗日大捷”,让中超球队认为日本球队“不过如此”。

日本球队真的如我们想象的那样“不堪一击”吗?且不说日本男足杀入南非世界杯16强,打遍亚洲无敌手,单从国家队层面来说,中国足球已经14年不胜日本。再者,日本海外球员遍布欧陆豪门,香川真司长友佑都等在多特蒙德国际米兰踢得风生水起,中超球队只剩羡慕的份儿了。无论是国字号还是俱乐部球队,日本足球的整体水平高于我们,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要因为战胜了一两支日本球队,就得出中超水平高于日本足球的结论。相反,中国足球必须要承认差距,虚心向日本足球学习,而不是妄自尊大。

回头说说本场比赛,由于头顶“抗日英雄”的光环,泰达队上下认为完全可以和名古屋鲸鱼掰掰手腕。毕竟,他们有过战胜川崎前锋、大阪钢巴的历史。但是,此一时彼一时,现在的泰达队与那时候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蒿俊闵、吴伟安(微博)、于大宝等主力球员已经悉数离队,再翻出2011年和2009年的老黄历,显然没有太大参考价值。名古屋鲸鱼的技术型打法,在某些泰达球员看来如同“花拳绣腿”。没想到,名古屋鲸鱼恰恰用三个饱含技术含量的进球,回击了泰达队的傲慢与偏见。先看第一个进球,名古屋鲸鱼队后场断球后,通过连续传递进攻到前场,藤本淳吾扣过补位的李玮峰,左脚轻巧吊射,皮球越过正在试图出击的宋振瑜(微博)头顶吊入远角。连续被藤本淳吾戏耍,李玮峰连犯规都来不及,宋振瑜只能目送皮球入网。

再看名古屋鲸鱼队的第二个进球,泰达队角球开出,名古屋鲸鱼队解围后形成反击,永井谦佑右路将球传到禁区左侧,玉田圭司胸部停球后直接凌空小角度抽射,皮球直挂球门远角。玉田圭司的进球绝对是世界波,这名曾经在2004年亚洲杯决赛攻入中国队一球的日本国脚,8年后再次在亚冠联赛中攻破了中超球队的大门。名古屋鲸鱼队的这次反击,快速,简练,传球精准,射门果断,堪称一次教科书式的配合。而第三个进球同样是团队配合的经典,泰达队回传失误,名古屋队断球后快速反击,将球分到右路,永井谦佑高速插入禁区,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轻松推射远角破网。永井谦佑的进球,与1994年世界杯巴乔的一个进球非常相似。同样的角度,同样的射门动作,日本球员的技术优势表现得淋漓尽致。

泰达队三球完败名古屋鲸鱼,“抗日英雄”的光环从此可以去掉了。从现在开始,他们必须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在亚冠、中超联赛中到底该何去何从,天津足球,真的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